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真軍觀選指南(一):松山信義市議員候選人簡介

(作者:松八居士)

前言
    年底九合一選舉即將舉行,各位婉君每天在電視網路上看到連公子和柯P隔空交火,你說我竊聽、我說你霸凌的報導感覺膩了嗎!?筆者是有點膩了啦,其實除了台北市長選舉以外新北市也是有要選市長的,不好意思有點離題,其實除了市長選舉以外,年底同時也舉辦了地方上的民意代表「市議員」的選舉,有鑑於台北市議員候選人眾多,大家其實也真的不清楚到底有哪位優秀的候選人參選自己選區的市議員,每次選舉大概都是在選前憑個直覺投下一票,有鑒於此,筆者就簡單介紹一下到底有哪些候選人參選、政見為何,給各位婉君參考看看到底哪位候選人最合你的胃口。本篇文章要介紹的選區是台北市第三選區松山信義區,這次松山信義區的市議員選舉非常的激烈,國民黨派出了上次當選的七位候選人,民進黨則是推出了四位候選人,其他小黨如台聯、親民黨、新黨、樹黨各派出一位候選人,最後還有兩位無黨籍的候選人共計17位,出現了1710的緊張局面,以下就由筆者稍微整理一下各候選人的相關資訊


一、陳永德,所屬政黨中國國民黨;選舉公報政見較抽象,結論為在我們共同努力之下,「台灣第一、台北第一」絕對不是夢。短評五連霸議員,相信大家應該很熟了,就不多做介紹。

二、秦慧珠,所屬政黨:中國國民黨,曾任立法委員,上一屆議員選舉松山信義第一名;選舉公報政見中較有特色為鼓勵台北市各醫院設立鼓勵臺北市各醫院設立罕見疾病專業門診,各福利機構設立罕病患者照顧及工作機構,維護罕見疾病患者就醫、就養、就業權益。短評:本區候選人中知名度最高的候選人,最近更是常上新聞版面,就不多介紹。



三、楊世光,所屬政黨新黨,前東森財經新聞台主播,選舉公報政見非常有特色以打油詩的方式呈現,並強調自己的財金專長。短評:炳中的好同僚,一個唱歌一個打油詩,寓教於樂,喜歡文學創作或考量市議會須有財金專長議員的朋友也許可以考慮看看。


四、許家蓓,所屬政黨:民主進步黨,上屆議員選舉落選頭;選舉公報政見中亦提及照顧弱勢新移民生活,而較有特色為其主張引進台灣服裝產學資源及服飾設計人才,全力推動五分埔服裝商圈的產業升級計畫,成為批發、設計、行銷的國際服飾基地。短評本屆最年輕候選人,想給年輕人機會出頭、關注服飾產業或弱勢新住民權益的朋友也許可以考慮一下。


五、王博玉,所屬政黨無黨籍;選舉公報政見一鳴驚人,節錄如下「萬年民代全部下台、民代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揭發弊案、否則就是廢物。百姓快餓死、黑心民代卻成大富翁、黑心民代、百億民代、工程民代、園藝民代、二代政治敗類、名牌血拼民代、吃喝嫖賭民代、性解放民代、混吃等死民代、立即下台。」黑心富豪越來越多、應求處死刑」。短評:欣賞其直言不羈的朋友也許可以考慮一下。


六、戴錫欽,所屬政黨中國國民黨;選舉公報政見中少數有提及動物保護相關議題政見之後選人,惟一一位提及新住民權益政見之候選人;短評有關注動保議題及新住民權益的朋友也許可以考慮一下。

七、陳孋輝,所屬政黨:中國國民黨;選舉公報政見中較特別的提到希望「校校有童軍,從小培養健全的公民」以及「設立毛小孩學校,教育飼主正確飼養觀念及責任,讓毛小孩社會化融入家庭,減少棄養,以認養取代購買」,短評:四連霸議員,大家應當熟悉,無須多做介紹,喜歡童軍生活或是關注寵物權益的朋友可以考慮一下;冷知識:之前曾經瘋傳三月學運時太陽花女王是陳議員的女兒,但烏龍一場不是事實。

八、洪士奇,所屬政黨:親民黨;選舉公報政見中較有特色的政見為:針對「救災、防疫、食安」,催生志工學校、強化志工民力。短評:醫生參政,對理工人才有信賴感的朋友也許可以考慮看看。

九、潘翰疆,所屬政黨:樹黨,選舉公報政見中較有特色的內容為保護樹木,增加綠地以及劃設野生動物保護區或重要棲息地,維護地方多樣性資產,作為地方發展策略。短評:對保護樹木、動物權益、非核家園等議題有關注的朋友也許可以考慮一下。

十、許淑華,所屬政黨:民主進步黨;選舉公報政見中較有特色政見為:主張爭取台北機廠全區保留成立「鐵道博物館」,保留鐵道文化資產,維護文化價值,以及監督動保處嚴格取締非法繁殖場,避免不肖業者傷害動物牟取非法暴利。爭取福德坑生態園區設立第二座大型寵物公園。短評:對鐵路機場文化資產議題或動物保護議題有關注的朋友也許可以考慮看看。

十一、李卓翰,所屬政黨臺灣團結聯盟;選舉公報政見中主張非核家園並關注勞工權益。短評:對非核家園議題有關注的朋友也許可以考慮一下。冷知識:長期參與反核運動,籌組爸爸非核陣線。

十二、王鴻薇,所屬政黨中國國民黨;之前為新黨市議員本屆代表國民黨出征,選舉公報政見中很有特色的一點為提供中低收入戶幼兒免費學前英語教育,避免弱勢家庭孩子輸在起跑點。短評:雙語教學,從小開始,有在關注低收入戶雙語教育的朋友也許可以考慮一下。

十三、洪健益,所屬政黨民主進步黨;選舉公報政見較為抽象;短評:兩屆市議員,力拼三連霸,貓纜入室事件留給市民深刻印象。

十四、楊實秋,所屬政黨中國國民黨;選舉公報政見欄不擺政見而是擺有關自己的新聞剪報內容,身為連任數屆的老議員不打高空將自己實際做為提供大眾檢驗;短評:老字號議員,大家應該都很熟悉就不多介紹。冷知識:根據新聞報導楊議員每屆選舉都以基督教聖歌「奇異恩典」當作宣傳車上播放歌曲,喜歡這首歌的朋友也許可以參考一下。

十五、張茂楠,所屬政黨民主進步黨;選舉公報政見中唯一一位候選人提及有關客家文化相關議題之候選人。短評:如果重視客家文化議題的朋友也許可以考慮看看。冷知識:擁有中醫背景,同時也是中藥行的老闆。

十六、徐世勳,所屬政黨無黨籍;選舉公報政見中提及活化公共展演空間,爭取補助以降低藝文活動參與門檻,發展城市生活文化。為少數提及藝文政見之候選人。短評:想給新面孔機會的朋友也許可以考慮看看。冷知識:為國民黨立委徐欣瑩胞弟,虔誠佛教徒,台北市市長候選人柯文哲站台支持。

十七、王正德,所屬政黨中國國民黨;十七位候選人中唯一一位在選舉公報政見中提到要爭取軍榮眷的權利和福址。短評如果在意軍眷福利的朋友也許可以考慮一下。冷知識最近有新聞報導其印製「台北市榮民服務之處」的信封內放文宣發放,退輔會表示遺憾。其實加個字感覺好像比較溫馨。


結語
在看完這篇簡單的整理之後,希望各位朋友可以對要選擇哪位候選人在心中有一點方向,不要浪費自己的選票隨便亂蓋,畢竟這是許多先人犧牲努力爭取而來的權利。最後除了11/29當天記得去投下神聖的一票外,也企盼大家可以持續關注社會議題、監督當權者,畢竟民主不是四年投一次票後就沒事了。請大家記得投資基金有賺有賠,投資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投票給候選人也一樣要先看過選舉公報啊!以下附上傳送門:
1.選舉公報

2.議員投票指南網站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訪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