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1日 星期二

真軍亞投行系列(二):一分鐘讓你了解亞投行的戰略意義

(作者:麻六甲坐館)

馬政府任期只剩下一年又兩個月,他顯然不甘寂寞成為一個配角。30日晚間傳出陸委會透過國台辦請,提交同意加入的意向書亞給亞投行籌備秘書處,這不僅只是矮化的問題,還有程序的問題。


現在雖然還只是在意向書的階段,對詳細的章程架構與仲裁制度都不清楚,到底中國為何想要主導亞投行?而加入亞投行會有什麼樣的後果呢?


(一)中國的「一帶一路」構想:

「一帶一路」是指「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簡稱(One Belt And One Road, OBAOR),是2013年身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於月和10月訪問中亞四國和印尼時,提出的經濟合作概念。早期中國的經濟特區及自貿區,主要以單一區域為發展。「一帶一路」要改變之前點狀、塊狀的發展格局,橫向貫穿中國東部、中部和西部,縱向連接主要沿海港口城市,並且不斷向中亞、東南亞國協延伸。

這有二個意義;一是希望突破其戰略上的侷限,目前中國在東邊未能突破第一島鏈,而所需的能源需要從海上穿越麻六甲海峽送至中國,一旦發生戰爭,這條能源生命線將會受制於美國及其同盟。其次,以經濟來說,目前中國沿海地區工資上漲,沿海地區勞力密集產業優勢不再,開始有企業外移至東南亞國家,對於中國的經濟是一大挑戰。


中國希望長途暢通的陸上交通線,由西向東將能源運往中國本土;由東向西將工業產品輸出國外。一來可以不走原有的路線,避開美國海上的封鎖;二來是可以逐步將被沿海地區淘汰產業,移往較內陸地區發展,持續維持經濟成長。在這個方針下,在北方就是與俄羅斯與中亞國家的能源、交通合作,近來最有名的就是「中俄高鐵」,計畫從中國經哈薩克,連接俄羅斯,以及中俄東線供氣購銷合同。南方就是以雲南昆明為中心,希望建立「泛亞鐵路」串連中南半島國家的鐵路網。海上交通線而言,中國投資標的包含了緬甸實兌港、孟加拉吉大港、斯里蘭卡的漢班托特、巴基斯坦的瓜達爾、馬爾地夫的馬累、或坦桑尼亞、肯亞等。希望開闢出另一條新的海上路線。



(二)成立亞投行的意義何在?

亞投行與現有的亞洲開發銀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ADB)的差別是,後者是親美的日本主導。宗旨上也有差別,亞洲開發銀行宗旨是「減貧」;亞投行則是幫助開發中國家建立基礎設施,包括能源、電力、公路、交通、農村電網、農業水利設施等領域。其中最重要的意義在於,現有的亞洲開發銀行或是世界銀行,要獲得融資須要通過:政府透明度、人權、環保、勞工等多方面檢視,但是很明顯的,很多開發中國家是經不起這些檢驗的。

亞投行對於中國的意義是,提升其國際地位,實現「一帶一路」的戰略構想,另外能讓中國廠商有機會承攬亞洲開發中國家的基礎建設,讓國內過剩的產能有個出口,以維持其經濟的持續成長。

此類機構的基礎建設專案,通常會限制投標廠商必須來自會員國要加入的會員國廠商才能參與工程的競標,對於歐洲各國、日本、韓國與澳洲這類先進國家而言,想加入亞投行主要著眼於會員國廠商得以競標的利益,另一方面就是覺得如果跟中國廠商競爭標案,不一定會搶輸中國,中國要拉攏其他國家參與,在規則上勢必會讓步,所以歐洲日韓廠商還是很有機會。大陸主動提出放棄在亞投行的否決權,以換取其他國家的支持。

開發中國家,例如東南亞、中亞、印度、緬甸,可以藉此獲得融資建設國內的基礎建設。這些國家有很大的市場,這個不只能貫通中國對外的生命線,也是其他先進進國家賺錢的好機會。

相較於歐洲、日本、中國,臺灣可能要承包公路、鐵路與高鐵工程等大型工程,幾乎不太可能,但是做為電力配送系統,鋼鐵,水泥等次一等的供應商比較有機會。

亞投行對中國是險棋。中國現在的難題就是他有壓力持續經濟高度成長,才能壓住內部矛盾。所以理想做法就是產業西移,然後一帶一路,配合其開發大西部的政策,往西連結歐亞陸上交通線。在資金面,如果放款標準跟亞銀,IMF一樣嚴格,那開發中國家不會特地想跟亞投行借錢。但是這些國家的問題就是在於行政效率與貪汙橫行,如果不嚴格審核放款,錢就向是往水裡丟。最慘的結果就是該國基礎建設一樣爛,交通線串不起來,融資出去的錢被當地政府汙走(出資比例目前最高是中國),工程給歐美日韓大廠標走。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訪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