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特殊性關係」的雙重標準

(作者:錫口白紙扇)


讓人覺得無聊透頂的悠遊卡風波持續在台北市議會延燒,今日台北市長柯文哲被議員徐弘庭諷刺護短戴季全,指兩人有「特殊性的關係」,進而引發柯文哲市長拍桌動怒。徐議員不適當的發言也激起一陣社會輿論的撻伐。

桌子還好吧?受到這一下衝擊會不會壞掉啊?會不會壞掉~

我們先暫且把性別歧視稍微擱置,擱置不代表這不重要,相反的在這些話語中這是非常重要的議題。先擱置的原因是因為我們要先處理一些更不需要思考、更直觀的邏輯謬誤。


在個新聞事件中,很多人認知上的雙重標準的狀況相當嚴重。我們可以簡單檢視一下:首先,你可以對馮光遠與徐弘庭的玩笑都感到有趣,這樣的標準是一以貫之的,接下來面對的是性別議題,你可以會對兩者的發言都感到不屑或不適當,那麼你也通過了第二關,在性別議題上有了足夠的認知,很可惜的是這樣的人在這個花花世界裡通常會感到孤獨。

我們都是路人甲乙丙丁,在這花花世界集體遊行阿。

進一步地說,如果你覺得馮光遠的發言很有趣,徐弘庭的發言很不妥;或是認為徐弘庭的發言很棒,馮光遠的發言很惡質。這就有落入典型的雙重標準的危險,其實這兩個人說的話本質上完全相同,並無二致。當然會有人說一個是平民、另一個是議員,議員有言論免責權的保護,而一般人則會有被告的可能。或是會有人說一個背後代表的是反對黨國體制,是為一般大眾而發聲;另一個代表的是黨國體制利益結構云云。但請深刻地問問自己的良心,這兩件事的本質有不同嗎?

要我問問良心?我的良心是很大的阿


最後,柯文哲拍桌動怒的動作太過「直率」並不聰明。徐弘庭這樣的發言目的完全就是要讓柯文哲的情緒失控,並博取媒體並且挑起群體的對立的版面。很不幸地,徐議員成功達到目的。面對這種「超水準」的發言,建議柯市長還是選擇一貫的幽默感酸回去或吞下去方為上策。
政治人物吞東吞西時有所見,吞下吧,吞下吧


本文感謝蘋果日報刊登

分享

1 則留言:

來訪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