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5日 星期三

真軍歷史小教室-南明政權分進合擊的過程


(作者:小女生殺手)

今日來與各位分享一個中國歷史故事:

故事可以回溯到闖王李自成攻下北京之後,崇禎這個敗家子在自家後院找了一棵歪脖子一掛就斷了氣,但明朝並沒有因此就斷了氣,尚且苟延殘喘了快二十年,此時的明朝出現了數個姓朱的傢伙各立山頭的短命政權,歷史稱這段時期為「南明」(1644年-1662年)。有個偉人說過凡是存在必然有其意義,所以即使這二十年相較大明國祚四百餘年可說微不足道,仍然是有他探討的價值。



話說當年南京文武諸官在聽聞北京被攻破後,在一片呼天搶地之中,開始有人默默地提出了擁立繼位者的想法。但,要立誰呢?有人主張立親,就是找官二代,政治世家耳濡目染比較有經驗;也有人主張立賢,就是素人參政;還有人主張摻在一起做瀨尿牛丸啊笨蛋!總之滿朝文武在一番激烈的…辯論中,在1644年確定由取得軍方支持的朱由崧繼位,史稱弘光政權。

弘光帝繼位後,打的是跟清軍聯合,消滅直接導致大明滅亡的闖王等農民軍勢力,孰不知聯合外族打仗這種戰略一直是中國人的敗筆,再加上將領官員間也各懷心事,大家忙著內鬨分豬肉時間管外面的事,史可法雖身為督軍,在外鎮守的將領卻不聽從其指揮。當時清軍的統帥,也就是最喜歡睡弟弟老婆的多爾袞見有機可趁,就一路直取南京,弘光政權撐了一年就倒臺了。

南京失陷後,除了紹興有魯王朱以海;福州有唐王朱聿鍵稱帝,改元隆武以外,又開始出現山頭林立的監國政權,不過都監不了太久,這些勢力都打著抗清的旗號。恰巧這時清軍後方因為反薙髮令發生民亂無暇南進,正是大好的時機。但這些山頭為了爭奪正統地位勢如水火,更不用提互相幫忙了,自然等到1646年清軍穩住腳步再度南侵時,就被各個擊破啦。

同年11月,桂王朱由榔稱帝於肇慶,改元永曆;唐王弟朱聿𨮁稱帝於廣州,改元紹武。金庸小說《鹿鼎記》中,天地會、沐王府分別擁護的就是這兩個勢力。但是有看過《鹿鼎記》就知道,天地會跟沐王府的人雖說有共同的敵人,但是平時也是不相往來,甚至沐王府小公主還被天地會的人綁票…這種關係根本別提合作。最後在清軍的攻伐下,紹武政權40天就滅亡,永曆帝則逃入了廣西。

南明政權在永曆政權後差不多就到了盡頭,雖與農民軍合作後,曾獲得了幾次勝利,但稍有成果就想要分贓,談不攏就拆夥甚至開打的問題仍然存在,最後能打的降了,不能打的死了,能逃的也逃光了,敗亡已是必然的結局。1661年12月永曆帝與他的兒子被緬甸王獻給吳三桂後,最後遭處死於昆明,南明這段剪不斷理還亂的歷史就跟著吳三桂的弓弦一緊,畫上了句點。

綜觀整個南明的抗清勢力從開始到結束就一直存在著嚴重的矛盾與內鬨,雖有著明確的共同目標(反清復明),最終仍是因為人與人之間的不合和爭奪正統地位等一再錯失反擊的機會。

贊曰:思宗自掛宗室鬩,文武爭擁諸王立;但見近利不思遠,鷸蚌相爭漁翁利。古人之覆轍,誠不欺我,但望他山之舊石,可攻今日之新玉。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訪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