2014年6月29日 星期日

夢醒時分:一國兩制的圖窮匕見

(作者:哈寇一本道)


  日前中共發表了對港一國兩制白皮書,開宗明義告訴你一國兩制是中央授權地方,高度自治再高也不會比黨高(),聽起來好像蠻合理,不過這是對臺灣許多政治學者的大打臉,就像拿「O帆神器」直接甩臉那種等級。



  等等,香港是他國事務,干臺灣屁事?理論上是這樣沒錯,不過你得想想現在強國人三天兩頭就拿著一國兩制的大懶覺對著你尻尻,然後還有一堆攀炎附勢的投機分子為了搶當買辦不斷跟你推銷一國兩制有多好多爽,看看香港現在的樣子你才會知道一國兩制有多慘,看看這個殖民地被英國跟中共gangbang以後的慘況,你還會想被統嗎?
(不要給它停,我要看看被中國搞著的香港會否喜歡地興奮扯旗啊!!)


  最早一國兩制是1984年打橋牌靠張寶成的小平叔定調的對港政策,「馬照跑舞照跳」、「五十年不變」,當然國家還是以社會主義為主,不過保證港可以保有原本的制度,用特別行政區的方式來進行劃分,讓一個國家中有兩種制度,彼此不相互侵犯。這套東西之後不只針對香港,也成為了對澳門與台灣的基本政策方針。

(1984623日,鄧小平會見了被譽為「在港華人最高代言人」的鍾士元並發表了著名的《一個國家,兩種制度》)


  如果照小平叔的講法,那確實很像聯邦制:不同的政治實體透過條約、協議組成一個新的國家,水平式的分權,明確地劃分中央與地方之間的專屬權責,制度之間互不侵犯。這在政治學界其實是主流論述,畢竟大家聽到聯邦制就想到美國,然後就想到自由民主的大老鷹,接著就無限歡愉絕頂升天,對於統一大業的推行蠻有用的不是嗎?
(請各位統派在統一之前絕對不能「絕頂升天」)


  當年中國正在進行改革開放,為了吸引更多的外資與港台資金挹注,且要確保取回香港的完全統治權,所以在與英國談判交還香港事宜時採取了這個說詞,讓已在香港扎根的外資金融機構不因政治情勢改變而撤資甚至是轉往中國內地投資,也讓香港人的民族認同轉為國家認同。按照中共長期以來「摸著石頭過河」的決策途徑,我們可以想像當年對於港澳臺中共是採取了且戰且走的作法,一國兩制聽起來是聯邦制,但到底要怎麼做,甚麼叫做「以社會主義為主」,允許國家內出現不同的政治制度要如何不破壞既存的一黨專政,這就是我們可以認為一國兩制在最早提出時只是權宜之計的理由。



  不過這都是後見之明,在香港回歸之前沒人想過老共這麼下做。當年兩岸關係是專屬於情治單位的研究範圍,其他人既沒資料也不大容易實際觀察老共決策,許多文獻都是之後才陸續出版,所以在資訊不對等的狀況下會感到興奮高潮爽也是很正常的。不過如果到了今天還是一樣充滿了希望與期待的話,那問題就大了,畢竟你應該不像某些人一樣把民族統一(雖然明明就是不同民族)當作人生最高目標,含血含淚含屎含尿含洨都要吞。


【單一國+一黨獨裁+中央集權:中國定調的一國兩制】
  在一國兩制白皮書中,他們白紙黑字告訴你中國是單一國,一國兩制不是地方分權而是中央授權,一國兩制不能破壞中國作為社會主義國家的制度。老實說,這就是一個最糟糕的狀況。不是說單一國不好,單一國設自治區也不是甚麼奇怪的事,只是如果這個國家沒有具代表性的國會或是民意機關(如果你認為人大或是政協有民意代表性,嗯,那就這樣吧),配合上中央高度集權(非民主國家中央集權還蠻合理的,不然就又要中原大戰惹,科科),那這個所謂的「地方自治」就只是鏡花水月而已,說來給你笑一下用的。
(你從甚麼時候開始有統一以後還能繼續民主化的錯覺?)


  這個變化我們可以說是中國在歷經17年治港經驗後得到的結論。首先,圖博與東突的情勢已經不允許中共對於政治制度有任何的放鬆,相對剝奪感將會造成其他地區群起效尤要求對等的政治開放,這將會根本性打擊中共一黨獨裁的統治正當性;其次,香港回歸後日漸興起的分離主義與反共思想,讓中共意識到一旦開放普選將會讓其豢養的建制派與泛民主派遭到邊緣化,港獨思想與香港反共運動其實是在香港行政區基本法施行後才開始有市場,早期反共反的是老毛子、毛主義,但現在則是對於中共的不信任,以及港人治港的渴求;最後,香港並不是一個適合民族主義成長茁壯的環境,但卻出現了港人與內地人之間的衝突,這也是為什麼中共必須一再重申香港的高度自治並非分權而是中央授權,他們要讓香港理解到這些權利是被賦予的而非天賦的。


總而言之,一國兩制白皮書的出現,就像是趙紫陽的祕書鮑彤所說:「一國兩制不存在了,就是一國一制了。」


結論:所謂一國兩制簡直是廣告不實到擺明誆你蠢。
(憤怒的港人,受騙的城市)



  有人認為一國兩制白皮書是講給臺灣聽的,我是覺得他們沒那麼笨,對著還沒幹到的人大喊我要幹死你,這樣你不就會把腿給合起來了嗎?這白皮書大概是拿來壓迫香港反共人士用的,只是順便讓臺巴子看一下而已。不過這倒是讓我們看清楚所謂「五十年不變」不過是個口號,正所謂「喊得越大聲,做得越小力」,香港人很可憐,我們很同情,但我們要做的不是加入中國然後促成中國民主化,你統一就變香港了,你連自己都不民主了還要怎麼民主化中國啊;我們應該做的事想辦法讓臺灣不被統一,你已經知道聯邦制是幻想、是謊言、是權宜之計、是在誆你,那你還要繼續作夢跳進一黨獨裁、單一國、中央集權的死亡鐵三角裡面,我只能說你要死不要拖我下水啊。


------------------------------
作者簡介:
嘩!原來是個想法異常哈扣的真軍分子
鹹濕的眼神、淫賤的笑意、乞撚人憎的動作
可知道他是社會科學界中的極品啦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訪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