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3日 星期一

想想丹佛,想想白次男,你可以不用被搞爆:炒冷飯之憲改核心簡述

作者:哈寇一本道

大家都說我是個炒飯高手,而今天我就要來炒個冷飯。
 
大家都說我炒飯技術一流
還記得去年縣市長大選後,有個議題叫做「憲改」嗎?今天就要告訴你,如果你只提憲改或是選改,就像是竹竿弄古井,搔不到癢處改不到痛點啊。


就讓我們從我國的基本憲政結構說起。依照台灣目前的憲政結構,應當是雙首長制無疑,同時具有須對國會負責的行政首長(行政院長)與具有充分實權的國家元首(總統)。就政治學研究來說,這個制度就像是做壞了的撒尿牛丸一樣,好的沒幾項,壞處全都有,把總統制與內閣制的缺點全部備齊,而台灣的雙首長制又具備了它更色更壞更變態的特性:行政院長由總統任命卻對國會負責,這個設計讓總統成為了實質獨一無二的行政首長卻無可課責性,他可以把你玩臭玩壞玩到崩潰也不需要付太多責任。所以就有人提出:「爭甚麼,全部改成內閣制不就好了,笨蛋。」

的確,內閣制是一個相對合理的制度,配合上聯立制的選舉改制與席次重劃,似乎可以更加修復台灣制度的非民主性;但若只是如此,台灣人不過就是遇到基頭四的白次男、碰上渣誠的桂言葉、遇到Q比的小圓,被誆被搞被弄殘啊!
 
渣誠必須死
追根究柢,台灣最大的問題在於我們從來不願意面對我們的政黨制度是「一黨獨大」型態,很多人會想著DPP是個有力的在野黨,可以在國會幫我們杯葛抵制亂搞一通,但事實上,與某黨相比,經濟資源與制度資源的不對等,讓其他所有政黨就像是丹佛婦女遇到老大一樣,只能束手就範啊!
 
其實我真的覺得Kobe Bryant是個不錯的球員
憲改與選改在某種程度上可以應許我們民主,但所有民主國家都必須面對政黨制度議題,說穿了,台灣目前的紛擾不僅僅是來自於制度的扭曲與政治人物的心理變態,更多問題來自於絕對不平衡的政黨權力關係。舉例來說,在某黨,黨中央透過選舉資源的控制,可以創造由上而下、我上你下的列寧式政黨,他的黨紀可以對政治人物造成實質的箝制,即便是某國會大老,也必須想盡辦法留在黨內才能延續其政治影響力;相對來說,其他所有政黨都沒有辦法達到同樣的控制力,這是一個剛性政黨與柔性政黨的不平衡戰爭,而這個剛性政黨有著基頭四、基佬特戰隊、阿部高和以及其他最色最壞的惡黨,柔性政黨勢毫無招架之力。
 
你能不怕他們嗎?
我不是說我們現行制度很棒很爽會已哭,只是問題的核心是某黨與其他政黨的資源處於完全不對等的狀態,當一個黨具備可以強姦其他人一百次的實力時,制度無論怎麼修改都難以逃出被搞爆的命運。

很多人都認為現在是一個「覺醒的時代」,一個「公民崛起」的關鍵時刻,但看到那上億的利息,我們很難想像用方陣兵可以戰勝海豹部隊、丹佛的婦女可以反擊老大或是桂言葉不會被渣誠玩壞

總結:
無論是憲改或是選改,都必須建立在政黨制度的健全之上,而台灣的政黨制度本身是極為扭曲的,就像是非凡神器一樣有著恐怖而巨碩的上鉤,誰不希望制度更加公平、反映民意?殘酷的現實是:不處理政黨制度的扭曲,我們永遠無法改變強者恆強、弱者恆被打到絕頂升天的窘境,而筆者認為,在做一切制度改革之前,若不解決這個令人絕望的政黨困境,一切都只是枉然。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訪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