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5日 星期五

靠選舉餬口的老百姓

在一個周末的下午,台北市大安文山區某議員為爭取連任,舉辦競選總部的成立大會,會中當然有很多達官顯要與支持群眾穿梭。有個老先生默默的走進總部,拿走桌上的點心、便當就要離開,一旁的工作人員本來想追上去阻止,身旁的候選人助理見狀阻止了他:「你不要理他,他只是來拿東西吃而已。」經過助理的解釋,我也才了解這老先生原來就住在這附近,每天照三餐來打飯而已,而食客其實也不只他一位。助理說:「其實我們也不差這麼點錢,至少能讓它們有一頓溫飽就好了。」

除了貪小便宜的人之外,真的有很多三餐不繼的人,在選舉的期間內,因為這些候選人的小惠而暫時溫飽。選舉期間候選人的工作人員,除了高層的幕僚或是管理職外,大部分陪同掃街的工作人員,往往也是平常就沒有穩定工作的人,才有辦法在兩三個月的期間內完全投入在選舉之中。遊街造勢時需要的走路工,也不乏三餐不繼或是收入不穩定的人。又或者是身心障礙族群,可以在競選期間開著改裝機車的宣傳車賺到一筆錢。

平常工作不穩定的人月收可能只有一萬餘元,從事的往往也是比較辛苦或危險的工作;全職的選舉工作人員月收可能有兩萬元起跳,工作輕鬆安全也乾淨,更有供餐,對這些人來講,是非常優渥的工作。即便只是周末的走路工,一個下午或是一個晚上大概也有五百塊,一天可能可以掙個一千元,一整個月下來大概有五千多以上的收入,對於社會底層的人,是非常巨大的收入。如果再加上買票的五百、一千,下個月的伙食就有著落了。

平日只能靠這種出賣勞力的工作換取收入的人,選舉反而是一個額外的收入來源(圖片來源:網路)
當然一定會有人批評,候選人打著「改變」、「清新」的旗幟,卻僱用滿嘴香菸檳榔,全身刺青的「兇惡分子」,根本極度諷刺。其實這些人就是我們平常所看不到的社會底層民眾,如果他們沒有逞兇鬥狠,為什麼可以光憑外表就剝奪它們工作的機會呢?

說到底,我們這些網路世代的民眾,雖然自詡為弱勢,極度希望藉由選舉來改變自己的社會地位,或是爭取階級流動的機會。但是真正的弱勢,真正的社會底層,就是這些常常被看不起的人,他們才是被階級壓迫得喘不過氣的人,他們才是無法發出聲音的一群。

造勢活動的參與者可能只是為了一餐溫飽(圖片來源:網路)
如果一個媽媽身上沒有錢,為了飢餓的孩子偷了麵包,我們會覺得這是個悲劇;那為什麼朝不保夕的人為了五百一千放棄自己投票的機會就不是悲劇呢?希望藉由選舉來改變社會,讓自己溫飽,對這些人真得太過遙遠了,就算真的選出了賢能的人,這些人短期之內還是在苦惱他們的下一餐究竟在何處?對於賄選我們極度詬病,買票的人當然可惡,但是卻忽略了少數賣票的人藏著多少心酸與悲劇。

就像是我們都知道某個議員被稱為遊民剋星,但是就算我們選出了其他議員,也選出了新的市長,遊民的地位仍然沒有改變,也沒有吃得比較飽。真的有任何改變,這些改變恐怕也只會發生在中產階級身上,至於發不出聲音的底層,真的沒有太多希望。

我們不留情面的指責這些在選舉裡賺錢的辛苦人,卻忘記他們是社會最底層的邊緣人;就好比那些政客指責我們年輕人努力不夠,給了iphone5卻被要求iphone6那樣。我們迫切的希望改變,而他們可能只希望能夠活下去。如果我們真的贏得了一場選戰,那是不是能夠也分給他們一點喜悅,讓他們也能夠溫飽一頓呢?
 
撻伐這些為了生活只能出賣選票的人,我真的不知道你們在大聲什麼(圖片來源:網路)
就在這個競選總部成立的同一天,夜幕已垂準備拉上鐵門時,又有一位衣著樸素的老太太,帶著孫子來到總部,不停張望尋找,順手拿了很多宣傳文宣。一位工作人員上前招呼,請問老太太需要什麼幫助,老太太客氣的揮揮手說不用,便帶著孫子轉身要離開,結果孫子以失望的語氣問老太太說:「奶奶,你不是說這裡有吃的嗎?」

我這才驚覺這小孩子身材看起來有點瘦,似乎也餓了很久,但是來得已經晚了,也沒拿到食物。或許這一餐,也是老太太與孫子這天唯一的一餐,老太太小心翼翼的維護自己的尊嚴,卻不知道何時會禁不起飢餓的打擊。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訪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