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

健保防弊比中生納保更重要

(作者:南寺拳人)

近日中生納入健保的問題又再浮上檯面,政治人物與媒體的爭論點,一直放在中生「是否納保」的層次,但卻鮮少看到中生「如何納保」的討論。


在此之前必須先了解幾個前提事實:一、我國物美價廉的健保,是建立在對基層醫護人員嚴重的勞力剝削,包括低薪與過勞;二、我國有許多造成健保資源浪費的問題尚待解決,包括特定民眾不良的就醫習慣,以及醫院的藥價弊端等。



健保的弊端,其實官員們也都了解,只是要解決這些弊端,一來可能擋人財路,二來可能得罪選民,所以官員們大多喜歡裝做沒有這回事,反正民眾只要能看病就好,結果就是繼續犧牲基層醫護人員來支撐整個醫療體系。光是住院醫師適用勞基法就要再等8,貽笑天下。

在一般外籍生早就納入健保的情況下,中生納保看起來是無法阻擋,筆者也無意強力反對。但中生納入健保後,絕對要審慎考慮可能帶來的弊端,而筆者的強烈擔憂,並非源自中國與台灣間的政治因素,而是中國與台灣間語言相通可能帶來的投機行為。




過去筆者也曾經撰文,認為中國人在台灣語言相通、文化接近、交通便利,加上這幾年台灣的大學大量招收中生來台,使得中國人來台灣念書變得非常容易,可能讓有心人來台灣假就學真就醫。一般外國人來台就學,有語言能力的限制,即使有假就學真就醫的外國人,應在少數,傷害不大;但是中國人來台就醫並沒有語言與地緣限制的天險,不但方便而且人數眾多,對我國的健保絕對是龐大的負擔,同時也浪費了很多高等教育的資源。

一般的商業保險在投保前,都會有體檢,避免被保險人帶病投保。國外對留學生的保險也有類似制度。我國健保對我國民眾並無此制度,是因為健保的社會福利性質使然。然而外國人來台投保,包括中國人,如果沒有投保前體檢,豈不是鼓勵外國人帶病來台投保,然後以低廉的保費享受高價高品質的醫療服務,結果就是以國人付出的稅金與保費,來補貼這些外國人的醫療。




主管機關只會告訴民眾,開放中國人納入健保,預估會帶來數千萬元的保險費用收益,對健保的財政有益;但卻沒有告訴我們,健保有沒有任何防堵假就學真就醫的機制,只要有一個重大傷病的外國人來台假就學真就醫,大概就是數百萬元的健保支出,這些全部的外國人繳納的健保費,能承擔多少投機分子?最後豈不是回歸台灣的國人一起支付外國人的醫療費用?然後繼續加重基層醫療人員的負擔?

既然中生「是否納保」幾成定局,接下來請官員們告訴我們「如何納保」?有沒有想要修改全民健康保險法的規定,對所有外國人投保設有一定的防弊措施。例如投保前體檢?重大傷病不給付醫療費用?或是醫療費用給付上限等?也來看看到底有哪些立法委員只是利用中生納保議題來操作與中國的政治因素,卻不嚴格審查「如何納保」。




不只是中生納保的問題,健保尚有許多弊端尚待改革。如果政府官員與立委們還是裝做看不見,一般大眾除了心理不愉快,再來就是要繳更多保費了,當然更嚴重的可能是醫療崩壞後,再也找不到醫護看病,不過在這最糟糕的情況發生之前,大概會先有很多醫護人員過勞死,就不知道醫護人員到底撐不撐到8年後適用勞基法了。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訪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