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0日 星期三

2016大選,綠社盟的「雖敗猶榮」

(作者:南寺拳人)

此次大選中,眾多小黨殺向立法院,達陣的卻只有時代力量,包括台聯在內小黨全軍覆沒,然而這當中卻有一個小黨做到「雖敗猶榮」。綠社盟雖然在政黨票僅有2.5%,不過在區域立委的得票,表現出乎預期,不談台北市大安區的范雲,在新北市新店區、台北市中山區、台北市文山區都獲得超過12%的選票。被認為奠定不錯的選民基礎,未來若能繼續耕耘,可望在各選區拿下一席議員。但這樣的數字解釋,可能有幾點需要釐清。

如果「公民組合」沒有分裂,那會是很強的第三勢力

第一、獲得的選票不能直接轉換成支持度。以台北市文山區為例,投給苗博雅的12%選票中,可簡單區分為兩大類,一是支持苗博雅的理念,稱為理念票;二則是不滿賴士葆與李慶元,俗稱度爛票。同樣的情況也可以適用在台北市港湖區的陳尚志,以及台北市中山區的李晏榕。筆者沒有資料可以估算兩者的精確數字,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以上數區的選票,在轉換成支持度時,應有一定程度的下修。至於新北市新店區的曾柏瑜與桃園市的王寶萱,則是藍綠均各自提名的選區,得票數就比較有參考價值。當然不是只有下修的因素,身為小黨的綠社盟,會是棄保效應下的犧牲者,因此實際支持度可能再往上修正。
 
看看柏瑜這麼猛,但是還是要小心人身安全...

第二、綠社盟的優勢在都會地區。綠社盟的區域立委選票與政黨票,大多分布在市區,應可以解釋成收入與教育程度較高的地區,比較支持綠社盟的候選人。這應該也跟綠社盟候選人的高教育程度背景,以及其提出的政策有關。


這點是綠社盟的優勢,也是其弱勢。未來在提名議員候選人時,應會集中在大型都會區的選區,較有勝選機會。選舉策略上可能也要集中針對年輕、高教育、高收入的選民族群,繼續重視網路等新興傳播媒介,應該可以減少到市場拜票的頻率。

范雲女神跟天神一起來巡視市場啦(要喝豆漿嗎?)

第三、議員選制的變數與選民選擇較多。議員選制採取「複數選區單記不可讓渡投票制」,也就是一區會選出數席議員,只要是相對多數的候選人都可以當選。如此一來,議員參選人往往比立委參選人多,選民就有更多的選擇,度爛票的選擇相對就會比較少。大政黨在推出複數人選的情況下,也可能爭取到原本支持綠社盟的選民支持。因此即便可以歸納出綠社盟在立委選舉中的精確支持度,應該也無法直接轉換成在議員選舉中的支持度。


再加上議員選舉中,只要相對多數的候選人就可以當選,不只是棄保效應,搶救牌、配票與選票集中等不確定因素太高,最後當選與否就充滿更多不確定性。

怎麼可以打壓我們光電小公主....

總而言之,綠社盟在這場選舉中雖未獲席次,但並非一無所得,也探測出一定民意的支持。未來在新的召集人上台後,可望能有更好的經營,只要持續耕耘,未來的選舉仍然大有可為。

我下台去賣便當總可以了吧?!

 此次大選後有人究責,認為綠社盟讓選民分裂投票,導致許多選區都惜敗給國民黨,綠社盟應承擔敗選責任。雖然筆者對綠社盟並無偏好,甚至對某些喜歡做便當的候選人甚無好感,但筆者不認為綠社盟應承擔敗選責任。能不能整合本來就有太多變數,即便不能整合,也是各憑本事爭取選民認同。如果這樣就怪綠社盟,那你怎麼不去檢討民進黨台北市黨部,為什麼要支持黃珊珊跟李慶元這種貨色呢?
我們不敢說太多,因為有點可怕有點危險

分享

2 則留言:

  1. 社民的策略一開始就錯 應該要跟時代合流才能壯大學運聲勢
    跟dpp合作則是區域個別案例去談

    台北3的狀況真的有因綠社盟分裂而敗北的理由
    報導曾有蔡英文希望李晏榕以DPP登記參選 選後再回歸社民黨的提議
    dpp在定案前也找過主持人阿娟
    潘本身有過一些爭議言行 梁文傑勢力在李背後撐腰也是關鍵

    4是因為跟pfp有過承諾 至於黃拿不到七成綠票要怪她自己在最後期間的表決
    否則綠支持者本來已經很多人要投了
    8反正沒差 李苗合流還是惜敗
    7則是楊實秋起跑太晚 加上對手大灑資源 但他下次無黨回鍋議員還是有的

    回覆刪除

來訪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