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日 星期一

搬上檯面並不能解決問題—評柯文哲關於解決派遣人力之方案

(作者:小女生殺手)



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小女生殺手。


近來為生活奔波,面對愈來愈高的工時,愈來愈低的月薪,只能感嘆生不逢時,未能恭逢當年「臺灣錢,淹腳目」的繁榮年代的我,近日在看到臺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先生面對政府如何解決進用過多派遣人力的問題,以成立「人力派遣局」,統一調配人力以解決排遣問題。此方案一出,頓時一語驚醒我夢中人,嚇得我屁滾尿流失了魂,在幾經思考後,決定向柯醫師就此方案提出幾個問題與建議。





人力派遣是近年來已逐步成為侵蝕勞動市場的主因,據勞工陣線聯盟於2012年的統計,派遣業受僱人數達96,651人,而其中由政府單位僱用的人即佔了十分之一,對於軍公教機關來說,約聘或派遣人員一期一簽,不僅免於考核的麻煩(反正我用你用得不爽就可以馬上把你換掉),而且也省去了大筆的人事經費(沒有公務員退休金跟銓敘,省了好多錢可以拿去做其他事),對機關來說,實是一大利多。


但是政府機關的方便,往往就是勞工痛苦的開始,這是一個「爽到你,艱苦到我」的循環,約聘人員的工作朝不保夕,所以必須為了五斗米折腰,通過高普考的公務員可能早早就可以下班,但是約聘就必須要完成上級交待的工作才能離開,因為你的上級看你不爽,不用層層簽報,也不用找公務人員懲戒法,只要跟他的上級說一聲不續聘就可以請你收拾包袱走人。派遣就更慘了,上級只要跟派遣公司說換人,他隔天就可以不用再看到你了。



臺北市長候選人為了解決市府人力派遣進用過剩的問題,提出集中管理的「人力派遣局」,我覺得這個方案有以下問題待解決:


首先,人力派遣局的人力來源為何,柯先生指出要以資深且具公務員身份的人員擔任,但是政府要進用派遣人力的最主要原因,不就是因為以公務員身份進用的人員不足嗎?行政機關不願意開出更多的公務人員職缺,解決方法卻是以更多的公務人員來代替派遣人力,堪稱神邏輯。


其次,若是真順應此邏輯下去,那這些正職公務員的工作就只是機動人力嗎?我相信人盡其才、物盡其用的行政機關絕不可能讓資深的正職公務員成為單純的機動人力,因此這樣的編制勢必只能是要求這些機動人力在正職的時間外額外支出時間來配合機動性的調動,無形中增加了正職人力的加班時間,正職公務人員又怎麼可能接受呢?


最後,派遣人力之所以為人所詬病的理由,在於任何的工作都需要一定的適應期間,而派遣的人力時間上無法確定,對於工作的品質無法形成有效的幫助,這樣的問題不應該只是以增加機動人力來解決,而是要從根本上去增加正職人員的員額,況且軍公教人員的負責科別、科目以及工作內容均有不同,集中人力派遣制度真的能有效解決派遣人力進用過多的問題嗎?我真的是抱有很大的疑問。



政府單位人力派遣進用過多的問題,確實需要加以解決,但是單純地成立一個「人力派遣局」,把政府人力派遣制度具文化,並無法解決人力派遣制度所帶來的弊端,反而衍生了新的課題,柯先生在臺大醫院成立MG149專戶,把以往藥廠充滿爭議性的金錢給予明文為醫療研究的捐贈,此精神固然應予以感配,但是不是什麼事情只要搬到檯面上然後公開透明化,就一定可以解決的。然而,比起提出根本逾越市長權限的政見,或是忽略低薪打工族辛勞,只為滿足市民「小確幸」的膚淺政策,我是根本連建議都懶得提的,只想問為什麽要放棄治療而已。
(你要讓柯P或連D誰來當台北揸FIT人?DOTCH~)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訪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