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

要不要投給李慶元

(作者:南寺拳人)

    台北市第八選區立委選舉,民進黨確定不推出候選人,要禮讓無黨籍的李慶元挑戰國民黨的賴世葆。雖然這個爭議性的決定讓不少民進黨的基層民眾反彈,也讓很多人質疑黨中央的決定,也已經有不少評論與新聞分析民進黨的決定以及李慶元與民進黨台北市黨部的密切關係,筆者在此就不再多談。


    但李慶元爭議性的背景,以及過去的作為,讓很多選民很難認同:即便在被國民黨開除黨籍後,李慶元以新頭腦作為競選主軸,宣稱自己已經覺醒,跟過去身在國民黨時截然不同,這樣的主張,也很難得到某些選民的認同。基於以上的原因,有很多人是絕對拒絕投給李慶元的,另外其他糾結要不要投給李慶元的選民,考慮的也不是李慶元有何主張,而只是李慶元到底有沒有辦法拉下賴世葆。


    如果李慶元真有勝算,或許有些選民可以含淚投票,如果李慶元沒有勝算,這些選民當然就可以自由開火了,或許苗博雅也是個可能的選擇。從民調與各方分析看來,李慶元似乎還差賴世葆一些,並非完全沒有希望,但民調與分析可以操弄,對選民來說,到底怎麼知道李慶元有沒有勝算呢?

    筆者認為,在賴世葆攻擊李慶元是澇跑議員前,都可以認為李慶元毫無勝算。如果連敵對的賴世葆都不屑攻擊李慶元是澇跑議員,不屑攻擊他背骨,代表賴世葆陣營內部的評估是穩操勝券,完全沒必要理會李慶元,只要繼續跟自己的選民握手寒暄即可。

    到目前看來,賴世葆可以說是完全不理會李慶元,筆者認為李慶元勝選的機率微乎其微。如果李慶元不太可能當選,那選民就沒有必要含淚投票了,反正苗博雅當選的機率也不會比李慶元高,其他候選人也不太可能當選,選民自然可以自由決定要將一票30元的補助給哪個候選人。真的都不滿意,投個廢票也能節省國家財政支出,對國庫也有不小的幫助。


    選舉剩下不到60天,也許還有很多變數,如果要不要投給李慶元對文山區等選民造成很嚴重的困擾,那筆者建議各位選民在選前看看賴世葆對李慶元有多少批評,如果賴世葆好整以暇只挑著蔡英文打,那選民們就不用太委屈了,想投誰就投給誰吧。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訪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