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

地方政治的權力結構(四)國民兩黨與地方政治集團

(作者:南寺拳人)



第四篇主要談政黨與地方政治集團的關係,第一部分談兩黨與地方政治集團的關係;第二部分談兩黨各自的組成以及選舉操作;第三部分討論國民黨為何體制內無敵的原因。


首先談論國民黨與地方政治集團的關係。絕大多數的地方政治集團,都是支持國民黨的。有人是以歷史的角度解釋,認為地方政治集團從戒嚴的一黨獨大到現在,持續的支持國民黨。但別忘了,地方政治集團沒有忠誠,只看利益,而且這個理由沒辦法解釋,為何在2000年後,系出同門的親民黨無法取代國民黨。

因此關鍵應在於國民黨驚人的黨產。一般人或許都有聽過黨產的爭議,但絕對不知道黨產多驚人。國民黨家大業大,黨產、黨營事業、相關事業等幾乎佔據所有日常食衣住行,也被認為是全世界最有錢的政黨。光是內政部網站上的政黨財務申報資料,國民黨淨資產約250億元,民進黨則不到3億元。遑論其他未申報之資產以及關係企業等,這已知的250億元,絕對只是冰山一角。

宥於篇幅我無法詳細說明黨產的事業與規模,有興趣的版友可以搜尋「黨產歸零聯盟」、「國民黨到底多有錢」、「欣欣天然氣」等關鍵字。

這代表國民黨驚人的黨產,本身即足以自組成一大票的方政治集團,或是藉由黨產豢養一大票的地方政治集團,讓這群地方政治集團可以持續藉由黨產獲得利益。所以政治人物有意爭取政黨的支持時,若加入國民黨,意味著與國民黨本身的地方政治集團同一陣線,或是可以藉此獲得國民黨的資源,要勝選更加容易。要是加入民進黨,什麼都沒有,甚至還要把選舉結餘款捐給民進黨,要是一個不小心落選,就有可能破產跑路。

其他外於國民黨黨產外的地方政治集團,也不是笨蛋,看得出誰勢力大,勝選機會高,自然也多會支持國民黨。民進黨無論開出多優渥的條件都很難獲得地方政治集團的支持,要知道你講再多都沒用,無法勝選一切都只是空談,更何況民進黨也沒有多少籌碼。

只有在嘉義因為地方派系嚴重的內鬥,才可能讓陳明文這種威猛的地方政治集團加入民進黨。或是因為民進黨長期執政的地方,具有絕對勝選機會時,地方政治集團才可能轉向支持民進黨,例如台南高雄。

而且支持民進黨的地方政治集團有時候絕對不如國民黨的地方政治集團有力,甚至只會玩半套的,這點會在下一段詳述。

第二個部分談兩黨的各自組成。從上面看下來,國民黨是大家搶著加入,要獲得國民黨的提名或是在國民黨內掌權,競爭非常激烈。所以國民黨出線的政治人物主要有兩種,主要是政治世家,其次是地方政治集團首領。其他人則完全不可能在國民黨裡佔有一席之地。有的時候你會發現有些新面孔進入中央政府,但是你一查就會知道,這些人大部分都是在地方上經營許久的地方政治集團,或是地方上的政治世家開始往中央政府邁進罷了。除此二類,絕無其他。

解釋這樣的現象很簡單,光是政治世家在排隊接班的人就已經排不完了,哪輪的到其他人。更何況三不五時就有強力的地方政治集團首領想問鼎中原,這些勢力也需要妥善安排。因此再優秀的人都一樣,頂多就是納為己用,當一些幕僚或跟班,不可能讓你出頭來阻擋自己。

要驗證這點非常簡單,把檯面上所有的國民黨政治人物攤開,看看他們的家世背景就知道我所言不假。而現在檯面上看到的教授、國民黨青年軍,不過是鬥爭的工具,在馬英九下台後絕對失勢。

或許民進黨與國民黨在理念上有差異,但民進黨本質上具有非常重的「反國民黨」色彩。所以很多事情會在這個前提下犧牲理想,或是做出許多妥協。也許很多支持民進黨的人會批評我這個說法,認為我忽略民進黨深度的理想與主張。但我無義貶低民進黨,只是從爭取地方政治集團支持的角度出發來闡述這件事情。

民進黨的組成非常複雜,元老的黨外運動分子、學者、地方政治集團、反國民黨分子、無法藉由地方政治結構獲利的人等。特別要說的是這裡的地方政治集團與國民黨的地方政治集團有兩大差異。一、支持民進黨的地方政治集團都是少數,且支持民進黨的原因可能是因為投機、或是因為與主流的地方政治集團不合、不然就是不受到國民黨的重視,絕對不是有力的地方政治集團。二、即便地方選舉支持民進黨,這些地方政治集團通常不會跟國民黨交惡,甚至會在中央選舉支持國民黨。

民進黨也不是笨蛋,知道支持他們的地方政治集團有些龍蛇雜處,甚至要說是垃圾都不為過。但是民進黨不可能放棄這些地方政治集團,哪個國家在革命打仗的時候,還會限定士兵的學歷跟操行成績?只要有人就好了還管那麼多。而這些地方政治集團也會綁架民進黨,強迫民進黨推出他們屬意的人選來競選,民進黨很多時候真的沒有籌碼來協商。

舉個例子好了,我好不容易七擒七縱孟獲,結果孟獲跟我說他要選南投縣長。可是他根本是個大老粗,什麼也不懂,只想撈錢,推出孟獲當然不是好選擇。可是我能怎麼辦?要錢沒錢,要權沒權,拿什麼來安撫孟獲?最後大局考量,真的只能讓它出線。不然我要是強勢推出個蔡煌瑯,一樣選不贏國民黨的李朝卿,那有什麼用?特別是在民進黨根基薄弱的地方,為了扯下國民黨,通常只能做出這種妥協。

只能夠期望勝選後,再好好經營地方政治集團。但是勝選都有問題了,更何況經營地方政治集團。真正有成績的,不過台南而已,高雄略有成績,但不至穩當。

所以民進黨的勝選模式只有兩類,一是國民黨分裂,二是運氣好。2000年撿到一個總統、2004年再撿到一次,你還真的以為民進黨可以跟國民黨平起平坐?在民進黨沒有絕對把握勝選的地方,地方政治集團為什麼要理你?要拔樁根本天方夜譚。就算外圍游離選票支持民進黨的略多,地方政治集團一樣可以發揮影響力讓國民黨勝選。

有時候也看得到民進黨裡有些理想主義者,但是理想主義通常值不了多少錢,更沒多少利,要勝選要奪權,終究還是得回到地方政治集團的鬥爭。雖然民進黨裡有些人對中共、國民黨開始打假球,登高位者墮落腐敗亦有,但是我認為,五年內,甚至十年內,民進黨仍是「反國民黨」的唯一選擇。這個部分我下一篇會再說明。

結論就是,國民黨雖然多是權貴二代,但強大到讓你難以想像。而民進黨為了扯下國民黨,很多時候只能跟現實妥協,為了得到某些勢力的支持,跟這些人交換利益。這樣子的方式有些飲鴆止渴,但似乎也沒有多少選擇,如果在當選後沒有好好經營地方政治集團,也沒有好好幹,反而會得到更多負評,距離執政反而會更遙遠。

第三部份我們要說到國民黨體制內無敵的原因,不在於總統選舉的勝負,而是在2005年修憲後,將立法委員選舉改成單一選區兩票制。

過去的立法委員,一個選區可能選出數席立法委員,就像現在的縣市議員。這樣的選制雖然地方政治集團仍有強大的影響力,但是仍然可能讓小黨或是素人有出線的機會,也就是說,地方政治集團再猛,全押在一個人身上,也是一席。如果分散資源,又可能一個不小心就馬前失蹄。小黨派或是素人就有可能在沒有地方政治集團的支持下,單純憑藉小型地方政治集團或外圍游離選票的支持而出線。

簡單來講,議員選舉只要拚前幾名就好,不需要當第一名。雖然機會不高,但只要運氣跟聲勢夠好,小黨或素人仍有機會出線。所以有人會說選村里長比選議員還貴、還困難。

但是改成單一選區兩票制後,只有掌控多數地方政治集團的大黨可以當選。這代表掌控大多數地方政治集團的國民黨,將在大多數的立委選舉勝出,第二順位則是民進黨,至於其他小黨,幾乎沒有出線可能。選區劃分時,更將民進黨的票倉分開,更讓國民黨穩如泰山。

也就是說國民黨一定會在國會取得多數。加上我國憲法設計缺失,少數黨的總統並無主動解散國會權,只要國民黨國會席次過半,他們仍將握有國家的實權,可以決定國家的方向,即便一個不小心再次讓出總統寶座,讓民進黨贏得總統選舉,仍然會像陳水扁跛腳8年,施政處處受阻。

這就是國民黨體制內無敵的原因。因為龐大黨產,所以掌控絕大多數的地方政治集團;因為掌控絕大多數的地方政治集團,所以必定取得國會多數。

所以有人批評民進黨執政時期最大錯誤,其一就是沒有聯合親民黨將國民黨的黨產處理掉;其二就是錯估形勢,誤以為自己已經可以和國民黨分庭抗禮,而將立委選舉改成單一選區兩票制。簡直作繭自縛。

一句話總結這篇的重點:國民黨超大超強,會讓你以為陳水扁當選似乎是一場夢,好像根本沒發生過。


延伸閱讀:

地方政治的權力結構(一)從彰化縣的大姓氏族出發

地方政治的權力結構(二)地方政治集團的規模與選舉運作

---------------------------------------------

作者:南寺拳人
書讀得不多,講不出什麼大道理。
只能看報行腳,當個三流社會觀察家。
年輕時血氣方剛,如今只剩鍵盤可以囂張。
分享

2 則留言:

  1. 版主大大 與 作者大大,

    請受俺彎腰三次。這篇貢獻非凡!委實是地方政治解剖學的難得。

    俺不經同意,自行搬走了,貼到俺的椰子樹下囉!特此告知一聲。

    Ajin 算命仙

    回覆刪除
  2. 謝謝您的讚美與支持,歡迎您自由轉貼。

    回覆刪除

來訪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