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0日 星期四

「真軍楚歌IV」-大內高手野心家,藍橘本是同一家

(作者:南寺拳人)

宋楚瑜參選的政治效應與可能的盤算,在前三篇已經有完整的分析,接下來會再分析接下來選舉前,各政黨可能的操作方式,特別是宋楚瑜與親民黨最樂意看到的局面,以及為何筆者認為親民黨就是國民黨的原因。



一、宋楚瑜的三面手法
宋楚瑜與國民黨處於既「競爭」又「合作」的關係,然後又希望透過「拉攏柯文哲」等,爭取中間選民的支持,這就是宋楚瑜的三面手法。
白色的柯市長,其實也可以是任何的顏色。


宋楚瑜從競選宣言中,不斷提到跳脫藍綠惡鬥,之後更放出希望與柯文哲合作的消息,大肆宣傳宋楚瑜是柯文哲的市政顧問,雖說柯文哲也會在宋楚瑜參選後得利,但宋楚瑜的企圖都很明顯在爭取中間選民的認同,近日甚至還放出消息,說陳水扁要宋楚瑜擔任閣揆,讓陳致中高分貝否認回擊。


在只有洪秀柱參選的情況下,泛藍恐怕是無法得到太多中間選民的支持,但是宋楚瑜一參選,國親兩黨的立院席次,應該就會比原本的情況要增加,即便看起來國民黨裂解的更嚴重,實際上還是壯大泛藍的勢力。


再談到宋楚瑜與國民黨的競爭跟合作,宋楚瑜與親民黨,最首要的目標,當然是爭奪泛藍群眾的支持,與洪秀柱、國民黨的衝突在所難免。但尷尬的是,在區域立委選舉,若有國民黨與親民黨短兵相接時,或是原先國民黨的候選人跳槽到親民黨時,國民黨會陷入兩難的抉擇。以台北市港湖為例,原先只有國民黨的李彥秀與親民黨的黃珊珊,若民進黨提名了高嘉瑜,那麼高嘉瑜很有機會在三強競爭中勝選,兩黨可能得思考李彥秀與黃珊珊的協調或是棄保,否則就是拱手贈送民進黨一席立委。
這是前幾個月高議員憤怒的樣子。



二、親民黨就是國民黨
其實在筆者看來,親民黨就是國民黨,就是沒有黨產的國民黨,就是國民黨的二軍。只是現在國民黨聲勢不好,希望透過借屍還魂的方式,爭取選民的支持,等到當選之後,這些政治人物就算不重返國民黨,一樣還是跟國民黨有親密的關係


而國民黨的迷人之處,其實就在於國民黨的黨產,能夠建立強大的政商媒關係,對這些人而言就如同魔戒般的存在,這也是為何國民黨黨主席與民進黨黨主席的重要性完全不同的原因。
要我出來坦也要先給我魔戒啊!

如果站在國民黨的角度來看,與親民黨妥協合作,透過借屍還魂,的確是保有國民黨政治資本最好的方式。但是即便朱立倫肯跟宋楚瑜合作,選後朱立倫也許就被黨內其他巨頭鬥爭下台,最後國民黨的權力還是落到別人身上,這意味國親兩黨雖然有合作空間,但在選舉前的各自搶位,讓雙方仍然有無法擺平的矛盾存在。


但在選後,雙方就沒有對立的理由了,無論雙方的領袖更迭,最後合作都是必然的局勢,只要還保有黨產,大家就繼續能夠在政壇上叱吒風雲,沒有必要一起把黨產拱手返還國家,重新回到原點跟其他政黨公平競爭。


這就是筆者最擔心的問題,因為親民黨就是國民黨,本來國民黨或許只有40-50席立法委員,即便親民黨參戰會減少國民黨的席次,國親兩黨相加還是會比只有國民黨參選時的席次要多,這代表立法院的黨國餘威勢力仍在,政治改革更加困難。


不要再天真的以為宋楚瑜的參選會讓國民黨裂解得更快,完全不會。只要親民黨沒有持續的在國民黨的優勢選區提名立委候選人,例如台北市的中山區、信義區、中正區、信義區,新北市的新店區、永和區,都代表親民黨假超越藍綠之名,行借屍還魂之實。


因為親民黨就是國民黨的親密伴侶,就算國民黨輸到脫褲子,只要親民黨還光鮮亮麗,這些人終究還是會回到國民黨,還是繼續擁護黨國餘威,繼續把持不公不義的黨產。
無論你投藍、橘、黃,票都會掉進國民黨的大水庫。


三、民調的操弄與其他政黨的危機
接下來的民調,泛藍陣營與媒體會不停的做出「洪+蔡」的民調,才能繼續炒熱選舉,特別是國民黨會把洪、蔡的差距設定在個位數,最後才有辦法操作棄保效應,壓低宋楚瑜與親民黨的得票數。而宋楚瑜與親民黨自然會跟國民黨做出相反的盤算。


民進黨的危機則是在於區域立委,各個候選人是必要再更努力爭取選民認同,無論是行程的安排或是政策的提出等。即便沒有辦法策動同選區的國親內戰,民進黨的立委候選人也要利用宋楚瑜跟洪秀柱的矛盾,避免兩陣營的支持者投給同一個候選人。


至於其他小黨,也是最有可能受傷害的人。台聯支持者相對較深綠,受影響較輕,但是時代力量等政黨,多仰賴沒有特定政黨色彩的支持者,最可能被親民黨搶票,尤其是時代力量要突破5%的門檻,每一票都很重要而且關鍵,所以時代力量等小黨,在未來的選舉中,絕對要把親民黨視為頭號敵人,讓時代力量與親民黨建立鮮明的差別,以免流失部分支持群眾,要是因此而低於5%剩下的得票再高都是枉然,在立法院也分不到一席立委,不但對時代力量是大傷害,對泛綠也是大傷害。


四、結論
宋楚瑜參選後,過去所做所為都會再被放大檢視,不是用文宣就可以把所有質疑跟批評都轉化成泥巴汙衊。「會做事」喊了十幾年,似乎就催眠了部分的選民,到底是喊喊口號還是真有時機,先問問自己記得宋楚瑜做過什麼有感的政績。否則喊了好幾年「拼經濟」的馬英九,也可以被認定為拼經濟的專家啊。


宋楚瑜究竟是官癌發作,為自己的私利著想,還是真如他的聲明為人民找出路,就看接下來各界對宋楚瑜過去得檢討,以及選舉間的表現來判斷。筆者個人當然是不信任宋楚瑜的,光是看2000年後宋楚瑜做的事情,就會之到宋楚瑜有多不可信,這些未來筆者會再繼續撰文補充。


無論是支持統一或獨立,支持左派或右派,都有權利投票給代表自己的政治人物,這些選擇也都應該被尊重,不應該妖魔化與自己立場不同的人,而選民自然也應該對這些政治人物以嚴格的標準檢視之。


台灣這幾年來的動盪,讓社會開始有更多反省的聲音,雖然台灣還不完美,但台灣人還是一起走往好的方向。這個成績不是蔡英文的功勞,也不是柯文哲的功勞,是每個在警棍下流血流汗的人掙來的,是每個在水柱下抵抗的人掙來的,是每個台灣人一起堅持奮鬥來的。要收割這些成果,就拿出身為政治人物的誠意與責任,如果只是左右逢源的投機政客,威權時代的打手,長袖善舞的野心家,自己爽都來不及了,根本不可能為人民找出路。

(系列文完)
延伸閱讀:

【真軍楚歌III】親民?國民?只是更名!神掌出手只是泛藍內鬥! 分享

2 則留言:

  1. 綠色的寫手,造謠造孽生事,為求勝選缺德事無所不用,污陷賢良,最好祈禱死後沒有地獄.

    回覆刪除
  2. 大大講得太好了,時代力量根本是民進黨的二軍,
    只是出來騙淺綠跟淺藍還有中間選民的票。
    大家集中票投小英、柯建銘支持民進黨。
    時代力量不久就跟親民黨一樣會自己泡沫化了,別浪費自己寶貴的一票。
    到時候優秀的第三勢力人才就能為小英所用回歸了。

    回覆刪除

來訪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