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黃國昌的立委之路

(作者:南寺拳人)

黃國昌宣布加入「時代力量」,投入2016年立委選舉。看來是最近立委選舉最有意思的消息了。

先從第三勢力的崛起談起,筆者認為須先掌握一個前提概念:第三勢力若要勝選,絕對必須先與民進黨整合。如果只是選理念而不計勝敗,自然沒有整合的問題。無論是採取「柯文哲模式」或是「新的第三勢力」,在政治光譜上主要還是吸引「非藍軍」的選民,而「非藍軍」選民中,支持民進黨是最有力的出口。再加上選舉時的棄保效應,也會讓支持第三勢力的選民轉投民進黨。


扣除民國黨,目前聲勢較好的第三勢力當屬社會民主黨與時代力量。相較於社會民主黨,時代力量與民進黨的聯絡與互動看起來非常頻繁,縱使有衝突,未來的整合應該不成問題。

時代力量推出的人選非常有意思,不只有學識優良的律師、學者,也有兼具話題與知名度的林昶佐與洪慈庸。這些人雖然在與民進黨整合時雖然不一定會出線,但是也在選前就替時代力量博得不少版面。黃國昌加入時代力量就更震撼了。




以黃國昌個人的學識、聲望及魅力,無論是民進黨技術性的禮讓,或是採取民調的正面對決,黃國昌應該都可以順利在港湖、汐止、中和選區出線,甚至於可以讓原本支持民進黨的地方派系與組織票,在立委選舉中支持黃國昌。

以黃國昌個人的利益出發,風險最低的選擇絕對是擔任不分區立委名單,一來可以不用辭去中研院的職務,二來要勝選的機會也高。但是對民進黨與台聯而言,這是風險與傷害很大的選擇,因為會在政黨票瓜分了原本會支持民進黨與台聯的選票,輕則讓民進黨與台聯減少1、2席,重則可能讓台聯無法跨過5%的門檻,最慘的莫過於時代力量與台聯各自拿下不到5%的政黨票,大約浪費了4席不分區,還可能再加上民進黨減少的1、2席,災情相當慘重。

然而黃國昌已經表明,絕對不會擔任不分區立委提名,可以說讓民進黨與台聯放下心中的大石頭。過去社運圈中也有不少人批評黃國昌,認為黃國昌掌握了學運的資源與光環後,卻不願意與其他夥伴溝通,也不願意承擔責任,似乎在意自己的私利多過公益;但是這次可以說是黃國昌近來最有guts的選擇了,不但親上火線投入辛苦的選戰試圖拉下國民黨的立委,還得辭去中研院的職位,更顧及民進黨與台聯的共同利益,無論最後的結果如何,黃國昌的行為與選擇都非常值得肯定,筆者在此也要致上對黃國昌的讚賞與感謝。




再就選區而言,汐止區對黃國昌並無明顯優勢,但港湖區有黃國昌主導的「割闌尾團隊」資源,可望是立委選舉的強力奧援,雖然對手不如中和區的張慶忠具話題性,不過宿敵的對決本來就不限於同選區,就像是2012年邱毅與陳致中的對決─雖然最後兩個人都落選了。

不過張慶忠的沉穩與堅強實力恐怕不是邱毅比得上的,即便手機放了蔡依珊的照片,最後還是四兩撥千斤帶過。無論黃國昌是否參選中和區,張慶忠面對黃國昌的攻擊都可能視若無睹,而不會在黃國昌大聲喊出「張慶忠,請出來公開辯論」後,還笨到開一場壹電視直播的世紀辯論會來自取其辱。黃國昌的立委之路,還有重重難關要克服。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訪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