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道德非難與刑罰之間的界線—吳先生的故事

作者:口之袁禾火口

我還記得那是一個晴空萬里的日子。

這個案件是從友人直接轉介過來的,好像是一個性平案件,當時的我對這種性騷擾案件處理已有些心得,通常狀況是想辦法在檢察官起訴前與被害人想辦法達成和解就可以了。這樣一來,被害人得到了補償,客戶的名譽不致受損(應該沒人希望自己跟鹹豬手扯上關係),而且司法單位也少了一個麻煩的案件,可以說是三贏的局面。

過了兩天,我終於看到這位吳先生的本尊了,這也是我第一次與他會面,他與另外兩個事業夥伴共同創業,靠著成衣網拍事業在產業界初試啼聲即聲名大噪,過往我只有在報章雜誌上看過他的樣子,想不到他本人比想像中年輕,看起來滿老實,眼睛往常在電視報章上那一抹銳意進取的神采此時已被惶惑不安所取代。



「律師,這個案子會不會影響我的事業啊?」他一見到我,劈頭就問。

我想了一下,答道:「可能要請你先告訴我事情發生的經過是怎樣?」

接下來是吳先生的說法:他在坐捷運的時候,看到隔壁座位陷入沉睡的女生長得很漂亮,一時忍不住就「有了一個觸碰胸部的動作」,對方馬上呼救,這下人贓並獲,吳先生立刻就被帶到警局做筆錄了。
圖片來源:網路

「我當時真的只是想要輕輕碰一下,不想吵醒他的。」他不斷地用這句話辯白,從中可以感受到他的焦急以及無助,我也不知道該怎麼樣才能好好安撫這位仍有大好前程的年輕人,只能就目前的狀況提出具體的法律建議:

「就你目前的狀況來看,只要你能夠找到當事人,向他誠懇道歉的話,我想檢察官會念在你是初犯,而且犯後態度良好並且取得了當事人的原諒等因素,下達緩起訴的處分吧。」

「緩起訴,那是說我不會有刑責囉?」他聽到這裡,原本暗淡無神的眼中彷彿又燃起了光。

「也不是說你就這樣沒事了,緩起訴期間你要安份守己,下次不要再看人家漂亮就動手動腳的,不然檢察官會連這次的一併記上去的。」我慎重告誡。

吳先生此時已經回復到往常在電視裡那副意氣風發的模樣,他露出他那一貫爽朗的笑容對我說:「我知道了,謝謝你!」

這件事後來也就如我所說的流程進行下去:向當事人道歉、賠償,檢察官做出緩起訴三年的處分,整件鹹豬手事件就這麼落了幕。

再次得到吳先生的消息,是從電視上,他的員工向記者爆料他利用職務權限,多次對員工性騷擾,甚至把狼爪伸到合作對象的員工身上,對方的員工不甘受辱,整件事情才曝了光。

我看著電視上面對媒體追逐的他,仍然未褪去初見時的那股青澀氣息,只是當時惶惑不安的神情已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平靜和漠然,沒有人知道在那副無表情的面孔下藏著什麼。
圖片來源:全面真軍所攝

望向窗外,一如當初的晴空萬里,我又想起當初他面對我時那股焦急、不安、惶恐的神情,我相信每個人都值得一次"second chance",大家不應對有心悔改的更生人趕盡殺絕,這次的事件,必定也是對手對他的打壓以及攻擊罷了。

我想起曾經有個大法官說過這樣的話:「聖經裡頭向婦人丟石頭的故事,總是能牽動人類內心底層的矛盾,從二十世紀初葉以前的痲瘋病患;二十世紀以降的愛滋病患;直到sars疫情爆發時皆然:人類面對無能力解讀的危險時,第一個念頭就是和可能帶來危險的人劃清界限。

而有前科的人往往比染病的人更悲慘,後者可是透過生理上的復原,或是醫師的救助證明清白,但前者往往無法透過監獄讓他們清白,他們重返社會的路上充滿艱辛,因為社會上少不了向他們丟石頭的人。」
圖片來源:網路

再次咀嚼這番話的意味,看著輿論不停的抨擊他的道德操守,我忽然想到一句宮本武藏的名言:「誰能阻止少年武士赴死呢?他們聽不到,他們聽不到啊。」晴空依舊,只是不知窗外的豔陽正照耀著什麼。

作者簡介:
口之袁禾火口:一名狀師,試圖留下自己與他人間生命碰撞、交織而出的歷程,或許平淡,亦有絢爛,這是我的故事,那你的呢?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訪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