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3日 星期三

台灣人 你的憤怒不要放錯地方

(作者:南寺拳人)

  這幾年來,由於網路平台越來越發達,台灣民眾取得訊息的管道越來越多元與簡便,在取得訊息的同時也能直接表達個人意見。筆者觀察,近年來台灣人越來越關心公眾事務,也勇於表達自己的意見;對於不平之事,也多能挺身而出,但是民眾的憤怒,往往放錯地方,而沒有了解問題的真正關鍵。




  以「前總統陳水扁先生涉帛琉洗錢案,經調查五年無罪簽結」此新聞來看,讓網友以及台灣民眾相當氣憤,紛紛表達「既然無罪那現在在關什麼?」、「果然是司法迫害」等言論,為陳前總統抱屈。





  事實上,陳前總統目前之所以深陷牢獄,乃是因為「龍潭購地案」,與上面的「帛琉洗錢案」並無關係。如果真的要為陳前總統抱屈,應該關心的是在龍潭購地案中,檢察官涉嫌教唆偽證,以及法官採取「實質影響力」判決陳前總統有罪等情事。




  相同的例子,在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的爭議也可以看到。世界各國慈善組織,也多有告知民眾從捐款中抽取少部分行政費用維持組織運作的例子,如果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在接受捐款時有告知捐款人此事,那就不應該被指責。問題在中華民國紅十字會,並非國際紅十字會的分會組織;其組織內的行政人員,領有不相當的高額薪資;日本311大地震的捐款,也沒有理由的扣留,尚有數億元未捐給日本。這些才是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應該被指責之處。





  民眾的關心,可以扶助弱勢,也能讓社會更進步。但是如果沒有把眼光放在正確的地方,恐怕會產生誤會,或是流於謾罵。沒有了解事件的真正爭議,在攻訐指責,或是在聲援幫助上,恐怕都只是情緒的宣洩,而無法理性的看待問題。




  別人可以幫你拿下遮眼布,但若不自己睜開眼,永遠也無法看清世界。

本文另刊登於20140814蘋果社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訪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