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3日 星期五

小草四年後:茁壯的大樹抑或孤獨的唐吉軻德

作者:溪州白蘭地

茁壯的是吸取派系養分,在溫室中被呵護滋養的樹苗


小草們,並非始終只想當一株小草,他們可能曾以為自己可以成為改變社會的風,但殘酷的現實中依舊只是被強風吹倒的雜草。四年過去,他們絕對不是什麼得勢者,他們的選舉從來沒有獲得黨內的關愛。派系培養的明星、傳承家族勢力的二代站在風車上,這群黨內的唐吉軻德只能愚勇地在初選中挑戰風車巨人。



當民進黨在勞權議題上選擇背棄青年選票時,小草們的未來發展早已不是黨內高層考量的因素,或者,作為2014年地方選舉的青年參政樣板,自始自終就不是被重視的一群。民進黨的DNAー假設真的存在ー永遠不是站在弱者身後,同理也不站在沒有派系支持的青年參政者身邊。
「我沒站在身後,也不站在身邊,因為我站在前面啊」(設計對白)


當第三勢力大舉前進,在滂沱大雨中淋濕了襯衫以外的衣物,提出與抗爭強度不成比例的荒唐修正案,然後縱然耗費能量也要再搞一次沒有下文的百萬公投連署,試圖吸收青年選票時,這群無法分辨是愚蠢或者堅持夢想的青年們,依然懷抱對民進黨的夢,猶如當年許信良先生懷抱參選總統之夢一般,堅持在我的父母不是誰,同時也得不到派系的關愛中,與街頭上的戰友和對未來揣揣不安的青年們割袍斷義,以民進黨黨員身份參與初選。


四年前的小草們,如今何在?
小編補充:搖滾里長用自己的方式,演繹了「小草」與「草根」的新意義


學運世代的覺行者、回歸家鄉入陣的前文膽-張之豪
堅定、硬派、豪哥


從反反分裂法、野草莓、反媒體壟斷到太陽花運動,無役不與張之豪是學運新世代的覺行者,為了理念參政的他甚至不惜放棄加拿大國籍。張之豪是基隆人,台大政研所碩士,2014年發起成立基隆青年陣線,首先將許梓桑古厝的整理與打掃當作一個「起點」以凝聚地方青年。為了活化古蹟,張之豪與基青陣更進一步地在古厝舉辦「梓桑文化祭」,並邀請文創業者來擺攤,營造地方青年認同與活絡在地經濟。
當年有誰不記得豪哥的麥克風效應?

他是四年前小草計畫的發想者,也為了這個計畫在基隆入陣投身安樂區鶯安里里長選舉,然而最後慘敗收場。選後,張之豪加入民進黨,成為蔡英文競選團隊「文稿小組」的一員。隨著民進黨勝選,張之豪也進入總統府,繼續擔任總統府文稿。四年後,過去的親密戰友已經得到厚實的後台,小英栽培,穩健上路。自己則要走出自己的路,以「前度文膽」勇敢上路,男性偉大的力量風雨無阻。


通往台北的是一條有去無回的路,他選擇回家。
愛鄉愛土,我豪威武


他放棄了在總統府相對穩定的文稿小組工作,回歸地方深耕參選議員,他認為不可以只用台北的觀點來看基隆,這也是他當年響應小草計畫的初衷,他對地方仍懷抱著改變的理想。但是這對本來就在基隆扎根許久的他而言並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這是一場豪賭,他沒有派系的奧援,也缺乏來自黨中央的關愛。這場初選從一開始就註定是一場孤軍奮戰的戰役,他必須一個人面對接踵而來的一切挑戰。
從媒抗到太陽花,從小草到今年初選,豪哥似乎總是孤軍奮戰著


在去年末的勞基法修法爭議時,張之豪是民進黨青綠世代唯一一位清楚表達反對的議員參選人:「加班上限與休息時間,都應該是最基本的保障,「彈性」不應該建立在基本保障的退讓上。並向黨內喊話,「我懇請同黨先進一同重新思考此番勞基法修法的進與退。」,強調「人民是我們的根,是我們的全部。」一語力挽狂瀾,反觀黨內各派系力捧的新創政治連線,在亮麗的光環包裝下,卻始終不敢正面回應來自各方的質疑。當仕途與理想衝突的時候,這位孤獨的戰士並沒有一絲猶豫,他冷峻的神情背後是對故鄉真摯的熱愛,他用革命的精神踏入政治舞台,希望能創造改變故鄉的契機,四年過去,他的理想與熱情未曾有一思改變。
累積四年的理想與熱情,能否順利噴發?


最後我問張之豪,未來若有幸擔任地方民意代表,誰又是他心中的理想型?他說:「黃國昌老師,作為一個全國性知名度的政治人物,他是一位讓台灣東北部選民發自內心感到驕傲的立法委員」。語畢,雖然現況艱難,人稱豪哥的張之豪依然起身給了我一個洋派的擁抱,就像是在台大校門口反對反分裂法時一般,前途艱辛,但張之豪依然保持不變的熱情。
豪哥說,國昌老師是他心中民代的理想型


脫下律師袍、深耕基層,為台灣落淚的真性情超人-詹晉鑒
曾經在街頭為台灣落淚,如今已成為文山區唯一的一位民進黨籍里長:詹晉鑑律師


詹晉鑒律師,台大法研所畢業,在2014年太陽花運動結束後加入民進黨的小草計畫,選上台北市文山區萬興里里長,成為唯一一位在文山區的民進黨籍里長。這三年詹律師在文山區萬興里的里政經營成果有目共睹除了積極爭取經費與協調現有地主及住戶,改善道南橋便道,在原有的人行樓梯旁,增設斜坡道,讓民眾更方便牽腳踏車、推嬰兒車或是菜籃車,提升使用的便利性與安全性,在網路上引起熱議外,河濱公園設施與安全度的改善、狗狗友善空間的設置,對於已經多年未有改革的萬興里來說,詹律師可說是一股革新的力量。
親力親為,苦幹實幹,是我詹公


革新的同時,詹里長也不忘扮演「文化恐怖份子」的角色,積極推動里內化南新村的文資保留,協助居民與文史工作者提報文資法,申請化南新村為歷史建築物,得以暫緩被政大拆除,希望能保存社區記憶與獨特的眷村文化,可以說是在堅持「解殖」立場之餘,仍保有相當程度的施政彈性。
堅持解殖但不忘保存社區記憶,這才是真正的對歷史負責


更甚者,在里內事務外,詹律師也熱心專注整個文山區的發展,小至熱心處理隔壁里事務,對非自己里民者,依然本於服務熱忱,提供協助。大至推廣文山區運動風氣,積極協助地方體育協會與校園球隊的發展。從走入基層服務民眾的需求來看,堪稱是擔任議員的第一選擇。
提到籃球,怎能忘記我們詹公


這也正是詹律師有別於新世代政治人物的特點,詹律師並不熱衷於經營臉書,對於網路世界的互動,或者當紅的現場直播,並未投入太多精力。雖然網路世界的投資可以快速增加知名度,快閃或蜻蜓點水式的出沒於社運現場,也有助於招攬人氣。但他認為真實的政治還是需要走入基層與人做直接的互動與接觸,而非整天坐在電腦前關注貼文的觸擊率,或者在未曾實質參與議題決策與運動進行時,為增加知名度而到現場露個臉直播、受訪。如同四年前在濟南路上,或者十年前在行政院廣場,詹律師願意熱心參與,無論作為現場的一位民眾或是協助辯護的律師,但他堅持的是默默地站在遠方支持這一切,沒有鏡頭與麥克風,一位沈默的守護者是他選擇的方式。
默默努力,辛勤耕耘,是詹里長的堅持


堅守立場 拒絕為兩岸一家親的市長服務


里長任內,詹律師曾短暫被延攬入柯文哲市府幕僚團隊擔任無給職的顧問,且有擔任市府副發言人的機會,但詹律師本持著對里民的責任與做完任期的承諾,婉拒了為更多台北市民服務的機會。詹律師認為,堅持自己當下的任務,做自己認為正確的事,是一個政治人物最重要的信念。顯例就是在里長任內,面對眾多壓力之下,詹律師毅然決然擋下的指南路人行道的拓寬計畫,雖然因此成為周邊相關利益團體與人士的心腹大患,但也避免當地交通陷入更壅塞的混亂中。而當我們問起詹律師,他作為一個里長,這些施政的理念從何而來,它已成為怎樣的議員為目標,誰又是他心中台北市長的最佳人選時,里長脫下眼鏡,擦拭了一下眼角,略微哽咽地說道:「快樂、希望、陳水扁」。說著,眼角又泛著淚光,這就是我們印象中的詹律師,四年走來,始終如一。
陳水扁前總統,始終是詹里長最放不下的執念


結語


當年的兩位里長參選人不約而同在四年後都要往議員層級挑戰,然而,民進黨中執會通過的2018年六都議員提名辦法,首次參選的新人在初選民調可加權10%,新人若是35歲以下或是新住民代表,民調可再加權10%。這樣的遊戲規則,無疑是對曾經參加過小草計畫的戰友是一記重擊。


這篇文章寫於小草的四年之後,初選之前,目的是希望可以對不被關注的小人物做出觀察,究竟這四年來他們改變了什麼,他們有哪些成績?也期許他們兩位未來在不同的位置都能堅持自己的理想與價值。


希望初選結束後,兩位可以得到一個舒服的假期,放下對政治的執念,到日本旅遊,逛逛便宜的唐吉軻德。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訪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