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9日 星期二

【真軍歷史小教室】從司馬家的奮鬥發家史談起

(作者:小女生殺手)



  今天本人想要跟大家分享一段祖孫三代奮鬥發家的歷史故事,這個故事發生在西元三世紀中國的司馬家身上,有鑑於現代學子在「祖國」歷史方面的涉獵恐有不足,故而由本人向大家分享一下這一段自司馬懿開始,司馬家三代人如何努力經營,建立晉朝的勵志小故事。



  司馬家祖籍可以追溯到秦末楚漢相爭時期的司馬卬,自東漢起便是河內(現河南省北部)的世家大族,到了我們的故事第一代主人公司馬懿出現的時候,其父司馬防已官至京兆尹,大概就是現在的台北市長的職務。司馬懿年少時,史書稱他:有奇節,聰明多大略,博學洽聞,伏膺儒教。而生在東漢亂世,常慨然有憂天下心。翻成白話就是說他小時候就很聰明,唸很多書,處在兵荒馬亂的時代,常常憂國憂民。
(學貫古今的人為了生活也是需要稿費的,全面真軍感同身受)


  後來在丞相曹操的徵辟之下,司馬懿出仕曹丕的經學老師,後來曹操晉爵魏王,曹丕被冊封為太子,身為太子老師的他更是屢出奇策,故而受到曹丕的倚重。後來在曹操病逝之後,他更幫助曹丕完成漢魏的禪讓。如此受到皇帝倚重的臣子,其掌握權力必然可觀,據史書所載,在曹丕、曹丕子曹叡相繼病逝後,曹丕孫子曹芳繼位後不久,因為不滿曹叡指定的另一輔佐大臣曹爽架空其權利,司馬懿主動地發動了政變掌握,事後曹爽身死,被夷三族,軍政大權自此旁落在司馬懿手上,即使稱病不上朝,皇帝也要親自到他家去問政。
 (讀史書,以史為鏡可以知興衰)


  到了司馬懿的兒子司馬昭的時候,司馬一氏的權利更加地大了,史書載在司馬懿病逝後,司馬昭跟他的哥哥司馬師幾乎完全把持朝政,並引起仍心懷宗室的臣子不滿,並發動了多次政變,但結果都是失敗,非但導致親曹的勢力被司馬家掃盪一空,司馬昭兄弟二人甚至廢掉了曹芳,改立曹髦,後來更因曹髦對司馬昭把持大權不滿,說出了「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也!朕不能坐受廢辱,今日當與卿等自出討之。」,欲謀劃政變奪回大權,卻被已事先得知的司馬昭派人擊殺,並改立曹奐為帝。除了在內政保有大權外,司馬昭對外亦派兵吞併蜀漢,擴張日後晉朝的版圖,至此以晉代魏之勢幾成定局。
(為什麼要累積這麼多財富呢?就是為了吃飯!)


  終於,在司馬昭的兒子司馬炎的時候,曹奐下詔禪讓,在司馬炎再三推卻,百般不願下,其終於登基建立晉朝,把司馬家三代奮鬥發家史推上了高峰。但盛極則必衰,司馬炎雖然在祖孫三代的努力下終於登上了皇位,但是才能卻是平庸。他認為曹魏之所以被司馬氏取而代之,原因即在宗室力量薄弱,於是大肆分封宗室為王,企圖鞏固皇權,造成日後宗室大亂、國力虛耗的前因。史書又載其「多內寵,平吳後,復納吳王孫皓宮人數千,自此掖庭殆將萬人,而並寵者甚眾,帝莫知所適,常乘羊車,恣其所之,至使宴寢」。翻成白話就是他在後宮養了很多妃子,因為太多了不知道怎麼選,所以就坐羊車,羊走到哪,他就去寵幸哪個妃子。
(DeBugGuy不解釋)


  這樣玩女人一流的皇帝,兒子也必然沒啥大用,他的兒子司馬衷,就是歷史上有名的晉惠帝,一句名言「何不食肉糜?」堪稱不知民間疾苦的代表,老婆賈南風又是個貌醜善妒、陰狠毒辣的女人,其為把持朝政,屢次挑起諸王內鬥的結果終於引發了長達十餘年的「八王之亂」,晉朝國力由此次亂事中消耗一空,終於被外族有機可乘,也造成後來晉朝的滅亡。



  從司馬家的奮鬥發家歷史中,我們可以得出孟子的一句話: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正因司馬炎的稱帝之路已經有前兩代幫他鋪好了,幾乎是躺著就能當皇帝,在當上皇帝之後,我們自然不太能期待他能開創什麼新局,甚至連守成都可能是問題。從司馬炎稱帝到其子司馬衷最後被其族叔毒死的結局可知,從歷史上其他開國皇帝的第二、三代皇帝上,亦多半平庸甚至昏愚,由此看來,家世顯赫,無災無難到王侯公卿的人生經歷,對於上述這些人,或者從古至今有相同經歷的人來說,其箇中是福是禍,猶未可知。
(題外話,我們相信連勝文先生一定可以開創一個累積三代資源的新時代)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訪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