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6日 星期二

侵門踏戶還要插旗:臺大抗爭的多面向解讀

作者:溪州白蘭地

近日,臺灣大學校方因出租臺大田徑場給中國新聲音舉辦演唱會活動,過程中因承辦廠商損毀臺大今年花費3700萬元整修的田徑場賽道與草皮,導致臺大學生發起抗議進而引發爭議。活動當天在學生與獨派團體的抗爭下,活動主辦單位與校方因維安考量將活動緊急喊卡。
 
筒派:你們不去的話就沒人去了,草皮就不會壞了啊,都是你們害得,7pupu。
但活動結束後,各方不同的聲音開始出現,有人將本次事件定位在學生權益爭取,有人則認為這是獨派與統派的意識形態對決。從結果來看,純粹的臺大校園學生權益問題本是難以登上全國性的新聞版本,這次抗爭已無法單用學生權益一個面向來解讀,同時還包括中國文化統戰的爭議而受社會高度關注。
 
你沒玩過天堂嗎?打死紅人撿骨有時候就是會撿到甩棍啊!
在發起學生的聲明稿就可看到,發起成員本就有不同的解讀與訴求,不管是從校方罔顧學生權益角度切入,或是反對中國文化統戰的面向,都有一個基本共識,即「該活動立即停止舉辦並究責」。發起運動的學生從一開始就是希望能將不同角度切入的抗爭動能匯集,也許參與者之間有不同的立場或訴求,但發起成員尊重每個人表意自由。
 
次元刀不只切割,也可以切入,你是切入還是切割呢?
這是一場由「臺北市政府文化局」協辦的活動,一場透過文化活動的形式進行台北市政府與中國方面合作的統戰活動。無論用何種虛飾的詞藻來遮掩,或是一貫「政治歸政治,文化歸文化」的浮濫口號,都無法迴避辦在臺灣土地上的活動,卻被中方以各種手段矮化的事實,其中猶以將「國立臺灣大學」安上「臺北市臺灣大學」此般屈辱的名稱。換言之,這場活動本身就是高度政治性的,當政治活動進入臺大校園,學生採取運動的手段,或提出政治相關訴求表達對這場活動的抗議,是作為此校園主體的學生們應採取的合理行動。
 
嗚吔~不要掂它呀!我不希望再有人觸摸它(校名)。
學生們為了捍衛自身校園的主體性以及阻止學校田徑場設備所受的損害持續擴大,運動的訴求極為直接且明確。況且此次活動已經實質上造成了田徑場跑道損毀,若仍放任活動主辦方繼續破壞田徑場設施,難以想像究竟要耗費多少時日,才能「回復原狀」還給臺大師生一個完好如初的田徑場。
 
田徑場可不像白次男的身體啊......


很遺憾地,最後還是發生了統派毆打學生的暴力事件,在此除了要譴責施用暴力的統派黑道人士,在看到學生被以器械痛毆暴頭畫面的同時,筆者也深刻體悟到了國立臺灣大學在行政程序上的嚴重失當,但這間學校多年以來就是如此風格,令人遺憾。這個事件中,台灣大學與台北市文化局都沒有善盡其責,是否又會如以往般沒有人出來負責呢?應持續關注後續發展。
跟我無關啦!!!!!

分享

1 則留言:

  1. 一群極統勢力竟高聲為「墨綠」柯文哲贊聲?!

    上周末,台灣研究基金會主辦「總統直選與民主台灣」學術研討會。會中,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台灣認同過去20年急速上升。他歸納的原因,一是兩岸接觸交流頻繁後發現彼此不同;二是「豬隊友效應」,中國方面有些人認為,前總統馬英九主政時台獨傾向愈來愈高。

    用一段話總結柯文哲的論點是:兩岸社會愈交流,價值觀和認同愈隔閡,愈突出「我群」和「他群」的疏離感。

    柯文哲把這種問題,歸咎於馬英九政府時期的兩岸大量開放。所以,柯文哲導引到一個奇特的悖論:兩岸更應緊密交流。

    柯文哲的這一番話猶言在耳,不到二十四小時後,就爆發極統勢力在台大校園周邊打傷學生的不幸事件,激發出年輕人對「柯文哲放任極統派施暴」的強烈印象,嚴重傷害了柯文哲的支持度。

    不料,柯文哲卻只是輕描淡寫地回應「有證據會辦到底」,和過去他提到統促黨、愛國同心會的暴力相向時,其義憤填膺的態度,有天差地遠之別。
    但故事還沒結束。就在此時,新黨主席郁慕明則迫不急待跳出來「力挺」柯文哲。郁慕明稱:「新黨呼籲藍營群眾,大家就事論事,此事件柯市長沒有不對,我們應該力挺柯文哲」。

    回顧過去48小時的種種混亂現象,真是令人精神錯亂:一群極統派群體,竟透過「文攻武嚇」,高聲為曾號稱「墨綠」的柯文哲暗讚?!

    怎麼回事?說到底,原因就出在過去一段時間來,柯文哲淌了他不該淌的兩岸關係混水。

    兩岸情勢詭譎多端,絕非任何一個台灣政治人物可輕易扭轉乾坤。一頭熱想推進「兩岸更緊密交流」,卻輕忽了台灣人對兩岸互動,始終抱持著步步為營、注意細節、深怕矮化的敏感神經。最終,熱過頭的結果,就是引火自焚。

    更讓柯文哲困窘地,決定高調處理具黑道背景的極統派,不是第一線的台北市政府,而是內政部警政署。姑且不論警政署一番掃黑宣示能否帶來具體成效。但觀察輿論風向,已在社會塑造出「中央政府為台北市『擦屁股』」的印象。一來一回下來,柯文哲可謂丟了夫人又折兵。

    若柯文哲不做強硬表態,用霹靂手段處理街頭鬧事的極統派,順勢切割統派勢力,最終這些群體恐將成為柯文哲邁向連任之路的豬隊友。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forum/20170926/1211242/%E4%B8%80%E7%BE%A4%E6%A5%B5%E7%B5%B1%E5%8B%A2%E5%8A%9B%E7%AB%9F%E9%AB%98%E8%81%B2%E7%82%BA%E3%80%8C%E5%A2%A8%E7%B6%A0%E3%80%8D%E6%9F%AF%E6%96%87%E5%93%B2%E8%B4%8A%E8%81%B2%EF%BC%9F%EF%BC%81

    回覆刪除

來訪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