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9日 星期六

三部電影防丟臉,給淡水蔡依林-呂孫綾委員的忠告

(作者:小女生殺手、錫口白紙扇)


自近日憲兵違法搜索一案之後,國防部、軍事安全總隊頓時成為眾矢之的,而由於去年立委大選後的政壇新氣象,許多甫就任的新科立委頓時把國防部當成新手村練習質詢的靶子,風向如果對,問起來也有如神助。立院新人如羅致政委員即表現得可圈可點、立院老將徐國勇委員自然是不在話下。然而俗話說「樹大必有枯枝,人多必有…無知」,這樣可以拿來當成新人自由射擊的新手村活體箭靶,都有人可以脫靶打到自己身上去,實為奇聞。
 
這個充滿自信的女強人,當時還不知道幾個月後他將面臨網路80


日前淡水林口區新科立委呂孫綾一番針對國安局長的質詢,可謂一鳴驚人(?!),因為呂委員不但把憲兵違法搜索還發一萬五千元的事情都算到國安局的頭上,還不斷指責國安局長為什麼不知道,結果慘遭國安局長反唇相稽:「我當然是局長,郵局局長也是局長啊。」、「妳如果發布我當郵局局長,我會很高興。」對於這種拳拳到肉的打臉是全面真軍的最愛,但是對於呂立委甫出新手村以為自己在打春捲龍,結果對手是史特龍的窘境,我們也深表遺憾。

說好的春捲龍呢?話說大家知道誰是政大春捲龍嗎?

我們不能只是笑,只是批評不給建議會被人家說不負責任的!以筆者曾從事於議事機關的經驗來看,其實質詢時搞錯機關權責或是因為錯誤的資訊來源造成烏龍質詢這種事並不少見。問題在於民意代表如何避免發生這樣的事情,以及意識到有問題時的危機處理。


通常情況下,民意代表在決定質詢題目時,通常會先針對某項議題請法案助理去向行政機關要求提供相關資料,在整理後寫成質詢稿,讓民代上臺質詢時能夠有所本。而「好的法案讓你電首長,壞的法案讓你被笑場。」偶爾在法案經驗不足或是作的功課不夠的時候,質詢稿的數據或是事實可能會有錯,屆時民代就可能會面臨首長的善意糾正(放心,為了日後預算不會被你報復式狂砍,部會局處的首長就算洗你的臉也不會洗得太用力的)因此為了避免這種狀況,除了讓法案助理弄好讓你上臺質詢之外,其實你也可以針對該議題去進行一些基本的了解,或是直接跟部會局處的聯絡人「先行切磋」,你告訴他們你要問什麼,他跟你說他們要回答什麼,如此一來,你有了曝光度、你的質詢超有力道,而他能夠配合表現、安全下庄,好一個皆大歡喜的局面啊。

這種切磋你敢嘴!

但是如果是像這次憲兵違法搜索這類型舉國皆知的熱議事件,通常正被火燒的機關巴不得你不問這題,所以就只能靠事前的資料搜集跟民代本身的臨場發揮了。而當你發現出包了,你問的問題很明顯是個蠢問題的時候該怎麼辦呢?其實這個問題的解答非常簡單,就是勇於承認你錯了,把你的砲火調整到正確的方向就可以了。以呂委員這次的質詢為例,在當下你發現或是該首長提醒你你質詢的對象不是他的時候,你只要說一句:「喔?是嗎?那好,局長請回,麻煩請國防部長上台,什麼居然沒來?下次將列為主要質詢對象!」這麼回話,配上不慌不忙、假裝自己壓下脾氣的態度,就可以唬住不少人,讓人知道你不是一般的初哥,而是個有帶裝備的新手。然而,當你明知道自己可能質詢錯人,卻仍然一意孤行,表現出「擦小伊,頭都洗下去給他凹到底」的時候,不只顯得你的質詢非常不專業,更讓人覺得你毫無自知,Low到不行。

估狗初哥就會出現這種可怕的東西喔!好孩子千萬不可以看喔

或許有人注意到在此事爆發之後,呂委員在其臉書上有澄清此事,並舉出國安局組織法跟國家情報工作法的規定,試圖證明自己的質詢不是誤中副車,而是企圖另闢蹊徑,讓人正視國安局的怠忽職守。然而須知憲兵的司法偵查並非是上述法規內所說的「情報工作」,與其在質詢後企圖找出勉強有些關連性的法條讓你的質詢看起來不那麼不合理,還不如老實承認自己有錯,畢竟以呂委員初出茅廬的身份,我相信一般民眾都會對其有些許的容忍度。

大家好!我是梅長蘇的妹妹梅常識,我又要來出包了喔!

在此事引起熱議之後,呂委員昔日的競爭對手馮光遠先生立刻發文嘲諷了呂委員,文中以「讀稿機」、「不夠格」、「沒有大腦」來批評他;吳育昇前委員也提出了一些「建議」,基本上這種失敗者的喃喃自語我們也是深表同情。另外也有許多前輩提出了不少有用建議給呂立委,例如林敬殷先生蔡玉玲前政務委員,但是政壇新人的角色往往會予人「沒經驗」、「不專業」、「不用功」的印象,若是面對錯誤時,仍然要以強詞奪理的態度去面對,則除了上述的批評以外,或是還會再多上一個「愛硬拗」的形象。呂委員在淡水、林口打敗了吳育昇這位政壇老將,但如果不想要被認為是靠爸族,不想要被認為淡水信用合作社好給力好棒棒,可能還是需要多些磨練。

如果沒有必要,我是絕對不會去淡水的休想埋伏我!

全面真軍用三齣電影給呂立委最中肯的建議:

  • 在電影《葉問2》中,葉問曾跟洪師父說:「不要跟他拚拳,嘗試切他中路」,這句台詞目前非常火紅。從辯論的角度上,如果發現狀況不太妙,呂立委應該要多多學習「惡逃」的路數,這個可以跟國民黨前發言人殷偉多多請益。
洪師傅:沒有那麼容易Der~(後來被打死)

  •  在電影《賭神三-少年賭神》中,高進最後對了靳能說:「這招就是你一直不肯教我的『遇強即屈、借花獻佛』」,呂立委應該要好好的參透這個道理,對手看起來很強,自己看起來很糗的時候就要來個避其鋒芒、說AB,等到自己佔上風時才能「獅子搏兔,君臨天下」!

Daddy救我,我不可以失去選票!

  • 在電影《一代宗師》中,學宗師宮寶森曾對投靠日軍的馬三說了一句:老猿掛印回首望,關隘不在掛印,而是在回頭。電影中的馬三當時不懂,最後身死於宮二掌下,希望呂委員能夠明白筆者的一片善意。掛印不難,回頭最難啊!


這部電影獲利最大的就是Mazda,一直馬3來馬3去,簡直置入性行銷

最後的最後,跟大家說個小故事。筆者的某位朋友常常說自己長得像蔡依林,但其實一點也不像。某天她又自稱OO蔡依林的時候,筆者真的受不了了,大喊:「你一點也不像蔡依林,你像蔡斯文!」結果當事人崩潰,好好的友誼也因此破滅了,奉勸大家在被說是某明星臉的時候,千萬要注意一下旁人觀感,以免這樣的悲劇再次發生啊!
幹嘛這樣說!搞不好我們蔡斯文大哥被說像他也很困擾啊!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訪人數