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9日 星期一

從參與WHA事件,看台灣主權的最佳打手

(作者:花東迫擊砲)

世界衛生組織WHO終於來函邀請台灣參加23日於日內瓦所召開的大會,我國將以「觀察員」(Observer)的身分、「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的名義由未來的衛福部長林奏延代表出席。值得觀察的是,此次大會所發出的邀請函中提及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也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中華民國於聯合國代表權的歷史性文件,並引發後續蔣介石宣布退出聯合國、台灣獨立運動法理論述重要環節的關鍵決議。此次的世界衛生大會事件,眾所皆知為中國政府試圖藉此打壓台灣新政府的慣用手法,筆者試圖藉用此一契機為馬英九政府八年的外交政策下一結論。




馬總統最後的幾天依舊是這麼逗趣、這麼充滿計算

扁政府時期,在高層整體戰略考量下,對於中國的外交策略為「戰」。只要是在國際場合中,外交團隊極盡所能的尋找施力點,面對中國的打壓,台灣代表團甚至霸氣的打斷會議進行、拍桌離席抗議。熟悉外交領域的人都知道,當時台灣這種政治性的動作必須要獲得最高層的授權,看似顛覆外交人員「溫文儒雅」的傳統、以略帶草莽性格衝撞外交現實的舉措,其實都是經過一番縝密規劃與沙盤推演。在兼顧台灣主權與實體利益的策略下,我國於扁政府的多邊外交上戰果斐然,不僅以「台澎金馬獨立關稅領域」、「會員」的身分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於與「國際糧農組織」(FAO)具間接關係的區域性漁業組織亦大有斬獲,例如「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WCPFC)中,我國以「捕魚實體」(Fishing Entity)的身分成為該國際組織之「會員」,此一先例亦係日後台灣對抗中國外交打壓的最佳武器。


爽啦,就讓我充滿霸氣霸氣霸氣

但馬政府執政下,所有外交的參與瀰漫著一片「祥和之氣」,外交最高指導原則為兩岸敦睦,在中國依舊強悍的攻城掠地下,馬英九不僅主動棄守以「台灣」的名義來參與國際活動,參與的身分亦皆降格為「觀察員」或「特邀貴賓」,例如此次引起軒然大波的WHO以及「國際民航組織」(ICAO)皆係如此。相較於扁政府時期台灣以會員之身分正式成為組織一員的模式,馬政府以此種降格參與國際組織的模式,台灣不僅對國際組織事務喪失決策表決的權利,甚至能否以「旁觀者」的身分「旁聽」國際組織的會議,也必須仰賴中國的鼻息。


為了皇城之內的和氣....

據了解,中國自蔡英文當選後即開始打壓台灣的國際參與,打壓的範圍除了如WHO等台灣具有身分的國際組織,也包括其他類型的國際會議參與。筆者駑鈍,原先疑惑為何此類外交事件不見於台灣政府的反應及媒體的報導,直到報載總統府於8日向蔡英文新政府表示「參加世界衛生大會就是承認一中原則」後,才恍然大悟在馬政府特意「視而不見」的情況下,第一線的外交人員特意不對目前的外交打壓為積極反應、甚至縱容。筆者不願意臆測台灣外交的敵人除了中國,是否也包含了中國最佳代言人馬總統,但看到了馬英九政府的反應,不禁讓人想起國人戲謔稱呼總統為「馬區長」的不堪。當然,在馬政府下台後,中國必將尋求特定台灣媒體的支援,惡名化台灣主張主權的過程,希望聰明的台灣人能先拋棄「風度翩翩」、「兩岸一家親」的外交陋習,做為新政府的後盾;雖然蔡英文政府必須花費數年時光、甚至更久才可能打破馬總統過去所創建不利台灣主權的外交先例,期望蔡英文上任後除了先求穩定外,對於外交場合可以不畏戰,將與中國的衝突視為突破目前框架的契機。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訪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