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6日 星期五

淺談中彰投補選與政治局勢

(作者:南寺拳人)

雖然這次中彰投立委補選投票率非常低,似乎不具相當代表性,但本文暫且不考慮投票率的問題,簡單分析各地人選的出線與投票結果,及其相關的政治效應。


台中
在台中市長選舉前,台中紅黑等地方派系動作頻頻,包括在國民黨內初選就推派自己人馬出來與胡志強角逐;在投票前,更看到林佳龍公開與地方派系大老餐敘的新聞。大概也可以看得出這些地方派系對胡志強的不滿,也認為林佳龍可能勝選,而開始往林佳龍靠攏。

從議員選舉的結果就可以看得出來台中地方派系仍有相當影響力,只是對於胡志強資源分配的不滿,讓林佳龍有機可趁,藉機拉攏收編這些地方派系;再加上外圍選民對國民黨的不滿,最後讓林佳龍大勝贏得市長。

而這次的選舉,雖然黨中央主導讓非屬地方派系的蕭家淇出線,但是黨中央不知是因為有其他事情在焦頭爛額,或是原先就不看好也不重視,並沒有給蕭家淇太多資源。其他事不關己的地方派系自然也不會為蕭家淇投入太多資源輔選。

就候選人個人特質而言,蕭家淇本身亦無過人的親和力與地方關係,太陽餅等事件也惹惱過外圍選民;過去的靠山也跑去媒體上班了,自然也不會有多少奧援,導致選舉結果看起來像是市長選舉的複製。
(取自網路)

彰化
彰化縣國民黨陣營,嚴重分裂為卓系與反卓系,加上林滄敏個人形象與背景較差,選民對國民黨的反感等,導致魏明谷最後大勝贏得縣長。

而此次補選可看做卓伯源賭上未來政治生命的奮力一搏,反卓系自然也不會缺席,比起台中地方派系的是不關己,彰化的派系們還稍微用了點力氣,還推出洪麗娜來跟卓伯源搶票,最後就讓卓伯源輸的比林滄敏還多。

反卓系的大勝利後,2016年這些反卓系將會回到各自的領地,只要推派出來的候選人不要有林滄敏的電子遊藝場背景,也不要有蕭景田的更生人背景,應該都還是能拿下立委席次。民進黨若要贏得立委選舉,不只要繼續爭取外圍選民的認同,恐怕得推出比過去更優秀的候選人,取代原先綠營的地方大老,否則這四席應該凶多吉少。
(取自網路)

南投
比起台中、彰化地方派系對於中央與其他派系的不滿,南投地區相對單純許多,這也是因為南投的地方派系有吳敦義在中央坐鎮,中央與地方的關係稍微緩和些,加上南投地方派系關係相對單純,因此比較不會有台中、彰化的事不關己與內鬥。

雖然2014年縣長選舉還是讓林明溱嚇出一身冷汗,這其實是地方派系外的外圍選民,對國民黨的不滿超乎大家的預期,或許也包含了柯文哲效應(或是稱為連勝文效應),導致國民黨整體大敗,連林明溱都差點跌跤。

但是中央與地方的合作,還是驚險的保住了南投。到了補選的時候,南投人選的推出自然也會讓中央與地方都滿意。選舉的結果看起來民進黨似乎小幅衰退,但是從地方派系的投票率必然高於外圍選民的觀點來看,這種較不被重視的地方選舉,派系較支持的許淑華會贏得比林明溱多,也是很自然的事情。很難從此次民進黨的得票率衰退,就斷言有鐘擺效應的發生。

所以南投地區可以看出吳敦義讓中央與地方派系「政通人和」,2016年大概還是可以穩定拿下兩席立委,除非外圍選民的投票率飆升,否則很難抑制地方派系的影響力。至於總統大選,雖然吳敦義仍穩穩的控制南投,但是出了南投之後,無論是政壇上的人緣,以及選民的支持,仍然不太理想,就算真的能代表國民黨出線競選總統,勝算仍然很小。
(取自網路)

總結
總結來說,國民黨地方派系對縣市長選舉以及立委補選,台中像是「事不關己」,彰化則是「內鬥嚴重」,南投則是「政通人和」。

然而,國民黨體系下的中央與地方關係,衝突日益擴大,主要原因在於二:一、馬政府的閣員多任用學者,地方派系的人無法入閣,自然無法分配利益,意見溝通上也容易受阻;二、國民黨為剛性政黨,對黨員及地方派系的控制較強,使得地方派系的意見與自主空間受到較多干涉。

民進黨在2014年縣市長選舉大獲全勝,除了地方派系與中央的衝突外,主要是依靠外圍選民一致的「反國民黨」選擇,稀釋地方派系的影響力,進而在大型的縣市長選舉勝出。然而這些地方派系在議員選舉仍有相當斬獲,顯示其影響力仍然巨大。

2016年的總統大選與立委選舉,中彰投都是關鍵的選區,如果能夠拿下此區,幾乎可以宣告勝選。2014年以來也是民進黨絕好的時機,無論是繼續掌握外圍選民的選票,還是利用國民黨地方與中央的衝突,離間、拉攏收編地方派系,都可能有助於選情,若不想再抱恨四年、八年,就得再對中彰投多點用心。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訪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