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7日 星期四

從哆啦a夢被要求下架論影視節目的原罪

(作者:小女生殺手)



  昨天報載有教育團體要求我的兒時回憶哆啦A夢下架,理由竟是因為內容有霸凌情節,恐無判斷力之孩童學習模仿。我當時看到就笑了,又是一群覺得外界都是妖魔鬼怪牛鬼蛇神充斥,自己的小孩純潔如天使善良如白紙,如果變壞不是朋友害的,就是老師沒好好教,等到沒有人可以牽拖了,好吧,只能牽拖電視了。

(竟然誣賴哆啦a夢助長校園霸凌,你們做人要有良知啊!)



  從哆啦a夢這部卡通的劇情結構來做分析:首先是主角大雄,成績差、運動神經不好、懶惰、貪玩、愛打瞌睡,可以說人類小孩所有的劣根性都聚集在他的身上了,如果沒有哆啦a夢,我們可以預見他的未來必然是一片暗淡無光,事實上他的孫子世修也告訴了我們這件事。


  其次來看所謂家長跟教育團所謂霸凌的加害者-胖虎,雖然他的名言是「你的就是我的,我的還是我的!」然後老是把大雄當成出氣筒跟沙包,嘲笑他的成績跟運動神經,但是我們仍然可以從該作品的其他部份看到胖虎的優點:對自己的同學被欺負不會袖手旁觀,遇到困難的時候雖然衝動但主動解決問題。而從旁起鬨,甚至怕惹禍上身而老是想辦法把箭靶轉到大雄身上的小夫,反而才是這整部卡通最大的問題,因為他代表的是大多數面對霸凌問題的人會採取的態度:視而不見甚至是推波助瀾。


  寫到這裡,我想要說的是:與其說哆啦a夢助長校園霸凌,倒不如說他是一部警世的卡通:這部卡通告訴我們,絕對不可以變成大雄一般的人,因為現實世界沒有哆啦a夢會來救你,你如果自己不努力,又不像胖虎是孩子王,也不像小夫家裡有錢,更沒有出木杉的品學兼優的話,你未來的另一半就註定只能是小珠,靜香就別想了,那是出木杉的事。


  自從NCC成立以來,不斷地針對民眾的反應糾正、警告播放中的電視、廣告、卡通等,看著曾是我輩七年級生珍貴回憶中的卡通一個接著一個地被冠上「暴力、不雅、色情」的標籤,接著播放的時段從下午六點新聞前轉到晚上十點-不要懷疑,這就是哆啦a夢現在在華視的播放時間-香吉士抽菸變成含著條狀的馬賽克、柯南變成電車隨機殺人狂的參考指南,終於現在當你轉到卡通台,你只會看到海綿寶寶跟派大星基情四射,再不然就是幼幼台看天線寶寶的盲目重覆、感覺像嗑了藥正在high到爆炸的實況,這些難道就是家長認為對小孩完全「無害」的卡通嗎?
(最經典的案例莫過於香吉士的煙,NCC打了馬賽克後...) 


  最後我想說的是,這些有被害妄想症的家長以及教育團體,每一個小孩子都像是某汽車廣告的「小敏」一樣,你什麼都不讓他試,不讓他體驗,不跟他說明其中的好與壞,而只是一昧地告訴他不可以,不要碰,禁止他與外界的接觸,將來你就只能在惡夢裡看著他一直對著別人說:「好啊!」


  再者,與其把責任都推到與世無爭的電視節目散播不當訊息,這些家長或是教育團體們應該多參與孩子的生活,畢竟有其他事做的孩子,也不需要整天對著電視,與其整天擔心電視播了什麼東西影響你的小孩,不如想想你是什麼時候選擇讓電視代替你陪伴你的孩子的。還有,我是絕對不會承認我寫這篇文章是為了能繼續看靜香的!
(一定要當一輩子的好朋友喔~)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訪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