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日 星期日

走出攝影棚-從課綱微調談起

(作者:小女生殺手)
網路上最近一直轉發某出版社因公民、歷史等社會課程的教科書內容政治立場過於鮮明,似有替目前執政黨背書護航之嫌。並附上幾張畫上重點的書影圖片,把連結與妹妹分享後,她很認真地看了一會兒後,說:「這有什麼問題嗎?」


有什麼問題?


大概是課文內容勾起了幼時回憶,且讓我簡單的表達一下自己的個人經驗,然後我們再回過頭來談到底「有什麼問題?」
身為七年級前段班,出生後沒幾年解嚴,受國民教育後廢除《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還記得小時候看電影,大家一定要先全體立正唱國歌,小孩子要想坐著還會被父母揍,到了國中的時候,下一屆將改採新課綱,社會科開始多教認識台灣,當時的導師時不時耳提面命說:「你們這一屆要好好考試啊,下一屆就不一樣了。」


確實不一樣啊,這一屆是北區聯招的倒數幾屆,之後無論是要教的跟要考的通通大變樣,現在網路上常見的《雅量》、《謝天》等等都是我國中時唸過的課文,國文第一課是國歌、第二課是國旗歌;歷史課教民國史時,用半頁的篇幅講日軍侵華的暴行,教國民政府來台後的歷史卻好像只講進口替代、加工出口及經濟奇蹟等等,所謂「政府德政」;地理教的是泱泱大陸,錦繡河山,要背的是各省省會與其簡稱,蒙古高原有幾座山脈,當時的認知中,東北有九省,蒙古是我國的一部份,國土的形狀是漂亮的秋海棠等等


這一切到高中時期,又有新變化。


高中改採一綱多本,原本國編版的課本走入歷史,對當時初入高中的人而言,這僅僅是意味著要花較多的錢買課本。再來開始補習班的課程也因為課本而有差異,歷史課本裡倒是新鮮地出現了台灣史:長濱文化、十三行文化、國際競爭時期、鄭氏治台;地理感覺上差不多,但中國氣候的部份好像著墨得比較少;公民那時還非考試科目,所以也沒人在意。


課本雖有所更動,然而老師上課的時候還是講著國中那一套,講到日本人治臺的時候強調六三法、抗日三猛,對國民黨來台後統治,句句不離十大建設、經濟奇蹟,我也就在這樣的薰陶之下進入大學。


進入了大學之後,才發現一直以來自己所深信不疑的事情,一個接著一個地被挑戰,也有著愈來愈多這十多年從沒聽過的事件名詞出現在我眼前:「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清鄉」、「四六事件」、「職業學生」。這些真實在台灣發生過的人、事、物,讓我開始重新構築對這塊土地的認知。


在電影《楚門的世界》中,男主角從出世即活在一個由節目製作人所構築的虛幻世界,多次有真實的外界訊息來告訴他,他所身處的世界並非真實,但製作人一次又一次地安然渡過危機。為男主角金凱瑞在片中無厘頭的演技而捧腹之餘,駭然地發現我所處的教育環境竟與電影驚人地相似。


電影最後,楚門選擇了拉開攝影棚的門,面對真實人生,而身處台灣的我們,是否又有如此勇氣面對真實歷史?
-----------------
作者簡介:
年方而立,塵世中一個小魯蛇。
徵友中,非8歲以下勿擾。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訪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