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1日 星期一

馬英九的最後四個月,還是能讓我們的未來毀滅

(作者:尼古丁萬歲、錫口白紙扇)

「我本來不想用這招的。」常看漫畫的朋友一定知道,一旦魔王說這句話,就表示某個主角的夥伴要吃土或是領便當了。這句話代表著魔王打算不顧一切,徹底的解決對手、完成自己的目標,使用自己的大絕招。而你知道嗎,臺灣的大魔王馬英九也將要使出必殺技了。
 
「我原本不想用這招的」=我他媽的就是要用這招!!

事前說明:我國是偏向總統制的雙首長制(半總統制),但又跟雙首長制又有些許差別,是一種「兄弟吾人獨創」的體制。本文內將會不斷提及「內閣」一詞,但此純粹為我國習慣用語,並非指涉我國政體為內閣制,雖然我不認為全面真軍的讀者會誤解,但還是先消毒避免有「用語納粹」來挑語病。

臺灣的下一任總統將於今年520日就任,在此前馬政府有超過4個月的看守政府時期。國民黨現任黨主席朱立倫先生最近多次提出了讓國會多數黨組閣的想法,但他似乎忘記一件事:組閣是總統的權力。的確,部會首長是由行政院長來做提名,並由國會行使同意權,但行政院長的任命是總統的專屬權,也就是說,理論上誰都不能阻止馬的內閣留任。然而,若是國民黨很猛的堅持對現任內閣發動不信任投票,那麼又會有另一個問題:民進黨該怎麼辦?
我要用DPP的國會來鬥DPP的總統!
如果民進黨在國會佔絕對多數,那很顯然的就是「抵制不信任案」,不然通過了要解散國會,所有戰果一夕泡湯,傻子才這樣搞;如果不是絕對多數,也許可以考慮不信任案,但國會重選的結果很有可能更慘,所以安全牌仍是「讓不信任案不通過」。不信任案不通過的效果就是現任行政院長會留任到520日,也就是說,馬總統仍對內閣有絕對控制權,我們可以確定:「馬政府將會執政至520日新總統就任。」
馬:計画通り

或許會有人質疑國民黨將運用黨章去操控政府運作,但那是政黨制度的事,不是政府制度,無論KMT會逆轉勝還是慘敗、朱主席是否臉皮厚到慘敗後仍要留任黨主席或是下野、無論馬總統是不是被黨規處分,都無法改變「馬英九的總統任期到5/20」這一事實,而我國尚未有規範長達4個月的看守政府的憲政慣例或是法律約束,所以很抱歉,這4個月「馬政府就是執政者」。
菊花殘,滿地傷,你的笑容已泛黃
對,這不是什麼值得重述的事,只是要再次提醒各位這個殘酷的事實。有趣的部分在後面,為了國家的政府連貫性與政策一致性,國家行為即使改朝換代,新政府也不能完全不認帳,特別是臺灣的新舊政府交替並非是內戰(可能新黨會覺得是反賊作亂吧)而是制度內的選舉,所以馬政府在這4個月內的行為,新政府都必須概括承受。
像前朝一樣概括(不)承受也是一個選項嗎?
如果說到這裡還不知道這一串在說什麼,「和平協議」是我所能想像最糟的狀況「之一」。用行政命令的方式霸王硬上弓或是公開發表驚人的言論,甚或是如本部落格曾暗示的「馬習二次會」決定不可逆的政治協議,這都是可行、可能且制度內無從阻止的。

為什麼馬可能會做出這些事?他已擔任過8年總統,很難想像4年後他還願意再出來拚一把;從他歷來的行為與關注議題的取向,其所追求的應當不是政治利益而是某種狂熱的民族主義目標;KMT無視於黨章直接拔掉他黨主席的職銜,徹底切割他的一切,而且幾乎以羞辱的方式忽視他的「貢獻」。還有一些選前說會違反選罷法的推論,都是導致這種「末日劇本」可能成真的關鍵。
普丁:可以考慮學我回鍋啊

而正如前面所說,這是「制度內無從阻止」的行為,當行政權被徹底合法濫用時,新政府絕對來不及阻止這一切的發生。會有人問:「那2月多上任的國會呢?」理論上國會是能夠過表決相抗衡,但實際上若出現了一個一意孤行的行政權獨夫與全世界最壞的惡鄰裡應外合,那麼我們也無法期待國會能發揮其效果。如果馬英九真的在最後的四個月徹徹底底的「黑化」。我們所能做的可能只剩盡我們一切努力去擋下這可怕、難以挽回的後果。我們可能要有心理準備,如果獨夫完全不顧任何憲政體制時,我們必須做好跨越制度的心理準備。讀者可以認為我在危言聳聽,可以認為這些不會發生。但請您一定要理解一旦事情真的發生了,我們必須要有面對苦難的決心,為了我們所愛的國家-臺灣。


分享

3 則留言:

  1. 罷免一途是否可行?
    或者凍結總統職權

    回覆刪除
  2. 獨裁者不可怕,有廣大盲目信徒的獨裁者最可怕,要罷免現行制度幾乎不可能

    回覆刪除
  3. 選了就選了,別說剩四個月,
    就算剛當選也只能求神拜佛,
    除非老馬學阿扁玩海角七億。

    回覆刪除

來訪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