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1日 星期日

【時事短評】習宋會沒告訴你的事

(作者:尼古丁萬歲)

宋楚瑜訪陸/宋習會幕後 宋也意外…(聯合晚報)
宋習會 習提台獨四不 宋回四個體諒(自由時報)

在五月七日的北京,親民黨黨主席宋楚瑜與中國共產黨總書記習近平見上一面,這場會面中習大談「四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政策不改變、兩岸交流合作互利共贏不放棄、促進兩岸同胞團結不動搖、遏制臺獨分裂圖謀堅定意志不動搖;宋則提「四個體諒」:多傾聽台灣基層的聲音,多體察台灣中小企業的期待,多體察台灣的自主性公民意識,多體諒台灣同胞的本土意識。有人認為這是中共對於馬政府處理學運失當的警示,也有人認為這是宋主席去向中共為臺灣社會緩頰。我們只能說:中共所做的,往往不是他讓你看到的。




首先,我們必須先認清中共對臺政策的幾項特色:一、確保臺灣不能獨立;二、統一不一定要用武力;三、統一不具急迫性。第一項很像廢話,但也很重要,因為一旦臺灣獨立,會引發東突厥斯坦與圖博的連鎖效應,這兩處對中國而言是更嚴重的威脅。第二項是要以拉攏的方式,使臺灣不得不統一,用經濟的力量箝制臺獨,但在極端情形下,武力是個選項。第三項則與我們接下來要提的東西有關,而這一點可能會有人覺得很怪,為什麼不急?如果第一與第二都達到了,那麼長期來看,臺灣的統一就只是早晚的問題,自然沒有急迫性。

服貿爭議是個標準「皇帝不急急死太監」的事件,中共對於臺灣國會過或不過、如何審查其實不大在意,因為他們知道只要兩岸之間需要把貿易關係制度化,不管中國必須讓多少利,不管臺灣多麼保護主義,都只會讓中國更有機會完成經濟統一,畢竟中國不是很需要去在乎臺灣這個市場,而我們也不見得有能力消化完中國所釋放的「善意」。換句話說,服貿協議對於中國而言不是經濟政策,不是貿易條約,更不是區域整合,而是政治工具。

那麼為何習要見宋?很顯然的,習並不滿意太陽花的發展。在中國也有許多的地方抗爭,為何能獲得官方「妥善處理」呢?因為中國的地方抗爭,訴求對象往往是個人或是派閥,而不是黨國。同樣的,太陽花在國民黨政府的處理下,從對國民黨的抗爭,最後變成了反中國、臺獨的抗爭,這是中共最不滿的。臺獨在臺灣社會已噤聲許久,國民黨對抗爭的處理竟然讓臺灣人重新喊起臺獨,這不是中共可以接受的事。

所以宋被找去懇談,一方面要告訴臺灣人中共並不是這件事的罪魁禍首,錯的是那個沒處理好的馬政府;另一方面也是告訴國民黨現在有資格跟我對話的又多了一個宋,再不好好處理你們就等著被我換掉。連同之前張志軍的發言,不難發現中共擔心的不是臺灣不簽服貿貨貿(因為臺灣不得不簽),而是擔心臺灣民心把臺獨視為選項,他們不想要統一臺灣卻留下更多內亂的種子,也不想在臺灣的統治受制於特定集團;他們可以等,反正都等了七十年,也不在乎多等二十年,只要這段時間臺灣不倒向臺獨,再久他們都等下去。收編宋還有一個更大的好處,就是將社會衝突控制在政黨鬥爭的層級,讓反國民黨的社會意見由宋來領導,可以避免兩岸議題的衝突升高到統獨之爭,民進黨可能是一個合作對象,但以現階段來說親民黨絕對是安全牌,畢竟近期親民黨已經和國民黨有著不少對立與衝突,是可以善加利用的對象。

總結而言,中共對於臺灣公民社會的敏感度,可能比國民黨政府更高,但其目的終究是要將臺灣收入版圖,透過扶植一個反對勢力來控制異議與社會運動,逐步操弄臺灣的政局,最後踐踏你所信仰的所有價值:自由、民主、公理、正義、獨立。作為臺灣人,此事既可恨又可悲,只能由公民不斷地去參與臺灣政治,去思考臺灣的未來,為臺灣的前途奮鬥,才有機會扭轉這場悲劇。

-------------------------------------------------
作者簡介:作者為一僅對政治與國關有那麼一點點認識的魯蛇而已,最崇拜不打假球的聰明人惹。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訪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