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7日 星期日

多爛的官員才會下台?

(作者:南寺拳人)

從高雄監獄動亂、彰化少輔院曬豬肉、到近來重大治安事件頻傳,以及死刑執行與否,都讓法務部身陷風暴之中。不過我們的法務部長羅瑩雪女士,如鐵娘子般在立法院裡擋下所有批評與質疑,立法委員拿她沒轍就算了,就連媒體跟輿論都很少指責羅女士,似乎顯示羅女士是表現績優的內閣官員?


責任政治本來就是民主法治的一環,官員做得不好下台理所當然。雖然下台與否往往淪為政治操作,找幾個小的開刀,讓真正應該負責的人繼續安穩坐著。就像是1997年可以說是台灣治安最黑暗的一年,接連發生陳進興事件、劉邦友命案與彭婉如命案,當時的行政院長連戰當然也是面臨下台的指責,最後至少還是拉了一個政務委員馬英九下台。雖然現在恨馬英九的人那麼多,不過當時馬英九不過就是代罪羔羊罷了。


反面來說,有時候立法院的委員們,話其實也是太重了,動不動就叫人下台,不知道是不是腦子裡的辭彙太少,無論講到什麼最後還是要接「你下台」,還是說叫人下台是做秀的必要條件呢?

過去幾年,除了行政院長劉兆玄因為八八風災下台,以及法務部長王清峰不願意執行死刑下台,其他官員們可以說是吃得好睡得好,只要不要跟胡幼偉一樣困哈星,做得再爛都不會下台。如果不是連勝文跟馬英九連手讓國民黨大敗選,江宜樺現在還是繼續當行政院長


君不見江宜樺的服貿風波以及學運清場、葉匡時被指控圖利遠通、龍應台在文化部的風風雨雨,還是繼續吃香喝辣啊,更不用說我們的羅女士了。

所以說,沒有人指責法務部,要求法務部對近來的獄政管理及治安負責,其實也是很正常的事情,只要羅瑩雪沒有困哈星,國民黨沒有敗選,羅瑩雪想當多久就當多久。

但最後話說回來,我還是支持羅瑩雪繼續擔任法務部長。否則依照馬英九的個性,羅瑩雪下台後,或許還會轉任行政院副院長?還是再轉往特偵組?我實在是不敢想像。還是拜託羅瑩雪繼續區就在法務部吧。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訪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