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7日 星期三

養網軍者得天下?—社群網絡風向教戰守策



作者:溪州白蘭地、白紙扇、小女生殺手

  真軍曾經在美國大選後曾翻譯Bloomberg Businessweek分析文「川普的網戰策略-用較小的成本獲得龐大的回應」,藉由分享川普在社群網站的成功操作贏得美國大選的經驗,我們明白網路這一個媒體的操作成功與否,甚至可以決定選戰的成敗,也因此社群網站,包含日常生活中泛用的FB,乃至鄉民群聚的PTT就成為了無硝煙的血腥戰場。
 
過度沉迷社群網站,不如看看色情網站

  以臺灣來說,其實2014318運動於開始之初並非由PTT所發起,但是佔領運動甫一開始,PTT就成為了主要的訊息流通場所,有相當多的群眾都透過PTT「更新」當時的最新狀況、需要增援狀況、物資需求狀況,使得PTT在這個運動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進而在後來2014年、2016年的選戰中PTT都成為兵家必爭之地,尤其是PTT的八卦版更成為各路人馬進駐的戰場,也對於國內媒體輿論產生了相當程度的影響力。由於網路文章有著分享快速,評論簡便且無須表示身分的特點,因此藉由網路輿論的操作來引起關注甚至是支持的方式遂成主流,目前也有很多新聞是媒體截取網路文章或是爆料引起話題的,諸如FB上的爆料公社,或是PTT的八卦版等,其消息多會經常成為媒體關注或是大肆報導的熱門話題。
 
不知道要多少網軍才守得住街亭
l PTT成為政治主戰場
  PTT是全臺最大的電子佈告欄,每天的尖峰時間上線人數約15萬人。若屬使用PTT超過十年的用戶,其實會發現PTT現今的使用狀況與十多年前差異非常大。在筆者使用PTT之初,HateJokeBeautySex等幾個版使用人口最多,而當是的八卦(Gossiping)版還是被定位為「明星八卦版」,多數的人常PO的是在哪裡遇到哪個明星的「哇靠」文。Hate版十多年年前發生了一起明星高中的裸照外流事件,並於該事件後逐漸沒落,PTT的重心慢慢轉到八卦版。
 
以小編對讀者的了解,你們一定期待這段放甚麼色色的流出圖對吧
  就政治討論文章,一開始常見於政黨版(DPP版、KMT,在2008年政黨輪替後,這些政黨看版的重要性急速沒落,後來則轉由政治黑特版俗稱政黑,Hatepolitics)成為最重要的政治議題討論區。於此同時,八卦版的重要性逐步竄昇,也開始有人會想討論政治性的議題,或是政治性的八卦;但是八卦版長期以來都有著禁止「政治問卦」的版規,單純發文討論政治議題就會受到懲處,縱使如此,使用者也會以各種千奇百怪的形式「偷渡」政治議題到八卦版上。隨著時間的演進,政黑板的調性確立為是反民進黨路線,「蛆蛆攻擊國民黨支持者的詞彙」與「吱吱攻擊民進黨支持者的詞彙」也是在雙方互相攻訐下所產生的詞彙。


還記得那個充滿純粹惡意、心靈扭曲的八卦版嗎?

  因為泛藍支持者在政黑版的勢力強大,泛綠支持者在討論過程中常常討不到好處,使得泛綠支持者開始流竄到八卦版,希望在人數多的大看版中尋求認同。2014318運動後,公民議題版(PublicIssue)也一度興起,但階段性任務完成後已轉趨沒落。這之間隨著大小選舉,各方支持者若勝選,就會大張旗鼓的在當時主要的政治討論版面耀武揚威,讓人聯想到電影台詞「進城搶三天,這是規矩」。PTT的政治版面發展本身就是個廣大的長河,本文只能概要性的作個介紹。
 
真軍絕對不會忘記每次大選後的各大版看起來有多歡樂。
  2012年後,八卦版儼然成為PTT當中具獨霸地位的最大看版,所有的政治議題亦在此群聚效應下,以在八卦版內討論為主要依歸。八卦版每天的文章數約2300則,其中多數是與政治相關、新聞、臉書分享或其回文,另一部份是充滿著各種惡趣味的「廢文」,純粹的明星八卦在這個版已非主流。
 
如果每聽到一次這種話就可以拿十元,小編現在就住帝寶了
l 丞相,起風了簡述「帶風向」
  在八卦版逐漸成為政治及新聞的討論主版面之後,因PTT做為學術網路,故使用者臥虎藏龍,其中也不乏高品質的文章、回文或觀點,相較起各電子報的FB、網站討論區,八卦版的回應水平明顯較高,也同時比較有梗,廣受各家媒體記者的喜愛,逐漸的PTT版友對於新聞事件的反應及評論也慢慢的變成了一種「新聞」。因此新聞的交互產生、發文如何快速地吸引瀏覽八卦版的讀者注意就成為重要的課題了。而從每日文章中推文數較高的文章來看,佔前幾名的通常是各類型專業分析文、懶人包、爆卦文或是發錢文,而隨著年底的大選一日日的逼近,我們可以發現類似前述的文章有產出頻率變高的現象。
 
最新潮流是「上車文」,感謝老司機
  既然文章的推文數逐漸成為個人或媒體衡量是否點閱、參考的關鍵依據,那麼要怎麼短時間的讓文章有一定的推文數,就是重要的議題了。一直以來八卦版都有個奇妙的說法「前十推」的方向會高度的左右文章後來的走向。在比較熱門的時斷,一篇文章可能只需要二十分鐘就會被洗到三五頁之外,因PTT使用者通常爬文的時間有限,如何在二十分鐘內把文章內的推文拉起來就會是重要的議題。這時候會面臨一個兩難,專業而複雜的文章須要花比較多時間看,願意花時間看的人並不多,只能等好好閱讀的人看文章後推文,除非是長期耕耘持續有效產出好文章的帳號,否則很容易就淹沒在茫茫文海之中。要讓推文快速累積,除了有大量粉絲的帳號之外,可能就得靠一些「推文部隊」來帶風向了。
 
用又大又多的推文部隊把文推爆!
  近期PTT有一種非常特殊的「帶風向」方式,就是透過「發錢文」的方式來把文章推爆。當然這個發錢不是發流通貨幣,而是發「PTT幣」,這種貨幣基本上在一般生活中毫無用處,甚至在PTT裡面也用處極低,但近期許多政治文、爆卦文、FB分享文都用這種發錢的方式瞬間推爆,究竟是推文者真的對P幣趨之若鶩呢?還是集體操作者透過發P幣的障眼法好讓分身帳號能夠安全的一擁而上衝推文數呢?目前仍屬不解之謎。

唉呀,又有人要大撒幣啦
  文章如果分析得當,廣受歡迎,可能就會被平面或電視的媒體朋友所青睞,進而做成報導。這個時候如果再把這個報導用新聞的方式轉回到八卦版,並且廣泛的被回文,文章的論點就能夠一再的被傳播。這樣的PTT以及媒體互洗的方式,是發文者最希望達到的效果,洗的越多效果則越好,也能夠讓自己想要的論點被更多人所接受,影響力可以遠遠的外溢到PTT的使用者之外,無論是商業考量、政治考量或是對他人的攻擊防守都會更加有效率。風向帶的好,如果又有媒體加持,肯定可以打出一波風采。
 
一位在行政院被警察捏破卵蛋的朋友說,他們國中有著互尻的傳統
l 網軍是什麼?網軍真的存在嗎?
  在討論這個問題前,我們必須先把「網軍」這個名詞中性化,先不帶立場的看這個名詞,將其視之為一個概括性的敘述,只要是在網路上為了某種立場而辯護的人就是網軍。在網軍這個大集合下,本文區分以下幾種類別:「近衛隊」、「正規軍」、「傭兵」、「義勇軍」、「鄉勇個體戶」。
 
我們討論的網軍不包含fixer這種物理性辯護的
  「近衛隊」或是「正規軍」基本上都是中央政府、地方政府、政黨或候選人的僱員,工作原本有一部份就是在網路上做平衡輿情或是攻擊防禦的動作,二者之間的差距在於距離主要發號施令者的親疏遠近。這種類型的網軍基本上會握有相對較為機密、不那麼公開的資料,透過資訊的落差,在揭露不為人知的勁爆消息時,常常能迅速博得大家的注意。平常也比較不會輕易出手,多半是戰況陷入膠著,議題質量很高的時候傾巢而出。「近衛隊」跟「正規軍」類型的網軍與一般人心目中的網軍重疊度最高,比較不同的點是這樣的人並不單純只是拿錢辦事,主要是基於原本就是構成員的一員,有一定認同感及服從度而辦事。
 
附帶一提,構成員雖然忠心,但怎麼看都很免洗
  「傭兵」則是一群很奇妙的存在,一般而言會以公司、工作室等團隊式經營,雖然每個團隊不免有其本質上的政治傾向,但傭兵的主要概念就是不跟錢過不去,只要開的出合理的價碼,就有可能為你所用。在這樣的情形下,傭兵經常會有忠誠度不高、保密度不高、利益衝突等等的問題,雖然有效果,但也會產生許多負面的影響。「傭兵」類型的網軍應該是一般人心中給予最不喜歡的類型,接案皆以經濟利益做為考量、較為欠缺核心思想、經常不顧義理或職業道德,本文認為是網軍中最不堪的一種類型。
 
傭兵要幹到像阿蛇這麼帥的,得先挖眼睛。
  「義勇軍」跟「鄉勇」則是最有趣也最具理想性的類型。兩者共通的特色是,皆沒有領取任何費用,純粹是基於自己的政治傾向、個人良心出發進而支持特定價值、特定政黨或個人。義勇軍與鄉勇是人數上的差別,三五好友成群結隊一起,就是義勇軍;而個人每天努力PO文推文,則比較偏向鄉勇的性質。此類型的「網軍」本文給予高度的評價,無論你信仰的價值是否與我相同,但都是為了自己的良心、熱情而戰。本團隊正屬於此類,並未領取任何費用,只是單純為了樂趣以及熱情而寫文章、創作,就算課金買廣告,也都是透過投稿的稿費支付,堪稱自給自足生活圈也因此產量十分低落
 
FO4裡的義勇軍真的會讓你怒吼:黑人給我B嘴!
l PTT八卦版的主流網軍是誰?
  隨著近一兩年來PTT八卦版的傾向越來越泛政治化,前述的幾種網軍也大量的駐板攻防,打得非常火熱。至於如何判斷發文者是否為網軍,其實大家只要好好觀察就會發現,如果某些政治「議題」或是「人物」只要一出現,不出多久就會跑出資料完整、論述清楚、重點上色的文章通常伴隨著前述的發錢文作法,無論是從發文速度、文章質量,甚至是發送P幣的「財力」,都顯然並非一般人,乃至「義勇軍」以及「鄉勇」等個體戶可得為之,所以職業網軍在PTT八卦版的生存與活動,絕對不是都市傳說,而是確實的存在。
 
比起重點上色,我們更喜歡直接聊色
  除了在發文上操作外,更出現了許多幾乎整天常駐的「死忠支持者」,不斷的在各類文章下用推文的方式,一點一滴的「偷渡」一些文字,表達出對特定政黨立場或是對特定人物厭惡或是支持。這樣大規模且頻繁的推文行動,往往能發揮一些潛移默化的效果,讓一般使用者誤以為現實的風向真的就是如此,而動搖了本來所採取的立場,開始往主流推文的走向去傾斜。大規模的推文部隊,明顯帶動著討論的走向,這究竟是眾人有志一同都採取相同的立場,又或是背後有人想要操控輿論的走向?
 
像這種大規模行動就很容易讓人混(在一起)搖
  社群網路的發達,讓我們在獲取資訊上變得愈來愈迅捷與容易,但在這些知識的背後,是否有某些群體刻意地操弄,甚至是經過「美化」後才有的。希望真軍的這篇文章,能讓普羅大眾們,在爽看懶人包,爽拿P幣之餘,能夠好好思考這個問題。
希望大家能好好反思,本圖決無嘲諷意味。
分享

1 則留言:

  1. 印刻效應

    最近因為柯文哲市長,有一個很紅的字叫「Imprint」,很抱歉這個字也是從德文來的,德文叫做「Aufdruck」,所謂的「印刻現象」。1910 年,德國行為學家海因羅特,在柏林水族館,就在我的 GMD FOKUS 研究所的隔壁,進行一個實驗。實驗中發現一個十分有趣的現象:剛剛破殼而出的小鵝,會本能地跟隨在它第一眼見到的母親後面。但是,如果它第一眼見到的不是自己的母親,而是其他活動物體,如一隻狗、一隻貓或者一隻玩具鵝,它也會自動地跟隨其後。尤為重要的是,一旦這隻小鵝形成了某個物體的跟隨反應後,它就不可能再形成對其他物體的跟隨反應了。

    康拉德·洛倫茲是海因羅特的學生,明鏡週刊稱之為「動物靈魂界的愛因斯坦」,曾經拿過諾貝爾醫學奬,他把他的老師所發現的這個現象叫做「印刻效應」。

    柯文哲在內部的會議裡面,在黑板上寫下「Imprint」這個字,希望所有的年輕人看到柯文哲,就好像小雞剛破殼一樣看到他,從此就認定他是應該追隨的母雞,不管他是走在野地裡覓食,還是走向屠宰場,當然也不管他叫的是雞或鴨的聲音。

    簡余晏說這樣的方式是不走正道,我不知道這樣是不是走正道,但是看看自己追蹤人數一萬多人,館長追蹤的人數接近百萬人,還有妙褌師父的豪華汽車,就知道這一條道路的確是一條非常受人歡迎的道路。

    印刻效應不只是在像雞這種低等動物身上才有, 在人類的身上也會有相同的效應,嬰兒很小時候就一直讓他看電視,他就非常喜歡看電視,電視就是他的一切。印刻效應也應用在企管學上,世界第一的品牌讓人難忘,說到汽車第一印象就會認為賓士是最好的車子,成為第一不要成為第二就變成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所謂寧為雞首不為牛後。

    其實這些小雞真的有夠可憐,有學過材料科學的人都知道,我們一般認為非常脆弱的蛋,它的結構是非常的堅硬,這麼薄的蛋殻能夠有如此強韌的堅硬,世界上沒有多少東西比得上,一隻小雞花了這麼多的力氣才能夠破殼而出,但是如果雞生一開始的命運竟然跟著一隻鴨走,想想也真的有夠不幸。這些小雞如果萬一遇到一隻鴨界的霸主,簡稱鴨霸,其他人也無能為力。沒有人有辦法抵抗動物靈魂界的愛因斯坦所提出的「印刻效應」,但是發出一些其他不同的光線和聲音,放出真正的母雞,不要讓每隻都跟著鴨霸走,總是可以的,大概就只能這樣!

    The human soul is very much older than the human mind. — Konrad Lorenz
    https://taronews.tw/2018/06/26/54427/

    回覆刪除

來訪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