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3日 星期三

從鄭麗君事件,理解基本教義派對蔡英文轉型正義的不滿

資深藝人因為鄭麗君部長推動「去蔣化」政策,給鄭部長一個大耳光。這件事情是非對錯很清楚,但資深藝人的理由,促進轉型正義人士聽在耳裡絕對是不屑一顧。



這位資深藝人被起出各式各樣的黑歷史,態度反覆惡劣

文化部對於中正紀念堂的政策,絕對不是「去蔣化」,甚至於整個蔡政府對轉型正義,也絕對不是「去蔣化」。從過去的新聞與官方訊息來看,文化部對於中正紀念堂,一直使用謹慎的詞彙,主要都是強調「轉型」,至於如何轉型,推動了「中正紀念堂轉型之社會討論計畫」,交由沃草公司執行,簡單來說,大概就是處於聽取各界意見的階段。

紀念不自由的自由廣場

甚至於在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成立時,對於全國的的「中正路」是否要改名一事,文化部也只是表達「轉型正義不應該簡化為改名」。過去一直到巴掌事件後,文化部對於中正紀念堂的立場,主要也是「中正紀念堂轉型不應簡化為去蔣化」。

轉型正義不是去蔣化,而是讓大家清楚明瞭蔣介石為了個人獨裁統治做了多少可怕的事情

也就是說,文化部對轉型正義、中正紀念堂轉型、中正路改名,一直都是採取溫和開放的態度,並沒有堅持一定要去蔣化、拆除中正紀念堂、以及中正路改名。這樣的立場或許引來部分基本教義派的不滿,認為立場不夠強硬。但筆者對鄭部長並沒有意見,也能理解文化部長在面對轉型正義時的為難,這樣開放柔軟的立場並非壞事,或許讓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來主導更為適當。

促轉的機會不多,但被消磨得差不多了

但是蔡英文總統的轉型正義,實在讓人很難滿意,也讓人難以諒解。在顧立雄之後,看不到黨產會有具體明確的成績;讓葉俊榮搞爛婦聯會之後,再任命葉俊榮擔任教育部長;無視白色恐怖受害者的反對,任命黃煌雄擔任促轉會主委,然後在促轉會爆炸後,就看著黃煌雄烙跑,現在又留下楊翠在立法院備受羞辱。

記得那個備受羞辱的過程嗎?

促轉會是有時限的任務性機關,只有一次的機會,任命了黃煌雄,就代表了蔡政府對轉型正義的放水立場,也引起陳翠蓮等人的反對。在張天欽事件之後,轉型正義幾乎黑化,蔡英文立場再次退讓。立法委員在立法院衝鋒拚殺過的法案,就在蔡英文手上浪費消耗殆盡。

粉絲們可以覺得我們不懂「團結」,但蔡英文在大敗之前的表現,應是有目共睹

結果蔡總統委曲求全的轉型正義,在資深藝人眼裡還是政治鬥爭與文化刨根,給鄭部長的這一巴掌,就是對蔡總統轉型正義的一巴掌。但這卻已經是退讓到近乎卑微的立場,叫基本教義派如何不對蔡總統不滿?


蔡總統近日在面對習近平的強硬態度,固然值得肯定,但在此之前,蔡總統可有對轉型正義表現出相當的立場?不只沒有,還以葉俊榮、黃煌雄重重的羞辱了轉型正義。

功過分明,蔡英文的發言維護了主權。但在那之前,我們錯失了甚麼?

蔡總統說過,面對中國的壓迫,一再退讓只會讓壓迫者更囂張。但在轉型正義這一題上,我們只看到蔡總統不斷的退讓,然後迎來這一巴掌。鄭部長沒有錯,又冤又無辜。但這一巴掌甩在台灣人臉上,大概也打醒了吾輩對蔡總統轉型正義的期待。

分享

1 則留言:

  1. 來自過去的「呼巴掌」!http://talk.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2681568

    回覆刪除

來訪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