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7日 星期一

九二沒有共識:九段話戳破國民黨的謊言

(作者:鬼島跳曼波)


長久以來,國民黨一直將「九二共識」作為其中國政策的「口號」。為什麼說是「口號」,因為仔細檢視,就知道「九二共識」根本不是「共識」,而是自欺欺人的政治語言。以下,就來破解「九二謠言」:



1.1992年發生什麼事?
19921026日至1030日,代表臺灣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的民間團體「海峽交流基金會」與代表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的民間團體「海峽兩岸關係協會」,針對兩岸「文書驗證」及「掛號函件」事宜進行第二次工作性商談,此即稱為「九二香港會談」。

2.「九二香港會談」成果為何?
陸委會官方新聞稿表示:「功虧一簣」、「對一個中國表述無共識」



3.「九二香港會談」雙方有簽署文件?
沒有。因臺灣海基會提出之「書面協議」方案,原文為「在海峽兩岸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過程中,雙方雖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對於一個中國的涵義,認知各有不同」,並在落款簽署協議時,以「中華民國811030日」作為時間註記,藉此凸顯台灣認知的「中國」是中華民國,以達到「一中各表」談判目的。面對這項書面協議,北京方面表示無法接受,並拒絕簽署,隨即離開香港,談判因此破局(參中央社整理)。

4.何時出現「九二共識」這個名詞?
「九二共識」一詞源自1999年,時任中國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唐樹備聲稱,兩岸雙方已在1992年商談時,達成「認同一個中國的共識」。這是首度將上述會議內容概稱為「共識」的開始。隨後,時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蘇起於2000428日首度將上述會議內容概稱為「九二共識」,並加上「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解讀(參中央社整理)。

5.中國政府口中的「九二共識」內容為何?
一個中國、一國兩制

6. 中國國民黨口中的「九二共識」內容為何?
一個中國,在國內說各自表述,但遇到中國就不敢表述

7. 中國政府與中國國民黨對於「九二共識」的交集為何?
一個中國。

8.什麼是「共識」?
依教育部辭典,「共識」是指「共同體認的觀念、想法」。
有意見去跟教育部說

如果不是「共同體認的觀念、想法」,就是不成「共識」的「共識」。

9. 所以九二到底有沒有「共識」?
習近平:推動兩岸雙方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達成「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九二共識」,確立了「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

馬英九:習近平對「九二共識」看法與國民黨有出入
吳敦義:國民黨堅持九二共識,習近平、蔡英文都不對。
朱立倫:九二共識跟一國兩制完全是兩回事。


對於所謂「共識」的看法如果「有出入」、「不對」,那「共識」應該在於「沒有共識」



分享

1 則留言:

  1. 先別管九二有沒有共識了,國民黨內有共識了嗎?




    今年的第二天,中國浩浩蕩蕩地舉辦了《告臺灣同胞書》四十週年紀念大會。會上習近平尊口一開,明確將「九二共識」與「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謀求國家統一」及「一國兩制臺灣方案」等同在一起,猶如春雷大地一聲響,震得兩岸波瀾高掀。

    當然,蔡英文總統也不是省油的燈,隨後在當天下午強硬回應,明確表示台灣絕對不會接受「一國兩制」,也不接受沒有民主授權的「政治協商」。緊接著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也親自出馬,還原 1992 年兩岸兩會談判破裂的經過,說明九二並沒有任何共識。



    相較於綠營方面一改被視為去年底九合一大敗原因之一的執政回應慢半拍、拖泥帶水,蔡總統這次對習近平的談話迅速發起一連串明快、確切的反擊,贏得輿論一片叫好;長期將「九二共識」視為神主牌的藍營方面,竟然先是彷彿嚇傻般一片沉默,緊接著又各說各話、莫衷一是。

    前總統馬英九繼續跳針「九二共識」是「一中各表」──「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但似乎忘了當初馬習會時,「各表」只敢關起門來說,打開門公開談話就只剩下「一中」,至於閉門裡面的「告表」到底還有沒有,大概也不可考了。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則堅持,習近平說的「一國兩制」不是「九二共識」、蔡英文也不能說沒有「九二共識」,「兩個人講的不對,只有我說的才是正確版」,一番話霸氣十足。

    只是,坊間盛傳,待今年 520 管制期一到,吳敦義就要赴中參加國共論壇,不知道屆時吳主席能不能當面指正習總書記,告訴習近平「正確版本的九二共識」呢?

    而上次換柱挑戰大位失敗、2020 準備捲土重來的朱立倫,沉默好幾天後,終於發了篇臉書,指責蔡英文總統扭曲「九二共識」、「九二共識」不該和「一國兩制」畫上等號,結果得到超過 2 萬個網友的「怒」。被驚呆了的朱立倫,只好又發了另一篇空泛到不行的文章,呼籲大家「務實面對問題」,但其實大家都很清楚問題在哪,把「九二共識」和「一國兩制」擺一塊兒的不是習近平嗎?朱立倫怎麼不在央視專訪澄清「九二共識」和「一國兩制」不能扯在一起呢?


    同樣表態要競逐 2020 大位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就更絕了,直接在媒體採訪時回應「今天先不談」,適當的時機再明確宣示立場。果然薑是老的辣,眼看風向不對,先躲起來不要回應,一貫老練沉穩、謀定而後動的風格。只不過,總統大位肩負守護國家主權的重要任務,倘若在這種對岸公開嗆聲的緊要關頭,還要謀來謀去,等謀完才發現已經動不了、沉穩變成沉船,那可大大不妙。

    至於藍營的其他要角,郝龍斌直指蔡英文總統連結「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是假新聞,捅了和朱立倫一樣謬誤,得到的關注卻不及朱立倫的一半。洪秀柱更是理所當然地高呼「一中同表」、「統一是必須也是必要的」,可惜即使有宣布參選總統的張亞中與一同出席的「正毅兄弟」加持,關注度同樣只能和郝龍斌一較高下。

    倒是韓國瑜一貫混水摸魚、偷雞摸狗,撇開「一國兩制」不管,把「九二共識」和九二無鉛汽油混在一起,還得到更多關注。相對地,同為六都藍營首長的侯友宜和盧秀燕,一個像念經一樣重複「兩岸要有更多交流」,另一個則大概忙著把谷關的空氣運下山,存在感比柱柱姊還薄弱。


    最後,被視為藍營少主的蔣萬安,義正嚴詞地拒絕「一國兩制」、支持蔡總統的「四個必須」,雖然繞來繞去最後還是繞回「九二共識」與「一中各表」,但勉強還算繼承了蔣經國故總統「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的三不風骨──大概有三分之一吧,但至少比其他藍營人士強多了。

    總歸一句,過去十幾年來把「九二共識」當神主牌拜的藍營各界,經歷過習近平這一出手後,這才發現根本不知道自己在拜的是啥米碗糕。姑且不論九二會談之後兩岸間到底有沒有共識,如果現今的國民黨,自己內部都無法形成兩岸政策的共識,要怎麼說服台灣人民、又要怎麼和對岸談判呢?這樣的國民黨,真的能令人放心,將中華民國再次交到他們手上嗎?https://taronews.tw/2019/01/08/221968/

    回覆刪除

來訪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