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3日 星期四

【真軍楚歌II】楚瑜之野望:十席在手,立院我有!

(作者:南寺拳人)

我們在【真軍楚歌 I 】宋楚瑜以前都沒票,現在會有票?已經明白告訴大家,宋楚瑜的參選,影響不了蔡英文的當選,而且主要是搶食泛藍支持者的選票。然而宋楚瑜的參選,還是會為2016年的選舉帶來巨大的風波。如果懶得看分析的,就看最後一段的結論吧。


一、提高投票率
在只有洪秀柱跟蔡英文一對一對決的情況下,勝負十分明顯,因此部分泛藍選民與立委候選人面如死灰如喪考妣,導致部分泛藍選民在明年選舉的時候沒有意願投票。只要泛藍選民投票率越低,泛藍的立委選情就會越難看。這就是過去在國民黨黨內總統初選時,部分立委候選人質疑洪秀柱無法帶起「母雞帶小雞」的效應,會導致泛藍選情低迷。

但是宋楚瑜參選了之後,最少也炒熱了一些話題性,對於天性比較樂觀的人,也會幻想著宋楚瑜可以分食蔡英文的支持群眾,產生了宋楚瑜可以一夫當關或是洪秀柱漁翁得利的幻想,進而刺激泛藍選民的投票意願。

這也是為什麼開始有民調出現「洪+蔡」的原因,因為要說洪秀柱或是宋楚瑜可以單獨勝過蔡英文,實在太過誇張,但是「洪+蔡」的民調,就是可以繼續炒熱話題,或是留給支持群眾一點美麗的幻想。那麼泛藍的立委選情,大概就會有些起色。

接下來的局勢,大概就是不斷的出現「洪+蔡」的民調與輿論,然後不停的炒作棄保效應,宋楚瑜身為棄保效應的最佳代言人,這次或許有機會變換角色,不過怎麼棄保都影響不了總統大選,只是藉此拉抬立委選情罷了。



二、民進黨區域立委減、不分區立委減
一旦泛藍的投票率上升,民進黨的區域立委,保守估計減個3席以上應不意外,濁水溪以北都還會有變數,特別是雙北地區與目前民調支持度非常接近的地方。例如中和江永昌與張慶忠、新竹的柯建銘與鄭正鈐、淡水的呂孫綾與吳育昇等,甚至是禮讓第三勢力的汐止黃國昌與李慶華、台中洪慈庸與楊瓊櫻等,都有可能從有機會勝選轉為落選。

至於民進黨的政黨票,不至於轉投親民黨,整體票數變化應該不大,但是仍有可能在國民黨與親民黨總和票數增加的情況下,導致分配比例下降,最後可能還是會損失1-2席不分區立委。

至於其他跟民進黨關係良好的小黨,例如台聯、時代力量,則是最有可能受到影響的一群,這群偏好第三勢力的選民,簡單的特質大約就是同時討厭國、民兩黨,一旦親民黨在選舉的過程中,不停掩飾自己與國民黨的親密關係,這些選民就有很大的機會會投給親民黨。而這些小黨最大的困難就是突破5%的門檻,即便只是被親民黨吸走1%或是2%的票,都有可能從原本的2席不分區立委直接歸零,帶來的風險與傷害都很可觀。



三、國民黨區域立委增、不分區立委減、立委跳槽
至於國民黨則可能受惠於投票率提升的原因,鞏固一些區域立委。但是在不分區立委的票數,有非常高的機會被親民黨侵蝕,而減少數席不分區立委。至於總體的增減,就要看選舉過程中,國、民兩黨能不能有效打擊親民黨,選舉還有五個多月,變數還很多,應再觀察。

另外一個對國民黨的影響,就是不分立委參選人可能由國民黨轉投親民黨,像是近日動作最大的李鴻鈞,以及其他過去從親民黨轉投國民黨的立委們,都是潛在可能跳槽的人,一旦跳槽的人越多,無論跳槽的人有沒有當選,對國民黨都是一種傷害。

雖然有人說,親民黨其實就是沒有黨產的國民黨,但筆者以為,更貼切的說,親民黨其實就是國民黨的「二軍」、「小聯盟」,當國民黨聲勢好的時候,每個親民黨的人就擠破頭想升上「一軍」、「大聯盟」;但是當國民黨聲勢不好的時候,同樣的一批人就想著回到小聯盟練兵,或是拿個小聯盟的冠軍自嗨,至少還能混口飯吃。但國民黨跟親民黨本質上就是如此親密,由這群人口中說出「超越藍綠」、「跳脫藍綠惡鬥」,著實諷刺。


四、親民黨不分區立委增
親民黨目前提名數席區域立委,比較有機會勝選的,大概是民進黨禮讓的港湖黃珊珊,還有鄭汝芬退選的彰化陳朝容,基隆的劉文雄勝算不大,文山的李慶元似未正式入黨,勝算也不明。有機會勝選不到2席。但是一旦宋楚瑜加入總統大選,區域立委勢必會與國、民兩黨短兵相接,原本勝算就不高的兩位,幾乎是更不可能當選,親民黨的區域立委大概會全軍覆沒。

但是不分區立委得票,幾乎篤定超過5%,順利的話,上看8席也並非不可能,用2席勝算不明的區域立委,換來2-8席的不分區立委,著實非常划算。這還不算到可能有從國民黨跳槽的立委候選人。

但是宋楚瑜的參選,絕對不只是拉抬親民黨的立委選情,還必須要伴隨壓低民進黨的立委席次,才能夠達到最大效益。因此除了李慶元原先就有意參選的人之外,親民黨大概不會在雙北地區再推出其他候選人,否則跟國民黨內戰的結果,仍是民進黨漁翁得利。

就算親民黨挖角了國民黨的立委候選人,也會希望跟國民黨合作,希望國民黨不要再推出其他人選強碰,以免又肥了民進黨。國民黨尷尬的地方就在於,明知道親民黨要來吃豆腐,但是會陷入到底要把豆腐送給親民黨還是民進黨的兩難情況,就連不分區立委的豆腐,也早已被親民黨咬了一大口。



五、結論
宋楚瑜的參選,絕對不只於拉抬親民黨的立委選情,否則宋楚瑜大可列名親民黨不分區立委提名第78名,然後以總統選舉的規格來操作立委選舉,而沒必要再投入必敗的總統大選。

而是希望再透過宋楚瑜參選總統的過程,提高泛藍選民的投票率,降低民進黨立委與其他小黨的立委席次,讓立法院處於所有政黨都不過半,但是親民黨的2-8席成為過半的關鍵少數,那麼親民黨就可以左右逢源獲取最大的政治利益,而親民黨的黨主席十幾年來不變的都是宋楚瑜擔任,宋楚瑜也自然可以掌控這些親民黨的不分區立委。

在這齣大戲裡,受傷害最深的就是國民黨了,而且傷害絕對不只表現在立委選舉,還會伴隨其他重傷害而來,才會讓朱立倫跟洪秀柱如此慌張,下篇會再繼續分析其他重傷害。至於宋神掌粉墨登場的演說,以及為人民謀福祉的理由,十幾年來已經聽過太多次了,對筆者已經沒有新鮮感了,但就不知道有多少沒聽過的年輕人,或是記性不好的人,肯為這齣大戲喝采了。

(系列文待續)


延伸閱讀: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訪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