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3日 星期二

侯友宜的「神捕侯與治安行動政見」就是在建立監控社會

作者:錫口白紙扇、山東台魯大


侯友宜先生於20181113日上午提出了「神捕侯與治安行動政見」,全面真軍對這個政見提出幾點質疑,首先,侯友宜先生擔任台北市副市長多年,為何直到選舉前才奮力地端出這個政見,現在可以做難道以前無法做嗎?再者,這個政見中其實有幾個與現代人權保障明顯違反的特色:「大量蒐集個人資訊、大量的整合以及自動化處理個人資訊、預設個人為潛在犯罪者。」侯友宜先生說這是一個「神捕、神探」的做法,但其實本質上就是打造出完整的「監控社會」。
 
Ho is watching YOU!

我們來看看侯友宜提出的具體作法:

首先,侯友宜提到「新北市幅員廣闊,但警力有限,形成許多容易被忽略的死角,若大量運用科技工具輔助執法,空中採用無人機、陸上搭配監視器與員警的智慧型穿戴裝置」,這樣的作法其實就是要增加監視器、空中無人監視裝置的運用,也就是透過對全體、大眾的監視達到「維持治安的效果」。

再者,侯友宜提到「未來要利用近來最夯的大數據、AI人工智慧,精準警察勤務,並整合各單位情資,達到有效犯罪預防。」、「未來將在『高風險家庭整合型安全網』的基礎上,持續運用科技大數據力量,找出潛藏高風險的對象、場所,結合產業與學術單位的力量,導入社會局、教育局、衛生局、警察局等相關局處所建構的資料庫,找出隱藏在角落的高風險對象與場所,如:酒藥癮、失聯、未升學與無工作等。」也就是警政單位會先透過對全體市民已經存在於政府的個人資訊進行分析,並且預設「愛喝酒」、「沒有繼續讀書」、「沒工作」的人就是社會裡面的潛在危險份子,存有高風險,警政系統將會持續的「關注」你。

想不到猴大也想玩看門狗(現實)喔
用無人機、增加監視器來監控有什麼問題呢?有人或許會說「你沒做錯事為什麼你要怕被拍?」事實上類似的議論今年5月間曾經出現過,今年5月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曾經招開記者會表示:「北市要建16萬盞智慧路燈,將監控車流、人臉」。這個議題出現後引發高度的抨擊,台權會秘書長邱伊翎投書表示,智慧路燈跟中國的社會信用系統如出一轍,是否可以達到防範治安已經是個問題,更是明顯的侵害隱私權,與司法院釋字535號明顯牴觸,政治大學法律系劉宏恩教授也發文抨擊。林欽榮副市長於數日後立刻澄清:「未來市府將不會建置造成隱私疑慮的人臉辨識系統。」柯文哲市府雖然原本沒有考量隱私、人權問題,但後來在學者、人權團體的抨擊下取消此作為。柯文哲都不做的事情,侯友宜卻拿來當成寶貝,令人匪夷所思。
這是先進國家(中國)的科技手法耶

而且,在司法院釋字689號中,解釋意旨就表明隱私權保障的對象應包括公共場所中的個人隱私。換言之,每個人都可以合理地期待自己的隱私,不論私人場所或公共空間中,都不應被侵犯。依照這個觀點,台北市政府所提出的智慧路燈是定著在固定的點,就已經有高度違反人權的疑慮。推出可以移動、可以錄影、在空中飛行的「無人機」,簡直就是能把每個人的家庭狀況拍的一清二楚,甚至能夠窺探到每個人最核心的隱私生活,可以說肯定會違反大法官解釋所表明的意涵。各位有看過Black Mirror(黑鏡)這部英國影集嗎?該影集第三季第六集「全網公敵(Hated in the Nation) 」就已經清楚展示了如果政府擁有那種程度的監控系統,會是多麼可怕的事情。但讓我們更害怕的,是這樣滿口奉公執法,但實際上卻提出與司法院解釋明顯有違的政策的人,若成為市長掌握權力,又將提出哪些更荒謬的政策?

大量用AI、大數據來分析個人資料有什麼問題呢?政府擁有的個人資料數據非常非常完整,侯友宜所提出的「社會局、教育局、衛生局、警察局」,這些局處所有擁有的資訊包括每個市民的教育程度、經濟狀況、血型、身高、體重、是否有特殊疾病、是否有前科紀錄等等,這些個人資訊有許多都是高度敏感的個資。侯友宜提出的方案,是將這些個敏感性資作自動化處理、統合分析,並且找出特定資訊「如:酒藥癮、失聯、未升學與無工作等」列為高風險人口,並且對他們做一些「特別加強」。
有個高學歷、高收入、不菸不酒、健康的低風險份子想請您見個面

臺灣個資法於民國99年公布後已經成形,今年525日歐盟「一般個人資料保護規定(GDPR)」公布後,我國的個資法又受到嚴格的檢視以及衝擊。對於個人資料的取得、處理在國際趨勢上越發嚴格,特別是對於個人資料的「自動化處理(automated)」、個人資料的「側寫剖繪(profiling)」、「收集、記錄、組織、結構化、儲存、改編或變更、檢索、查閱、使用、傳輸揭露、傳播或以其他方式使之得以調整或組合、限制、刪除或銷毀。」在GDPR上都已經有高度的限縮及限制。政府所擁有的個人資料完整且大量,身為資料保護主責者,所負擔的個資保護義務應該更高。我國個資法也正在積極的因應修正。

侯友宜先生及您的團隊,對於以上的國際趨勢、我國法律趨勢完全視若無睹,甚至將這些重中之重的事情貿然的拿來作為選舉口號,令人感到不可思議。拒絕「監控社會」已經是民主國家不可逆的趨勢,而侯友宜用「保護治安」為名義想要達成的目標事實上是毫無人權概念、毫無國際觀,這樣的政見顯然是有問題的,呼籲侯友宜盡速撤回這樣的政見。實則,侯友宜從來也不在乎人權概念,甚至認為只要監控就能夠維護治安,無法脫離他在戒嚴時期扮演「執行者」的思維,「全面控制社會」的威權幽靈依舊附著在他的思考脈絡中,如果侯友宜不撤回這樣的政見,大眾也不應該支持這樣的候選人。


我覺得很讚啊
分享

1 則留言:

  1. 侯友宜說新北是大台北魚肚,但他的魚肚願景對市民來說只是腥臭的政見

    11月12日上午,市民等待近百日的新北市長候選人辯論會終於舉行,雖因雙方未達共識,少了最能檢驗議題熟悉程度的「交叉詰問」,但單觀政見申論,亦可一窺兩候選人對新北未來的規劃藍圖。

    首輪申論中,侯友宜以「魚」來表示大台北地區,基隆為魚頭、桃園為魚尾,新北則是魚肚,他要用「魚骨」三環三線貫穿這隻魚,並讓「魚鱗」城市風貌更為亮麗;蘇貞昌則以新北國際觀開頭,以國際現實看新北,並以自己的政績作依據,向市民報告未來的施政藍圖。

    交通政見:侯大開支票,蘇據實分析
    侯友宜在辯論會中表示,施政八年,「三環三線」已實現,未來更要進步成「三環六線」,成為重要骨幹,貫穿這條魚,連結大台北地區;蘇貞昌則以河濱快速道路為主軸,敘述自己對於新北市交通規劃的期許,帶出交通網架構藍圖。

    三環三線是朱立倫於 2010 競選新北市長時所提出的政見,當時朱承諾在他任內一定能夠實現, 如今八年過去,由侯副市長親口承認只完成 56%,實在很難說服未來繼續執政,是否能夠在當選後順利完成工程量倍增的「三環六線」,實在令人懷疑 。

    蘇貞昌則以自己做台北縣長爭取河濱快速道路為引子,講述向中央政府爭取經費的過程。如今,河濱快速道路已是許多人上下班必經之路。話鋒一轉,蘇貞昌反酸對手,在他任內所做的河濱快速道路,周錫瑋配合興建後段,中間獨缺一段六公里,朱政府執政八年,一寸都沒有做,令人惋惜。

    蘇貞昌當年修建河濱快速道路時,不只中央政府是不同政黨,連人民也不看好,卻還是能在任內排除萬難;對手侯友宜則主打中央刁難,痛批中央政府政治算計造成工程延宕,兩人高下立判。

    都更政見:侯願景空洞,蘇數據承諾
    侯友宜對於都市更新計畫,提出都更三箭,但很可惜,在申論中侯友宜只說出了口號,並沒有說出如何執行;就蘇貞昌質疑都更數字部分,於辯論會中再無回應,也令人可惜。

    蘇貞昌則以現在政府都更步調緩慢為引,質疑侯友宜提出未來四年再蓋 4000 戶的政策,更藉此提出自己的「都更五引擎」(包括「市府主導,民間參與」、「成立專責機構」、「資訊透明利益回饋住戶」、「危老建築,重大交通建設沿線都更」以及「公共設施同步」),承諾六年內五萬兩千戶,讓更多有需要的人能夠入住。

    值得一提的是,侯友宜都更三箭政策中,「捷運到哪,都更到哪」的口號讓蘇貞昌抓住把柄,藉機諷刺新莊購地案,逼得侯友宜於辯論會中親口說出「旁邊畸零地是買來方便」,若就辯論角度來看,侯友宜著實落入蘇貞昌所設之陷阱,以侯現場緊張的表現來看,應該是沒有發現吧!

    此舉雖為辯論會中小插曲,卻會讓新北市民有無限遐想:是否因為侯友宜擔任副市長,知道都市規劃歷程,才先行購買、合併土地呢?於公開辯論會中承認購買土地,對於選舉的影響,可能就只有侯團隊才知道了。

    產業政見:侯隻字未提,蘇政績保證
    侯友宜勉強能與經濟扯上邊的論述,只有說基層哀怨台灣經濟不好、計程車司機向他抱怨時機不好這類情緒抒發,實質的經濟討論,幾乎可說是沒有。 更令人感到疑惑的是,侯友宜不是已經執掌新北市政將近八年,怎麼還會想藉由批評新北的經濟,以換取人民的支持? 身為一個市長候選人,不是應該敘述問題後提出自己會如何解決嗎?怎麼侯友宜自己講出的結論只是「老百姓只想要安居樂業」,市民想聽的就是你「如何」讓老百姓安居樂業呀!

    蘇貞昌則是扎實地以過去執政的經驗,論述自己對於新北未來的願景。他以過去自己爭取五股工業區、頂埔科技園區為例,說明自己增加了上萬工作機會、引進投資上百億。他也建造博物館,開闢周遭商圈,實質上地促進當時台北縣的經濟。

    相較於蘇貞昌,在經濟論述上,給人最會「拚經濟」的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不只沒有嘗到甜頭,反而因為自己的論述空洞,淪為個人社群媒體般的情緒抒發,或許侯友宜團隊對於市政根本就沒有願景,只會看著蘇貞昌喊出什麼就跟著喊吧!

    老幼政見:侯邏輯紊亂,蘇固守政見
    面對記者提問,兩候選人都提出了自己對於長者照護的相關政見。侯友宜緊抓蘇貞昌於前所說的裝假牙政策,猛酸蘇貞昌要讓老人全面換假牙,將會耗費二十五億,以此邏輯批評蘇貞昌的假牙政策,並說自己的塗氟政策很棒、符合國際潮流。然而, 裝假牙並不代表「強迫裝假牙」,侯團隊給談參時難道沒有發現自己已經滑坡滑到天邊了嗎?

    蘇貞昌當場就指出侯友宜邏輯上的謬誤,裝假牙與塗氟就是相輔相成的政策,有牙齒的人塗氟、沒牙齒的人裝假牙,只要能咬東西就能保持營養攝取,保持營養攝取充足就能夠出門運動,長者也就更不容易生病。

    這本是一個正向的政策論述,侯陣營只要默默的以其他理由說未來當市長也要幫沒牙齒的人裝假牙,頂多就被蘇貞昌酸一下又在抄襲,對整體新北因齒疾而咀嚼困難的民眾卻是一大福氣,反正,侯友宜抄了那麼多,也不差這一筆呀?

    更別提新北市的塗氟政策擴大實施是在蘇貞昌提出假牙政策之後,侯友宜仗著市府團隊「奧援」大吃豆腐,蘇貞昌沒有就此借題發揮,兩候選人在政治場域的高度,一目了然。

    總結:以魚比喻,嗅出腥味
    國民黨不論北部南部,選舉的手法幾乎如出一轍:大呼口號說要拚經濟,卻不說要怎麼拚;大聲哭喊自己遭霸凌抹黑,卻始終不面對對手針對事實提出的質疑;宣傳靠抄襲,政見亂拼湊!

    我們暫且不論侯友宜這次以「魚」來比喻大台北地區,是這地區真的很像一條「魚」,還是欲與韓國瑜(魚)熱潮沾上邊。針對新北市的願景,侯友宜提出的政見實可謂空洞、貧乏,就這點來看,侯與他想要沾邊的對象可說是八十七分像。

    侯友宜所論述的願景不只過時、不願面對新時代的檢驗,更因為思想過時,無法接受新觀念。大台北願景在侯友宜眼中或許真的是一條魚,對新北市民來說,卻是一條放久了、過時了的,滿是腥臭的魚。
    https://buzzorange.com/2018/11/13/hou-you-yi-debate/

    回覆刪除

來訪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