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7日 星期日

第三勢力的野望:讓給你就會贏嗎?

(作者:島袋老蘇)


隨著日子越接近明年選舉,立委選舉的布局也越來越清楚。而近年來隨著「公民覺醒」的趨勢風起雲湧,素人參政的第三勢力也如雨後春筍般一一冒出,民進黨在過去幾個月間亦曾明確表現出希望能夠與第三勢力整合,以期能在明年的立委選舉上能有所突破。然而,在經過了幾個月的現在,當初與第三勢力的合作模式已明顯出現不同的風景。


首先,由於主要對手國民黨推出了一個票房毒藥般的總統候選人,國民黨在中南部的立委選情可以用崩盤來形容,區域立委被提名的候選人不是退選,就是找不到強棒出來參選。而次要對手親民黨在93閱兵後,選情已不比宋楚瑜宣布參選時的勢如破竹,特別是民進黨禮讓選區的傳統支持者很難接受把票投給親民黨的候選人:例如內湖南港的黃珊珊與文山的李慶元。
你們再看衰柱柱姐,輪家就要哭哭惹喔。(圖片來源:東森新聞雲

民進黨至此也發現如今已與一開始所設定的情況截然不同,可能只靠自己就有機會拼國會過半,而另一方面,目前在以往較為艱困的選區,民進黨多採禮讓第三勢力的態度,在考慮到政黨票仍須區域候選人拉抬,而臺北市居然只有吳思瑤女士跟姚文智先生可以選擇另據傳中山 北松山,民進黨將可能補行提名)的窘境下,當初與人為善,將艱困選區禮讓予第三勢力的策略,則可能需要重新思考。
絕地大師的全面反擊。(圖片來源:ptt

而目前所謂的「非泛藍第三勢力」中,依據媒體報導時代力量的不分區民調最有希望突破5%限制,因此在討論「第三勢力」時,時代力量可能是必須要優先被檢視的政黨。然而很遺憾的,目前民進黨禮讓給「第三勢力」的選區從民調數據跟各項指標看來,除學運戰神黃國昌先生之外,並沒有顯著的獲勝的機會。而在這樣的前提之下,為達成2016年國會國民黨不過半,在野第一大黨民進黨在立委的選舉布局可能也到了需要調整的時候。而我們亦可就目前時代力量所提名的區域立委候選人,來看看時代力量到底帶來了什麼力量?
土地、火、風、水、心,把你們的力量聯合起來,我就是︰地球超人!

時代力量匯集了這幾年來的社運明星,並且儼然以一個「改革式政黨」的姿態出現。但細繹其主張及理念,幾乎可以被民進黨全部涵蓋。時代力量並沒有帶出其與民進黨的差異性,也沒有造成任何的「側翼」效果。如果說時代力量有甚麼特別偉大的突破的話,那應該是在於讓我們知道選舉原來可以用搭便車、借東風的來做,也讓我們知道,選舉的宣傳照拍的好看多少還是很有用的。
很漂亮,但好像有人退選了......(圖片來源:數位網路報

時代力量很努力的在營造其「改革」的特色,並且由戰神黃國昌先生作為領頭羊而令人矚目。我們無意把每一個政治參與者的過去放在放大鏡下檢視,但既然時代力量屬於「純潔改革派」我們可能必須多花一點心思在看看這個黨裡面的要角是怎麼樣的人物,能帶來怎麼樣的改革。

1.    酒駕的司改推動者-林峯正
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全面真軍提醒您。(圖片來源:udn tv YouTube頻道
時代力量主席團中,有長期致力於司法改革的司改會前執行長林峯正先生。林先生在司改之路有著不小的努力,不容抹滅。但是2013年的一次酒駕遭逮,讓他蒙上了「知法犯法」的陰影,因此在後來的選舉及社會運動中只能擔任後勤角色。雖然林先生曾表示「是因為小孩吵鬧他才改成他駕車」,但我們知道這個理由從來都不能成為酒駕的藉口。


2.    兵役問題-Freddy
其實這張也蠻適合做選舉文宣的。(圖片來源:閃靈官網

時代力量的候選人中,近期有兩位受到大家的熱議
首先是關鍵人物林昶佐先生(Freddy),近期在PTTFreddy的「規避」兵役問題受鄉民廣大討論。Freddy曾因焦慮症而獲判免兵役,據媒體報導,Freddy曾表示表示:「為台灣盡力不一定要用當兵的方式,將來如果我停藥了,要我去當兵,我也OK」姑且不論為台灣盡力需不需要用當兵方式,稍有常識的人都知道獲認定免役後,原則上是不會有再抓你去當兵的可能性,所以可以請Freddy安心了。除此之外Freddy與閃靈一直以來是我國獨立音樂在國際舞台的重要推手,近年來榮獲多次各類型的文化部補助但未來若擔任立法委員肩負監督政府預算與政策的權責時這樣的角色又同時身兼受補助的一方是否會有利益迴避的問題

3.    被懲戒的律師-柯劭臻
不要再酸了,你們這些路人做了什麼?(照片來源:民報

柯劭臻女士以「環保律師」的身分擔任時代力量的候選人。但只要在GOOGLE上打入「柯劭臻+懲戒」,就會立刻跑出臺灣律師懲戒委員會102年台覆字第4號處分書,依據該處分書內容,柯劭臻曾經在民國99年間下載新竹地院判決內容,並自行將判決內被告姓名更改為他人,並列印據以聲請假執行。這樣的行為被認定為違反律師倫理,柯劭臻並因此而受到懲戒。在律師同業中,會做出上述行為是相當不可思議的,除了違背律師職務外,紙本更改姓名據以聲請假扣押這樣異想天開的行為也是令人大開眼界。除此之外,柯劭臻的環保律師雅名,近期亦受到長期致力於環保訴訟的林子凌女士、詹順貴律師所質疑。時代力量要靠被懲戒的律師推動司法改革,實屬不易。

4.    天之驕子墜凡塵-陳為廷
神之左手,惡魔之右手。(圖片來源:自由電子報

關於這位就不多說了。個人覺得他應該要好好的空出一段時間,面對自身的問題,斬斷禍根,才能繼續茁壯。

時代力量是否能帶來改革的可能性,我不清楚。我只知道時代力量的要角不少人都有著令人遺憾的紀錄。您還相信他們嗎?橫豎我是信了。

時代力量與民進黨整合困難重重
時代力量和民進黨出現整合困難是淡水林口選區的呂孫綾與馮光遠,新竹市選區的柯建銘與邱顯智。其實從各項民調數據可以知道,時代力量的候選人在這兩個選區的支持度極低,整合比民調就可以直接出局,這也是時代力量遲遲不願意用民調整合的原因對此,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表示:「我最不能接受民進黨的人說,民進黨都已經讓時代力量3席了,為什麼新竹市這一席不能讓我們?」加上最近邱顯智團隊對柯建銘的攻擊以及論述表現出對立院議事程序的無知與外行,對於爭取傳統綠營支持者的選票並沒有幫助,甚至影響到時代力量整體的布局別忘了,第三勢力想要在一對一的區域選舉中獲勝,綠營支持者的票數缺一不可。從台北市長柯文哲去年的選舉中,可以觀察到民進黨幕僚、市議員與市長候選人的相互拉抬。如果第三勢力候選人是一味希望民進黨禮讓卻又無法獲得民進黨支持者的選票時,勝選的機會可以說是微乎其微。
為什麼不能讓,你說說看啊!(圖片來源:NOW news今日新聞

民主政治選舉本就不必談什麼禮讓,在選區的第三勢力候選人民調長期未有起色時,民進黨就該思考重新提名自家候選人讓選民去做選擇,畢竟不是每一個人都有台北市長柯文哲去年的條件與媒體關注度。2016年民進黨的目標不應只求在國會拼過半的席次,甚至要考量到未來修憲的可能性,包括定義總統權責、政府體制、地方自治與選舉制度等。禮讓給第三勢力的區域立委在目前看來很有可能會全軍覆沒,若不能掌握把對手徹底擊垮的機會,把選區放給這些還不成氣候的第三勢力,未來4年修憲成功的機會就相當渺茫。 分享

6 則留言:

  1. """目前民進黨禮讓給「第三勢力」的選區從民調數據跟各項指標看來,除學運戰神黃國昌先生之外,並沒有顯著的獲勝的機會"""" =>少列了洪慈庸 洪慈庸勝算個人認為不輸黃國昌 (她那區比黃國昌那區綠多了)

    回覆刪除
  2. 我都不知道內湖南港是綠營傳統票區,你要不要去仔細看看歷年投票資料?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中文不太好? 原文是說那個選區的綠營支持者 不是說那個選區是綠營票區?

      刪除
    2. 看那個時代力量去拜見阿輝伯請益,尤其是佛萊迪常要和老番顛一起合照,就讓我倒彈,深想他們是進步的力量,還是偽裝進步,實則陳腐的倒退力量。好似長年以來的k黨貪污害台,阿輝伯是清白局外人一樣,更別說他至今仍是特權響受者。佛萊迪你們能想像嗎,有人已經三十年不知日常老百姓等紅綠燈之苦為何物、迄今享有一路綠燈交管特權,把等紅燈留給你我的人,正是你們請益的對像呢!若換作是郝伯村,我看老早就會被打成特權餘孽,成為進步時代力量掃除舊惡勢力的像徵了……我住外雙溪,不時會碰到阿輝伯送往迎來的交管,對了,翠山派出所還專門養了批員警負擔李前總統的勤務歐,請問時代力量,這種持續卅年不知常民生活的人,是否是舊特權而該被批判?不知你們的力場為何?戰神佛萊迪,別兩套標準歐

      刪除
  3. 黃國昌在台大睡女同學,到高雄睡女學生,進立法院要睡誰?

    回覆刪除

來訪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