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6日 星期日

國民黨支持者與社運的矛盾,將使國民黨在社運中將顆粒無收

(作者:南寺拳人)

華航罷工是近期國內最重大的新聞,也可以說是蔡英文政府上台後首次大規模的社會運動。姑且不論蔡英文政府的受傷程度,以及政府處理是否妥善,社會運動的本質必然跟執政黨發生相當的衝突,理論上會是在野黨發揮的大好時機,就算沒有藉此攻擊執政黨,或許也能尋求認同與支持。然而身為最大在野黨的國民黨,似乎在這一波社會運動中一無所得,甚至被翻出國會提案與罷工訴求不同的紀錄。



我沒看清楚就簽了啦,人家這麼帥不要苛責我!不然我辦個抽獎跟大家謝罪

過去民進黨政府在野時,正好是國內社會運動蓬勃的時間,民進黨在面對每次社會運動時,除了在體制內攻擊執政黨政府外,也小心翼翼的在體制外尋求社運團體的支持,民進黨政府在2014年與2016年的接連大勝,在社會運動的處理應該是不可輕視的因素。


我....已經要被開除了掰逼~

但是國民黨現今在面對社會運動時,則面臨一個根本性的矛盾,就是國民黨的支持者,往往是既有秩序的支持者,無法接受各種社會運動的手段,無論是上街遊行,或是這次更為激烈的罷工手段,更不用提2014年學運的激烈抗爭了。然而,從這幾年社會運動的發展看來,不但社會運動工作者的手段可能越來越激烈,社會大眾對這些社會運動的手段接受度也越來越高。可以想見的是,未來的社會運動,頻繁地出現街頭遊行、罷工,甚至是更激烈的手段。但這些都與國民黨的支持者信仰有嚴重的矛盾與衝突。


大家來回味一下:「不能辭~~~」(瞪)

所以在這次罷工發生時,國民黨支持群眾大多不能接受,認為手段過於激烈,影響社會秩序與社會大眾過甚;但是在看到洪秀柱主席在臉書發文支持後,一部分的人是不能認同洪秀柱主席,另一部分的人則是感到錯亂與無助。這也導致國民黨的黨職人員與立委們,在處理罷工議題時面臨很尷尬的狀況:明明知道這是個打擊執政黨的機會,但是一來會與國民黨支持群眾的信仰發生衝突,其次也可能與其較右派的性格不符,以致於最後在這場罷工運動中,社會運動者並沒有寄望與支持國民黨的協助,反而是時代力量取得一部分的成績。


出訪我一定要去、抗爭我一定要到!一個發文成功搞定,成功不必在我但收穫一定在我。

國民黨在近期進行了一連串的檢討,意圖再次崛起重返執政,然而這次的罷工運動,可能反映出國民黨的支持者與社會運動者的價值觀可能有嚴重的差異,未來想要利用社會運動獲得優勢恐怕不是很容易。一旦身為最大在野黨的國民黨無法與社會運動者合作,不但無法打擊執政黨與尋求支持認同,緊追其後的時代力量等小黨派,更可能乘此時勢擴大版圖。國民黨要重返執政不但很困難,甚至是繼續維持實力都不容易了。

分享

1 則留言:

  1. "過去民進黨政府在野時,正好是國內社會運動蓬勃的時間"這段陳述邏輯有問題吧,應該是"凡國民黨執政時期社運必然蓬勃發展",國民黨執政那民進黨就必然是在野黨了,關鍵還是在國民黨身上阿

    回覆刪除

來訪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