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3日 星期四

【真軍楚歌III】親民?國民?只是更名!神掌出手只是泛藍內鬥!

(作者:南寺拳人)

承續【真軍楚歌II】楚瑜之野望:十席在手,立院我有!一文提到,宋楚瑜的參選,最主要在影響立委選舉的消長,但是對於國民黨的傷害,不只是國民黨在立院的力量,更會讓國民黨內的權力核心,產生劇烈的動盪,這才是最讓朱立倫與洪秀柱擔心的事情。


一、黨內權鬥的總統初選
從國民黨內巨頭的怯戰開始,就已經確定了國民黨明年總統敗選的命運。這些巨頭沒有人願意出來承擔敗選的責任,接受民意的制裁,不願意犧牲個人的政治資本以換取國民黨可能再起的契機。王金平巧妙的利用了馬王政爭的心結,塑造自己身為被害人的形象,在明年選後國民黨內的權鬥還保有一張門票;但朱立倫的高人氣與黨主席,反而讓他遭受最多質疑與批評,受傷也深。

而洪秀柱的橫空出世,除了肇因於這個背景,似乎也指向背後的「老大哥」不願意在輕易的放棄國民黨內的權力,而希望安排與自己較親近友好的人來掌握國民黨內的資源與總統大選。簡單來說,國民黨已經不是在選總統了,而是在選總統的過程中,排除黨內異己,讓特定人可以繼續盤據國民黨內的權力核心。



至於那些要跳船的人,某方面雖然可能造成國民黨的立委席次或是權力再減少,但也意味著在黨內競爭的有力人士又少了一位。如果造成的損害真的太大,說不定老天爺或是「老大哥」就會給與制裁,弊案可能就爆發了。

身為黨主席的朱立倫最兩難,因為看起來他似乎就要為明年的敗選承擔責任了,也許黨主席就到明年就要換人做了,但是朱立倫卻也不是在總統大選中獲益的人,等於沒分到好處,又要承擔所有責任。到了這個地步,也許很多人就不如豁出去,至少自己可能在總統大選中為自己的命運拼鬥,而不是任人擺布。不過說也奇怪,許志堅的弊案就突然爆發了,不知道是上帝另有安排,還是「老大哥正在看著你」。看來朱立倫似乎只能先順著老大哥的安排,看看老大哥明年肯不肯幫他保住黨主席之位,如果朱立倫想要擺脫別人的控制,恐怕還得經過一段時間。

二、宋楚瑜參選與國民黨內局勢變化
宋楚瑜不是國民黨內的要角,也很難回到國民黨,國民黨內現在與接下來的權鬥都與他沒有直接關係。但是宋楚瑜的參選,確會影響政治局勢,進而影響國民黨內巨頭的爭鬥。

宋楚瑜一參選,就是在搶食泛藍選民的支持,實質上會減少國民黨立委的席次,讓國民黨在立法院的影響力下降。另一方面則是在削減洪秀柱的得票時,影響洪秀柱、朱立倫等人的聲望,進而讓國民黨內的其他巨頭有機會逼宮,讓國民黨內的權力核心重新洗牌。

具體來說,如果宋楚瑜未參選,國民黨保守預估應可拿下40-50席立委,洪秀柱大概也有500萬票左右;在宋楚瑜參選後,國民黨也許只剩下20-35席立委,洪秀柱可能只有300-400萬票。光是在選後,黨主席改選的戲碼就可能上演,就算朱立倫等人能熬過,之後的立法院國民黨也沒有多少抵抗的能力,光是立法處理黨產,可能就要讓國民黨又大重傷了。



這才是宋楚瑜參選最讓朱立倫與洪秀柱憂心的事。

三、未來的國親合作與發展
宋楚瑜目前聲望與支持度看起來頗高,看似有機會爭搶第二。但是宋楚瑜與親民黨沒錢也沒人,接下來對宋楚瑜與親民黨的質疑與批判,恐怕都很難讓宋楚瑜再繼續保有這樣的高支持度。即便如此,只要宋楚瑜總統得票能夠破100萬,親民黨立委能拿下10席,對國民黨就已經是重傷害了。

王金平在總統初選這段時間內持盈保泰,巧妙的利用了馬王政爭的心結,大有在馬英九卸任後問鼎國民黨黨主席之勢。一旦王金平可以拿下國民黨,排除馬、朱的影響力,接下來就很有機會與宋楚瑜進行「第二次國親合作」,以泛藍大團結之姿,號召選民監督民進黨,避免民進黨濫權,真正為人民找出路,還是可以博得許多民眾的熱淚。特別是如果國親立委過半,不用說黨產問題了,所有的法案與政策,一樣都在國親的控制內。

即便王金平無法拿下國民黨,親民黨的立委席次,還是足以勒索國民黨,甚至於親民黨在選後繼續挖角國民黨的立委,也並非不可能。如果國民黨不願意對親民黨釋出善意,國民黨在立院裡將孤立無援,民、親兩黨甚至可能合作處理國民黨最關鍵的黨產問題。到最後,國民黨還是只能選擇向親民黨妥協,不然就是自我走向衰亡。


劇本都已經寫好了,接下來就看演員們有沒有到位,還有觀眾們肯不肯買單了。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訪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