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7日 星期四

民進黨臺北市長真的不以勝選為考量嗎?六個因素替你分析

民進黨台北市長選舉確定自行提名,不再禮讓柯文哲。筆者就拙文試圖分析民進黨提名策略的考量,以及可能各方預期極可能發生的結果,至於情緒性的發言與是非對錯,或是誰欠誰一輩子,都不是本文的重點。



真軍沒發文的時間已經到生蜘蛛網的程度了,我們欠讀者好多

一、民進黨基層確有嚴重的反柯情形
民進黨支持者的組成本來就很多元,最大公約數大約是反國民黨與對抗中國霸權。在這個前提下,柯文哲這些年來的作為與發言,自然引起不少民進黨基層的反彈,這個問題基層的里長與議員感受最直接,再不然就看看部分新聞媒體,大概就可以知道民進黨支持者的部分人,真的有嚴重的反柯情形。


先別提基層還有文智反柯,文智旁邊不就是我們最喜翻的小桂綸美嗎

二、反柯群眾的不投票與報復性投票
反柯群眾的不投票,大概是可以預想的結果,也是比較容易想像的情境。但比較難以想像的,因為反柯而報復性投票給丁守中的群眾,但仔細一想,這個問題並非杞人憂天。


丁守中的個人特質與目前國民黨的狀態,大幅增加了報復性投票的可能性。第一、柯文哲的群眾魅力,大概還是高過丁守中很多,同樣都是極度厭惡的人選,讓實力較弱的人上位,就會是投票的考量;第二,即便丁守中選上市長,未來若有意再上層樓,對民進黨而言,回歸純粹藍綠對決,還是會比白綠對決輕鬆許多。


即便有報復性投票的選民不多,這些人還是會起到關鍵性的作用。以2002年台北市長選舉來分析,在沒有柯文哲的情況下,民進黨的基本盤最少有35%,只要其中最極端的選民有5%報復性投票,5%選民不投票,2014年柯文哲的得票率馬上降為47%,國民黨候選人支持率就變成46%,再來個取消重陽敬老金的老人1%改投國民黨,柯文哲馬上就落選。


當然前面的數字並沒有民調數據支持,是比較草率的推論,但是筆者想表達的是,民進黨支持者中,只要有少數的極端反柯群眾,不投票甚至報復性投票,丁柯對決的結果就很難預測了。


設計對白:這次08還挺不住08就退出政壇辣

三、對柯文哲最有利的情況
民進黨全然禮讓柯文哲,讓丁柯單挑,顯然不會是對柯文哲最有利的情況,最有利的情況,大概是民進黨派出隨便一個「二軍」候選人(為了不傷感情,筆者就不具體指明哪些人可能是二軍了),這個民進黨的二軍候選人,就可以吸走報復性投票的一部分選票,將報復性投票的影響力降到最低,對柯文哲才是最有利的情況。筆者認為,柯文哲大概也意識到這樣的情況,或許某些發言跟行為,也有意促成這樣的結果。


你有看過一個二軍挺一個校長候選人變成全國性新聞的嗎?我超猛

四、民進黨的二軍候選人將重挫蔡英文
最理想的情況是這樣,柯文哲減少5至10%得票,這些得票數轉移到民進黨的二軍候選人,最後呈現50%、45%、5%的得票數,對柯文哲最有利也最穩定的選舉情勢。


然而,這種情勢實在太過一廂情願,試想,堂堂國會過半完全執政的執政黨,在台北市推出二軍候選人,不要說5%了,就算拿到15%選票,不用說黨主席跟黨幹部要全面辭職,保證是全台灣民進黨支持者暴動,蔡英文幾乎是無法代表民進黨參選2020年,況且2018年台北市選成這樣,更可能堆高柯文哲或是國民黨的聲勢,都會讓2020年的選舉變得非常艱難。


退一步來說,就算民進黨不自推人選,全力支持柯文哲,讓有意參選的二軍候選人以個人名義參選,對蔡英文依然是重傷害。柯文哲輸了不用講,柯文哲贏了,不但隨時威脅民進黨,蔡英文也無法對基層群眾交代,黨內的路線爭議都會讓蔡英文非常頭痛。


五、民進黨最低目標:以一軍候選人拿下34%
在三強對決的情況下,民進黨勝選的機率雖然不高,但只要民進黨推出一軍選手,且得票率高於34%,選舉的結果如何,損害應該都在可控制之內。在民進黨得票高於34%的情況下,若是丁守中當選,柯文哲淪為第三,敗選的責任就不在民進黨;若是丁守中淪為第三,柯文哲當選,柯文哲聲勢即便一飛衝天,2020年再次三強對決,民進黨應該還是佔優勢,況且這個機率實在太低。


我有在怕膩?我有在怕膩?我獅子我怕擠摳藍啦!

六、白綠認知最大差異:藍綠基本盤大小
柯文哲目前依然對自己信心滿滿,最主要的原因是柯文哲評估深藍深綠不過6%,自然有信心在三強對決中勝出。但傳統藍綠兩黨的評估,應該都很難相信藍綠兩黨的一軍候選人會在北市選不到35%。這就是雙方最大的認知差異。


為什麼我一說話國台辦就會應援?可能是我比較古錐吧~

七、結論
對民進黨而言,決定自行推出候選人,大概不是情緒性的決定,關係到黨內領導地位的確定,以及未來2020年總統大選等重要問題。在綜合考量下,自行推出重量級的候選人,可以理解對民進黨的風險是最小的決定。然而這個重量級的候選人,幾乎是唐吉軻德般,可能犧牲個人聲望來成全大局,雖然悲戚,但卻也是划算的交易。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訪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