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時事短評-解析張志軍來台衝突中馬政府之行為與意圖

時事短評-解析張志軍來台衝突中馬政府之行為與意圖


(作者:鬼島跳曼波)


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昨日來台後,果然「一如預期」地出現各種衝突,包含昨日諾富特飯店破門事件,以及今日警方於烏來以鐵鍊綑綁抗議者等事件,所引發波瀾不下於2009年陳雲林來台時的情況,而法界亦出現違法、違憲之批,昨日全面真軍對於諾富特飯店事件之法律爭議即於第一時間為文分析。


就此,筆者不斷思考應該從什麼角度理解馬政府的作為。其實仔細想想似乎並不難察覺到,昨天的飯店事件以及今日烏來等後續事件中馬政府是故意的,而且絕對不是出於其所被指摘所謂保護天朝上賓如此表面上的理由。馬政府也絕對不會不知道他們的處理方式在法律上根本站不住腳,而他們的目的就是要刻意製造混亂,否則根本沒有必要這樣玩。
 
圖片選自網路
 

接著可能有人會問,製造混亂對馬政府有什麼好處?其實好處還不小。
 
第一,樹立敵人,畫靶來打。尤其配合其所豢養的傳媒來進行,透過媒體操作逼自己的基本盤歸隊。這樣的衝突正是極佳的操作素材,這也是媒體出身的金色刃物最熟悉的手法。
 
第二,削弱社會反對動能。經歷三月學運下來,這股反對的社會力量早就在政府不斷消耗下再而衰,三而竭了。馬政府的目的就是不斷製造事端把你引出來,然後外則消耗你的能量,內則讓本來就分散,因社會運動而凝聚的各社會團體從內在分裂,讓社會上潛在的反對能量漸漸消磨殆盡。
 
如果從這個角度看來,還有人會說馬政府在策略上不成功嗎?任憑你怎麼罵,他們才不管什麼違法、違憲、罔顧人權等批判,這一切都是馬金的統治術。很多人都在笑馬無能、笑馬笨,但仔細看根本就都被他玩弄在手中。其實漸漸我們必須知道,解析馬英九的行為時必須從其背後權謀出發,否則將見樹不見林而看不見問題核心,因為馬金玩的是權術,而不是法治。
 
附帶一提,張志軍此次來台很大的警訊是,根據傳媒報導他的行程不再是透過陸委會而是「地方基層」。這告訴我們共產黨不再希望依靠國民黨當中間人,而是自己直接當地方樁腳的老闆。而此次這樣的安排,是否告訴我們共產黨此一策略已然進入收割期了呢...?

--
作者簡介:

鬼島夢想家總監
風向觀察家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訪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