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4日 星期五

外交休兵到不受歡迎?渥太華的黑名單

(作者:尼古丁萬歲)


日前加拿大電視網CTV發表了一篇有關臺灣的報導,報導中指出加拿大政府招集其官員擬定一份國家名單,要求各地駐外單位與外交工作人員避免邀請名單中的國家代表參與七月一日在各地使館及代表處所舉辦的加拿大國慶日慶祝活動。


CTV的記者表示他們並未取得2014年度的名單,但有著2013年的版本,在該名單中有著如蘇丹、伊朗、北韓、敘利亞等非民主甚至是失敗國家,也有我們最愛的鬼島臺灣。報導提及臺灣名列其中的理由是並未給予我國外交承認,也不認為我國是一個國家,但真有這麼簡單嗎?



臺灣與加拿大兩國的經濟往來,按經濟部國際貿易局的進出口統計資料顯示,20131月至20144月間我國對加拿大的貿易額約為52億美元,為我國第25大貿易對手國,佔我國貿易總額的0.675%;而根據加拿大外交貿易部的統計資料2013年與我國的貿易額佔加國貿易總額之0.656%。在這麼低度貿易往來的情況下,即使每年約有4~6%的貿易量成長,也很難說兩國之間有著密切的經貿關係。由此我們可以得知兩國彼此之間並非對方的主要貿易對象,這對於外交關係的深化或是維繫都不是一個正面的指標。


在政治方面,我國政府與加拿大之間的政治關係向來是不被重視的,簡而言之,如果我們可以跟美國直接取得聯繫,又為何需要與加拿大接觸?我們之間貿易關係並不密切,沒有驚人的逆差或順差,就沒有政治談判的必要性,充其量是有很多人想移民去當加拿大人;對加拿大政府來說,如果在政治上與臺灣有著密切的往來,也許會惹毛中國,進而造成美國的困擾,這對於國家利益與美國緊密結合的加拿大來說有損無益,因此臺加關係維持不甚密切、最低限度的經貿來往就已足夠。


但這仍無法解釋為何臺灣會成為所謂的「不受歡迎國家」,兩國之間充其量只是沒有極為密切往來的必要性,各國在外交往來上常有所謂的低度交往國家,舉例來說,菲律賓跟象牙海岸彼此之間就是低度交往的狀態,不是因為兩國之間有嫌隙或是國際關係的操作,而是單純地在經貿上與地緣戰略上皆沒有必要積極交往,即便如此也不至於將彼此視為不受歡迎國家,畢竟若只是覺得沒有必要邀請,那就應該是在「邀請名單」上動手腳,而不是另外設計一份「不受歡迎名單」。以外交策略來說,這種類似「黑名單」的做法是相當嚴重的抵制,如果名單上真的有臺灣,那就表示加國對臺灣有著絕對不能接觸的理由,而且必須對此表態。那麼他們是要對誰表態呢?小時候班上總是會有一兩個流氓,他們會恐嚇所有人一起霸凌某個同學,誰跟他講話誰就倒楣,這聽起來還蠻像的不是嗎?




不過目前還是不宜妄加臆測,即使我們知道某強國樂於孤立臺灣,但這麼作能對他們造成甚麼樣的助益?加拿大又有甚麼理由非得對強國人表態呢?還是他表態的對象不僅是一個國家?既然外交部提出了加國免簽作為雙方實質關係友好的證明,我們且看駐加拿大辦事處與CTV聯繫的後續發展,方可知究竟是外交休兵還是外交休克。



-----------------
尼古丁萬歲
作者簡介:作者為一僅對政治與國關有那麼一點點認識的魯蛇而已,最崇拜不打假球的聰明人惹。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訪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