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9日 星期四

民進黨與國民黨各自的五月內戰


作者:錫口白紙扇

2019年是個徹頭徹尾的選舉年,本年至今選舉的重磅消息不斷,除了國內之外,美國、中國、日本各種態勢也影響著2020年的選舉。反對一國兩制的人視2020的選戰為最終決戰,無視於此的人則認為這是每四年一次的「恐嚇」。我們必須正視一個事實,中國對我國的威脅持續存在,這不僅僅只是虛擬的恐懼,而是具象化的危害。在這樣的情況下,國民黨與民進黨各自旗幟鮮明,同時在中美貿易戰持續加溫下,選戰的層次也逐漸往上提高。大戰之前,國民黨與民進黨正在面臨各自的「內戰」。
 
可惜他們的內戰沒這麼好看

國民黨的態勢堪稱為列王的紛爭,除了常客朱立倫外,王金平也表達了極高的戰意,但這兩個人近日已經被媒體遺忘,取而代之的是帶領國民黨打贏2018的韓國瑜以及忽然殺出的商業鉅子郭台銘。2018國民黨的勝利相當程度來自於群眾對於年金改革以及其他議題的不滿,更大的關鍵是媒體報導的一面倒。韓國瑜從來都不是一個典型的政治人物,但是他的語言深刻掌握了庶民文化,2018年國民黨不是以菁英思維取勝,而是以典型的庶民思維取勝。宜蘭林姿妙、新北侯友宜、台中盧秀燕都是典型的例子。要去理解這個狀況,必須要先想想這些所謂的「韓粉」到底在想甚麼?
 
我含粉我驕傲

「韓粉」的思維是?
很多人說2018的選舉是「討厭民進黨」的選舉,這樣的說法方向上是正確的,但程度上有點太客氣了。這一股「韓流」其實是一個「痛恨民進黨」的意念展現。國民黨支持者對民進黨長期存有舊恨,並不意外,在年改、黨產等事件後,這樣的新仇進而轉成更深度的怨恨。對於許多韓粉而言,他們想的是「民進黨是一個很下賤的政黨,專門做很下作的事情、用很骯髒的手段去奪取這個國家。」他們也認為「國民黨的那些政治人物就是溫良恭儉讓,就是沒有民進黨下賤,所以才會輸。」在這樣的思考模式下,韓國瑜成為了一個出口。「就是要有韓國瑜這樣夠壞的方式、夠皮的方式才能對抗下賤的民進黨。」在這樣的思維邏輯下,韓國瑜不用精通市政、韓國瑜不用有太多的國際觀、韓國瑜甚至不用很勤勞,只要能一直跟民進黨對槓,韓粉就會持續的跟從。這是一種鄉里恩怨式的報仇思維,也是典型的庶民想法。因此,一再的戳爆韓國瑜不懂市政、是個草包,只能去影響較年輕、原本就偏向中間的人,不容易去本質性的影響「韓粉」。
 
民進黨在他們眼中大概跟哥布林一樣吧,而且還都是綠色的

韓郭之爭誰會勝出
這是個困難的問題,現在這個時代任何的局勢都可能因為一則新聞、一個事件而扭轉,但真軍也從來不怕被打臉。郭台銘給人的印象是商業鉅子、經濟強人,事實上郭台銘的財力也會在這個初選中發揮很大的效能。大型廣告、大型看板、企業家友人會成為一大助力,而媒體上賣郭的面子的人多,報導、名嘴也很可能默默的轉向,這是郭台銘打贏初選的方程式。但郭台銘也有其缺點,對於資產的交代是個問題,郭台銘本身並不是個有趣的人,說話雖然「霸氣」卻很容易讓人想起自己被老闆罵的每一刻,其慣用的言行對他來說會是個不小的負擔。此外,2018年的國民黨勝利是來自於庶民、來自於恨的勝利,台灣人有著嫌貧、愛富崇富的心理特質,但其實這些心理特質中也藏著一絲的仇富。國民黨先前大量形塑韓國瑜「一人救全黨」的形象,韓國瑜說的話大眾聽的懂,韓國瑜的姿態夠軟大眾會認同。當每個人的票都是等值的時候,大眾容易把票投給親切有趣愛嘴砲的菜市場老伯而不是高高在上的董事長。
 
大聲說,你要什麼!!
民進黨突如其來的內戰
蔡賴之爭是民進黨近期最大的問題,國民黨列王的紛爭打得火熱,理論上是民進黨逐步收回失土的好時機,但現實上似乎並非如此。賴清德突然宣布參加初選後,民進黨陷入了奇異的混亂。本文認為賴清德最好的時機已過,接下來的勝負都是未定之天。若4月的初選未延期,賴很有可能循著高民調進而獲勝,但目前的狀況看起來像明智光秀突襲本願寺,但卻發現織田信長遲到了。奇兵未奏效,也沒有進一步的奇招,只能尋求一個正面交戰的機會。一旦正面交戰,就會回到兩邊陣營實力的盤點,目前無論是國際力、執政優勢、黨公職支持狀況,重整旗鼓後會都是現任的蔡英文比較占優。如果現在實力占優者在民調數字上還有微幅的落後,那麼刀刀見骨的砍殺必定是在所難免。坐轎的人難以控制所有抬轎的人,這場戲可能不會太好看。
 
如果是這個信長那還真希望他被殺死
關於這場內戰,我們必須要去想想民調數字背後到底代表著什麼意義?到底在選戰中變動成本存不存在?執政者目前到底還有多少包袱?這兩個人中誰的支持者比較「輸不起」?內戰贏了輸了大戰,一點意義都沒有。

一旁窺視著的白色力量
柯文哲是這個選戰中伺機而動的變數,國民兩黨初選對柯文哲造成了相當程度的邊緣化,而柯文哲也盡其所能的在刷存在感。柯粉跟韓粉有沒有重疊呢?本文認為柯粉跟韓粉重疊度並不高,柯粉的組成分子對於「實事求是」、「實證」、「政績」的要求度高於韓粉,但二者對於彼此首領的狂熱度則是相去不遠。柯文哲碰到的最大問題會是如何連署?柯文哲如果接受親民黨的招手或是透過親民黨的支援進行連署,則不但白色光環會被看破手腳,也要同時背負著親民黨本身原有的業障。如果柯文哲透過其「民間友人」妙天禪師跟他的聯盟進行連署,則對柯文哲來說更是嚴重打擊。年輕人對於以人為領袖的宗教有先天性的反感,而這樣的反感會傷害到柯文哲空戰的根基。柯文哲人馬、兵器、補給目前都還有所欠缺,他比較能期待的是民進黨更換主帥,他能夠把新的主帥當成提款機無限提款。
 
管你推誰,我還是爽虐你啦
五月內戰後還會剩下什麼
對國、民兩黨而言,五月的內戰都是耗費根基的內耗,對民進黨而言目前的內戰是執政業障的積累,諸多跳出來協助的網紅、側翼,其實也是前幾年對其所支持者砲轟最兇殘的人,傷害是否可以填補會是未來的觀戰重點。對國民黨而言,將會上演幾齣鬧劇是在所難免的,韓國瑜每天的質詢秀、郭台銘無法控制的爆炸性言論,以及不甘被邊緣化的王、朱,背後操盤的吳敦義,都會是有趣的觀戰指標。這場選戰美國與中國大力的介入已經是在所難免,往好處想這可能是台灣人最關注國際情勢的時刻。現在的選戰每一日每一日都可能會有劇烈的轉變,我們只期待天佑臺灣,讓臺灣主權常保茁壯。

分享

1 則留言:

  1. 台灣需要怎樣的總統?

    有史以來,台灣的總統選舉從來沒有這樣熱鬧過,峰迴路轉、勾心鬥角、變化萬千…比任何宮鬥劇的劇情更精彩;大家口耳相傳、街談巷議,只關心誰會當選總統,一點也不關心這位總統想要做什麼。

    媒體也是一樣,每天公布各式各樣的民調,每天猜測誰又贏過了誰…也從來不問任何一位總統候選人,到底要把我們帶往何處?

    非但如此,大家還拼命的造神,拱一個人出來,把它捧成完美無瑕的「民族救星」,毫無理性的無條件支持他,而且無差別的攻擊任何對他有所質疑或建議的人——就算古代至高無上的皇帝,也有可以勸諫他的大臣吧?這種把人當成不可冒犯的神衹、偶像、教主的封建言行,是嚴重違反民主精神的,有人卻偏偏要選、還非選不可這樣的人當總統,簡直是天大的諷刺!

    要選總統,不是要看一個人的能力、操守、政見以及為人民提出的願景嗎?現在卻只問他受不受歡迎(天啊!連尊敬都不用了)、支持度高不高,如果這様,以後都不用選舉了,就任憑大家來比賽造神,誰的民調最高就由誰來當總統,也省了多少人力物力,也自動把台灣從民主國家中除名。

    其實大家心知肚明:台灣不是一個正常的國家,連國旗和國歌也常被迫修改,沒有辦法參加各種國際組織,沒有辦法和許多國家建立邦交,甚至也很難決定自己的命運。

    唯一能夠依靠的,就是人民的同心協力、勤懇打拼,以一個小小的彈丸之地,不管在任何方面的排名,在全世界近兩百國家中,總能排在二三十名的前段班;而且我們並不孤單,拿著中華民國台灣的護照,就可以在一百六十多個國家免簽證入境:這些都是值得我們引以為榮的。

    但是每一次選舉,我們就要分裂一次:你罵我是綠蛆、我罵你是藍蟲,我們有那樣的深仇大恨,甚至不把對方當成人類了嗎?我們不是過著一樣的日子,承受類似的喜怒哀樂,一樣為中華隊大勝而歡欣鼓舞,一樣為台灣被打壓而忿忿不平嗎?

    那麼我們為什麼要被政客操弄,而彼此仇視對方呢?如果選舉只是讓我們的距離越來越遠,那我寧願不要這樣的民主。

    更可笑的則是統獨之爭:大家明明知道,現在要宣布台灣獨立是不可能的,因為那會逼中共不得不動武(否則他無法向全中國人交代,也無法向反分裂法交代),而不管美國、日本會不會介入,到時候要流血犧牲的都是我們台灣的子弟——日子過得好好的,真的有人想死嗎?

    統一更是假議題:一個完全沒有人權、沒有法治,隨時可以讓你消失、之後就出來俯首認罪的國家,你願意成為他的國民嗎?如果願意也可以,你可以全家搬過去(慢走不送!)也可以馬上去領居民證,為什麼你都不做呢?你還是覺得台灣比較好嘛!

    所以大家平心靜氣,互相告訴對方,我們還是希望過著跟現在一樣的生活,就算不得不用「中華民國」這塊不太好用的招牌,但這也是我們僅有的一塊。大家就不要為那些不存在、不必要的分歧而爭執、而對立、而互相仇恨了——當飛彈打過來的時候,它是不會分辨你是藍綠、統獨、親中還是反中的。

    所以我們需要一個總統,把全台灣兩千三百萬人都看成一樣的人、而不是一群一群不一樣的人,為台灣每一個人付出他的才能與努力,他要告訴大家:「我不站在任何一邊,我站在你們最前面。」凝聚每一個人的心志,把互相對抗的力量化成共同前進的力量,一起為台灣找到最好的出路。

    讓我們拋下許久以來的成見,放棄已經僵化的意識形態,讓我們一起為「中華民國台灣」的未來,選出一個真正屬於全民、也真正能為全民開創美好未來的總統吧!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90513/1443398.htm?feature=todaysforum&tab_id=268

    回覆刪除

來訪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