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足球史上最差 黑暗中的一絲曙光

(作者:Liu&Lih


  最新FIFA公布的排名,台灣排名188名,歷史最差!排名187的法羅群島(Faroe Island),總人口不到五萬,人口基數近為台灣的五百分之一;在華文圈中,人口僅有不到六十萬,曾經多次敗在中華男足之下,僅為台灣四十分之一人口基數的澳門,排名已經悄悄爬到184名;至於曾經與台灣排名相仿,被視為勁敵的香港,也以高出台灣20多名的名次,甩開台灣,台灣對香港在FIFA所載對戰成績更是九連不勝。而被台灣普遍認為運動落後的東南亞國家,諸如菲律賓、泰國、越南、馬來西亞、新加坡、緬甸,乃至於最近在友誼賽中擊敗台灣的柬埔寨,這些國家,足球的排名都在台灣之上。




    上述這些國家,無一不是在體育的發展上較之台灣均有其劣勢,或人口不多(發展運動的人口基數少)、或土地狹小(運動環境不佳)、或經濟發展程度較劣(能投入的資源和人才較欠缺)、或這些缺點兼有之,理論上台灣足球發展較之上述國家應更為順利,但結果呢?不言自明。

     台灣沒有職業聯賽,無法培育職業球員的問題或是藉口老生常談,但我們檢視這些排名在台灣之上的國家,職業聯賽真的是解決或者說幫助台灣足球發展當前的真正與唯一解藥嗎?
    菲律賓發展足球的先例,借重海外球員的經驗,帶動足球發展,引入新思維、開拓視野,已經證明可行;尤其是這些「真正」的職業球員,在高度競爭的環境下,必須不斷的提高證明自己,才能在愈趨功利的足球場上生存下來;這種態度與思維,正是台灣封閉、少與國外交流的足球圈所欠缺的。



    台灣本土球員的體格、體能談不上輸人,甚至比起東南亞國家的球員、乃至日本球員都來的壯碩,但近年來常見的問題是,比賽思維不清楚,球員在場上宛如無頭蒼蠅,拼搶不夠積極,沒有明確戰術,以及比賽到最後體力放盡(以今年十月對柬埔寨的友誼賽為例,明顯最後二十分鐘球員沒力),不知調節體力,球迷們有無數個為什麼想要問。

    台灣近年來所打的國際賽屈指可數,今年夏季的仁川亞運本是難得的練兵機會,能夠在正式比賽中與東亞強國諸如南韓、日本乃至東南亞各國交手,對於球員們的成長絕對難以估量,但最終男子足球隊卻是無緣報名參加,理由未明確說明(是沒經費?或是不能說的奪牌無望?),最後只能草草的在十月舉辦與柬埔寨的友誼賽,對手如何選擇?選擇的理由是甚麼?我們不得而知。

    東亞杯即將於十一月開打,台灣球員仍是老面孔,我們所能期待的是,這些球員在經過輸給柬埔寨後過了月餘,就磨合成型,戰力倍增,還是如同球迷們一直所保持的態度,不期不待不受傷害。

    2011年世界杯外圍賽中,夏維耶(Xavier Chen)的參加,不僅增加了台灣隊的即戰力,夏維耶的態度與拼勁更是影響了台灣的本土球員,而得以戰勝於2010年甫奪下鈴木杯(即東南亞足球錦標賽 ASEAN Football Championship)的東南亞王者馬來西亞;旅外球員的成功經驗早有先例證明,2011年後,更多具有華裔血統的球員亦被一一挖掘出,而這些球員亦不乏有意願者(起碼就筆者所知,第一及唯一位效力於南美洲頂級足球聯賽的陳漢威[1]就曾明確表態願為台灣隊踢球),但直至今日為止卻未曾在真正有旅外或是具海外職業隊經驗的球員返台在球場上為台灣踢上任何一場國際賽(包含夏維耶,在2011年對馬來西亞後,也未曾再為中華隊梯上戰袍)



    當然台灣也未必沒有好的球員,但無可否認的職業聯賽的殘酷與競爭,對於球員的自信心、思維、視野、球技、體能、碰撞乃至與抗壓性的提升絕對是全面的;曾效力於香港天水飛馬,後轉會中甲深圳紅鑽,到最後登上中國頂級聯賽中超上海申花的陳柏良就是最好的例子,在日前對柬埔寨的友誼賽中,也明顯看出與其他台灣本土球員的全面差距。而現今,台灣尚有溫智豪與陳浩瑋效力於中甲的北京八喜職業隊中,亦是值得期待他們的成長,與回台後帶回的碰撞火花。

    如果將目前所知的旅外或是華裔職業球員,陣容一字排出來,這些球員的資歷與能力絕對能夠將台灣隊的即戰力提升一大截,文章的最後筆者即將這些球員所踢的位置與目前所效力的球隊簡單列出,也期待有朝一日這些球員能夠真的批上台灣隊的戰袍揚威國際,但最終,台灣足球在退無可退的今日,仍僅能卑微仰賴足協真正有所做為。

前鋒:
陳漢威 (Tony Chen, 現效力於Club Atlético River Plate Montevideo)
溫智豪(現效力於北京八喜)
Michael Kwong(現效力於Ajax Cape Town FC)

中場:
周定洋(Timothy Chow,現效力於Wigan Athletic FC預備隊)
陳浩瑋(現效力於北京八喜)
陳柏良(現效力於上海申花)

後衛:
陳昌源(Xavier Chen,現效力於貴州人和)
殷亞吉(Yaki Yan,現效力於Club Deportivo El Cotillo)
藤田義明(Yoshiaki Fujita,日本-磐田喜悅)





[1] 陳漢威(Tony Chen),官方臉書: Chen Han Wei

分享

1 則留言:

  1. 又在比較了 排名成績 又不重要的 —堆媒體喜歡比較排名和成績 不然媒體上場去踢球 就知道球員訓練多辛苦一堆球員都很拼的努力的 主要要有訓練球員 集訓這種訓練很重要 體適能 速度 反應能力 球員要多才有辦法 主因是球員太少 的原因 難在願意踢足球的人才太少所導致的 我是推廣足球運動的推廣人 希望我組成的嘉義武獅聯足球俱樂部有越多人加入

    回覆刪除

來訪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