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9日 星期二

馬英九都不敢提名林輝煌,謝文定有比林輝煌好?

(作者:南寺拳人)


司法院正副院長近日一同請辭,蔡英文總統依職權迅速提名謝文定、林錦芳為司法院正副院長人選。民間團體立刻質疑謝文定在白色恐怖時代的經歷,也讓筆者想起去年馬英九前總統在提名司法院大法官時,也有相同的情況發生。



2015年初,司法院大法官有四席任期即將屆滿,時任總統的馬英九,接受各界推薦,準備提名四位大法官。時任法官學院院長的林輝煌,接受法務部的推薦,成為司法院大法官被提名人的有力人選。然而此消息一出,各界批評聲浪四起,最後馬英九前總統也不敢提名林輝煌,而另提黃虹霞、林俊益、蔡明誠、吳陳鐶四人。


大法官是國家司法的最終守護者,如果不具人權概念,那麼國家的傾頹指日可待

林輝煌何許人也?乃1979年美麗島事件大審中,起訴被告的軍事檢察官。陳菊罕見地說出重話,認為以被害者的身分無法接受林輝煌被提名大法官,轉型正義將蕩然無存。呂秀蓮、蘇貞昌、謝長廷等人都表達嚴重的不滿。不僅是民進黨的巨頭們不滿,各大民間團體亦發表聯合聲明,反對法務部推薦林輝煌出任大法官。也讓時任法務部長羅瑩雪說出「美麗島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名言。最後,即便國民黨在立法院擁有65席的絕對多數,馬英九前總統還是放棄提名林輝煌,總算讓事件落幕。


設計對白:槓!雖小耶人家都可以我都不行怎麼降~

結果時間來到2016年,民進黨全面執政後,蔡英文總統卻逕而提名謝文定作為司法院院長,但謝文定的「威權履歷」比起林輝煌,恐怕是有過之而絕無不及。


我們看看他的威權履歷,要讓他帶領我們走向司改的未來,只有三個字-「不可能」

1978年中壢事件,謝文定是蒞庭檢察官。
戒嚴時代,你擔任威權政府的代理人

1979年美麗島事件,謝文定是台北地檢署負責偵訊的檢察官。
美麗島事件,你偵訊了這些人。

1980年林宅血案,謝文定是傳家博出庭、負責偵辦的台北地檢署檢察官。
林宅血案,至今仍沒有破案。

1985年台北地檢偵辦江南案,謝文定是主任檢察官,該案在四月由台北地院依照職權移送高院審理後,謝文定在6月由台北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調升高檢檢察官,8月獲「行政院各機關保舉最優人員」表揚。
江南案,罪犯反而成為了英雄。

林輝煌在美麗島事件中,不過就是28歲的軍事檢察官,在黨國結構下,就是最受擺佈指揮的小卒。然而謝文定的「威權履歷」如此完整,幾乎是在黨外運動最蓬勃發展的10年間,參與了所有敏感性的案件,要不是謝文定的籤運甚佳,每抽必中;不然就是高層屬意,每有敏感性的案件,都會指定謝文定親自承辦。


然而自民團提出質疑以來,不只是謝文定個人裝死不回應這些往事,總統府似乎也無意處理這些問題。對比近日立法院諸公奮力推動轉型正義立法,結果總統府卻視轉型正義為無物,還提名威權時代的打手作為司法院院長,轉型正義與司法改革根本無望。更諷刺的是,八年來被罵到一文不值的馬英九前總統,都還不敢提名林輝煌作為陽春大法官,而謝文定的威權履歷更勝林輝煌,卻提名謝文定作為司法院院長兼任大法官,白色恐怖受害者、民進黨支持者、信仰人權及轉型正義的的臺灣人民,有誰吞得下去?
轉型正義絕對是國家正常化的重要環節,忽略轉型正義,又怎麼可能啟動司法改革呢?



分享

1 則留言:

來訪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