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7日 星期一

美日東亞戰略下的台灣地位-對楊永明的幾點回應

美日東亞戰略下的台灣地位-對楊永明的幾點回應


(作者:鬼島跳曼波)

FB分享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BDP.Taiwan/posts/1439443702989558

  國際關係學者楊永明於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舉辦「日本集體自衛權解禁與東亞安全」論壇會議認為,由於台灣在日本眼裡不是一個國家,並不適用集體自衛權的定義。言下之意即認為,一旦台海出現危機,日本將因不承認台灣主權而不會行使集體自衛權介入。


  於此,本稿將提出正相反的論點,於結論上認為美日此次聯手解禁集體自衛權的目標,就是放在台海可能發生的衝突,將分析如下。



  安倍政權所提出集體自衛權行使的要件為,發生對與日本有緊密關係之他國之武力攻擊而使日本之存立受威脅,並有使國民之權利從根本傾覆之清楚的危險之情狀下,得經國會同意派遣自衛隊至日本以外的地域進行防衛任務。而日本解禁如此集體自衛權之行使,筆者之前已為文分析,此與美國重返亞洲之政策有關。


  我們可以試著想想,日本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假想目標為何?究竟哪些地區遭受攻擊時會危及日本的安全而有必要在波及本土之前派遣自衛隊前往支援?答案不外乎是朝鮮半島、台海以及南海,而當中現實上又以台海與南海的現狀改變對日本而言威脅最為嚴重。


  大家都知道北韓是東北亞的不定時炸彈,其領導人不時有軍事攻擊之宣言並且實際上也時常演習、發射導彈,每每成為國際矚目之焦點。然而由於北韓作為緩衝國的存在,符合中、美、蘇三國的最大利益,因此雖然北韓領導人有點不受控制,但在蘇、中的牽制下,朝鮮半島除於看似隨時擦槍走火,但卻不會真的打起來,且可預見的未來也不會有南北韓誰被誰統一而改變既有狀態的問題。


  相較之下,積極想突破第一島鏈的中國,卻是從未放棄以台灣作為其放眼太平洋的基地,並且於南海諸島上亦愈發積極強勢,對日本而言這才是真正的危機所在。與朝鮮半島穩固的國際平衡不同,中國積極挑戰美國所建立的第一島鏈防線,並且希望以台海與南海作為突破點。因此是處於表面看似平靜,但隨時可能發生破壞當前區域平衡的情事。


  而這對日本的危機在哪裡?第一、台灣與沖繩群島距離僅600餘公里,一旦解放軍進駐台灣,那麼沖繩將完全暴露於解放軍的作戰範圍內;第二、一旦中國完全掌握南海,日本就面臨與二次大戰前一樣的窘境,就是石油的命脈被敵國掐住。無論哪一點對日本而言都是不可小覷的問題。


  對美國而言,亦無法坐視台灣與南海淪為中國實際控制之下。首先是之前所提到的,台灣與沖繩距離僅600餘公里,而沖繩有美國在遠東最大的空軍基地。其次,在美國的重返亞洲政策下,美國與菲律賓已達成新的防衛協議草案,為美軍重返蘇比克灣以及克拉克區奠定基礎。而台灣的地理位置就在沖繩與菲律賓之間,美國在戰略上難道會坐視這中間開了台灣這麼大的一塊缺口?


  從以上分析中,即不難發現美國在幕後推動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的目的,就是以台灣海峽以及南海衝突作為主要目標。我們甚難想像一個教授國際關係的教授,竟然會主張因為日本不認為台灣是主權國家,所以台灣並非日本集體自衛權行使的對象。如果按照這個邏輯,那麼美國的台灣關係法也廢掉算了,反正美國官方也不承認台灣是個主權國家。


        筆者一直抱持一個想法,處於東亞以美、日、中為中心所構築的這個舞台上,台灣或許只是個小國,在軍事能力上更逐漸無法與中國相提並論。但台灣所處之地理位置無論對於美、日、中三國而言無寧均具有重要戰略意義,在這中間如何夾縫中生存即取決於對於國際局勢正確之判斷與決策能力。我們首先要認清自己的角色與戰略地位,並且利用台灣於戰略佈局上的有利地位與各國斡旋,而非自我懷疑、否定與放棄。在日益嚴峻的國際局勢下,我們沒有如此悲觀的權利。



  因此,我無法理解也不能認同很多人在高唱美國將放棄台灣的論調是怎麼樣的心理?要知道,對美國而言,放棄台灣不只是放棄台灣這個島嶼那麼簡單,而是放棄整個第一島鏈防線,並且將牽動其於遠東的軍事布局。同樣地,很多人也在高談闊論說別一廂情願地覺得日本以為台灣多重要。但事實就是,台灣一旦易幟,沖繩將如芒刺在背,而日本對釣魚台的實質控制權更將受到直接的軍事上挑戰;並且一旦中國取得台灣與南海的主導權,就等於日本的能源命脈將完全受制於中國。光這兩點就好,還有人會覺得對日本而言台灣可有可無,確保台灣的獨立性是一件無所謂的事?


--

作者簡介:

鍵盤評論員、風向觀察家
鬼島夢想家總監
分享

1 則留言:

  1. 反台反日的最後舞台

    駐日代表謝長廷日前指出:中國最近對台灣施加空前的壓力,但卻對日本不斷示好,例如香港宣布解禁日本東北食物、取消預定在上海師範大學舉辦的慰安婦國際研討會、勸導漁民不要去釣魚台附近捕魚等措施,其目的在拉攏日本;然而,台灣內部的中國政黨卻不斷擴大台日的矛盾對立,在台南市主導設置慰安婦銅像,發起禁止日本東北食物進口的公民投票,其作用在破壞台日關係,不言而喻。當然,這種現象連日本友人也深感事有蹊蹺。

    台日脣齒相依,台日關係、美日關係、台美關係,形成一種特殊的三角互動。過去,馬英九執政期間,對日本不惜一戰,對美國虛與委蛇,與大中國民族主義同仇敵愾。如今,本土政權執政,台日關係否極泰來,對台極為友好的安倍政府,將詬病已久的交流協會正名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其他可見一斑。不過,台日關係好轉,再加上台美關係升級,卻成了統派的芒刺,非得要製造台日矛盾不可,災區食品問題、慰安婦問題、釣魚台問題,一一成為他們的政治槓桿,假道德之名進行另類的對日抗戰。

    統派反日,當然不是為了捍衛主權與尊嚴,而是企圖讓台灣在亞洲陷入孤立狀態,一旦中國發動極端事件,便立即陷入缺乏近援的危機。這樣的可憂前景,從中國不計代價挖台灣的邦交國來看,更值得國人注意。國際之間,本來就是利益與矛盾並存,外交是一種務實主義的行動。統派將台日之間的共同利益棄若敝屣,反而將台灣與中國的敵我矛盾刻意淡化。兩相對照,不難看出,對日不惜一戰、對中不惜一跪的那些人,到底存有怎樣的心思。

    事實上,離間台日的夥伴關係,也背離了兩蔣政權的國際戰略。中華民國也好,台灣也好,要抗拒北京併吞,遠近各有一個夥伴,亦即日本與美國。現在的統派,儼然認定台日友好是終極統一的絆腳石,所以意圖在台灣社會散播反日情緒,尤其想把中日八年戰爭的心結,移花接木到當時屬於日本領土的台灣。甚而,他們還將台灣人污名化為皇民後裔。他們仇恨日本,也仇恨認同台灣,兩種心結集於一身,豈偶然哉?那些畸形的民族主義者,對台日總是流露出狂妄自大的優越感,卻渾然不覺長期存在民族內部的專制統治,這是怎樣的幽暗意識作祟?

    除了政治現實、戰略需要,台日還分享一種現代文明生活的要素,那就是民主自由人權等所代表的普世價值。在民主退潮的亞洲,台日宛如一對雙子星,從不同的角度反映出,專制中國經濟快速成長背後的文明坎陷。畸形的民族主義,始終貶抑日本為次級國家,實際上多數中國人內心卻崇慕日本不已。一如,畸形的民族主義,將力抗中國併吞的台灣視為台毒,其實多數中國人不得不承認,民主台灣獨立於專制中國之外,二三五○萬人自我統治的生活現狀,寫照著他們發乎人性卻求之不得的起碼欲求。

    最近,中國一反常態拉攏日本,以舒緩貿易戰、印太戰略的壓力,台灣統派則在蓄意製造台日矛盾。中國外交割喉,統派卻藉機推銷九二共識,馬英九稱:不要認為美國、日本可以幫我們甚麼忙,他們能做的非常非常有限,國際關係也是如此,兩岸直接打交道才能解決。真是可笑,無知於地緣政治的合縱連橫,飛蛾撲火般套入北京絞索,終極統一的國際觀如此而已。面對中國巨蟒纏身,卻割斷美日安全連結,還有甚麼「不統」的空間可言?陷台灣於孤立,從而無法獨立,恐怕才是他們真正的潛台詞吧!

    或許不是巧合,八二三成了他們吹噓功在台灣的象徵符號。但是,與八二三相關的另一個象徵符號,他們卻避之唯恐不及,那就是八三一(軍中樂園)。台灣婦女受「敵軍」蹂躪,他們義憤填膺;台灣婦女受「我軍」摧殘,他們置若罔聞。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明顯的雙重標準。更可笑的,高舉八二三,向台灣人討功勞,卻不提多少台灣人淪為中國內戰的砲灰。遑論,他們早就向兩蔣的宿敵彎腰折背了,「捍衛中華民國」宛如「促統」的遮羞布,還在樂此不疲消費八二三!內戰敗方的再投降,不敢明目張膽反美,反台反日的激情展演,於是成為他們最後的舞台!http://talk.ltn.com.tw/article/paper/1227127

    回覆刪除

來訪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